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下行空间不大 筑底之路或漫长

2011年11月25日 14: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风云突变的下挫,政策放松预期主导的反弹告一段落,市场再度陷入弱势盘整。经历此番调整之后,A股市场能否凝聚做多动力而重拾升势?本期中证面对面特邀国富小盘基金经理赵晓东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经理秦岭松两位嘉宾就此展开深入探讨。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调整货币政策时机尚不成熟

  主持人:自上周三起,反弹行情告一段落,市场再度陷入了调整。引发这次调整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赵晓东:大家对政策的预期发生了变化。原来大家预期在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货币政策放松力度会加大,但事实上并没有看到央行出台有力措施以缓解流动性紧张。同时,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扩散,周边情况在恶化,这两个因素导致了近日市场的调整。

  秦岭松:除货币政策放松力度不及预期之外,数据还显示10月份约有1800亿元人民币的热钱流出我国。在欧债危机不断加深背景下,国际热钱纷纷撤出新兴市场,这加剧了国内流动性紧张局面。市场疲弱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由于经济下行趋势没有改变。三季报显示,扣除银行和石化两大板块,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已降至个位数,市场真正转好还需一段时间。

  主持人:此前市场认为CPI拐点明确后货币政策会有微调。现在市场又觉得前期可能看得太乐观了。两位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如何判断?

  秦岭松: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和趋势性变化的时机还不太成熟。虽然CPI见顶回落,未来一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但整体通胀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货币政策基调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未来更多还是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如果CPI能像市场多数投资者预期的那样稳定持续下行,比如到明年二季度能降到3%-4%的增速水平,那么货币政策转换会有更好的条件。

  赵晓东:货币政策虽然有较大调整空间,但是目前时机还不成熟。日前央行对一些农村商业银行恢复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这只是实施政策微调。较大规模的政策放松还有待观察。毕竟,CPI增速还没降到4%以下。房地产市场价格刚开始下跌,如果此时放松可能会导致房地产价格反弹,影响调控效果。因此,短期货币政策整体将保持适度放松、定向放松的基调,针对某些行业给予优惠支持。

  主持人:10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近四年来首次负增长,这两天市场也在热议未来一段时间会不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两位怎么看?

  赵晓东:10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但这能不能形成趋势还需要观察。因为10月份欧债危机愈演愈烈,部分外资出逃甚至去弥补欧洲资金短缺的情况也属正常。外汇占款负增长增加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但这还需要观望,最早也应该到12月份观测到11月份的数据之时,如果到时资金外流严重,或者经济下滑较快,不排除会调存准。

  秦岭松:历史数据显示,在国际金融市场发生动荡时,资金流出可能性较高,2008年底到2009年就曾出现过两三个月份热钱净流出的状况。从贸易顺差来看,今年全年我国贸易顺差预计会是1100亿-1200亿的水平,较前两年有较大的降幅。考虑到欧美市场需求下滑,如果明年一二季度贸易顺差继续下降的话,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下调空间。但总体来看,货币政策主要的着眼点,一是要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是要保持物价稳定,物价水平是央行重点考虑的因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