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皮海洲:海通证券乌龙背后“露出”潜规则

2011年11月25日 16: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通证券“露底”了。作为道光化学的保荐人,在11月21日发布的道明光学(002632)股票上市保荐书中,海通证券将保荐上市的主体用“姚记扑克(002605)”取而代之。原本已经上市了的姚记扑克,史无前例地在中国股市实现“二次上市”。此事甚是荒唐,成为业界的一大笑柄。

  但这种乌龙事件并非绝无仅有。今年9月28日,安杰科技IPO首发审核通过,但由安信证券撰写的招股说明书却被指抄袭对象是一年前上市的由兴业证券保荐的锦富新材(300128)。

  对于乌龙事件,海通证券投行部有关负责人回应说:“这是我们一位保代助理在文件上传时出了差错。”

  文件上传时出现差错是有可能的,毕竟姚记扑克也是海通证券保荐的,错拿姚记扑克的上市保荐书当成了道明光学的上市保荐书上传了,这种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但这却解释不了海通证券在该保荐书上的另一个“乌龙”。

  在同一保荐书中,道明光学发行市盈率数字也出现错误。保荐书的第7页,发行价格及对应的市盈率部分显示:道明光学本次发行的价格为23.00元/股,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为50.00倍,发行前市盈率为67.65倍。而考虑到发行前后总股本的变化,发行后市盈率应高于发行前市盈率。两个数据明显被颠倒了。

  海通证券的解释把自己越描越黑。此事暴露出海通证券内部多个环节均存在问题,不仅仅是保荐人失职,保荐书的起草部门、审核部门、法律合规部门等都脱不了关系。归根到底,反映了海通证券作为一家保荐机构的责任缺失问题,不仅不对投资者负责,甚至对发行人同样也不负责。

  此次道明光学事件,海通证券“春光乍泄”,泄露出来的是保荐机构的“潜规则”——只荐不保,让投资者看到的是海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责任严重缺失。

  因此,投资者就不能不拷问保荐制度了。保荐制度自2004年2月1日正式在中国股市推出以来,至今已有七八年了。但在这七八年间,保荐制度除了向保荐机构进行大量的利益输送之外,不能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不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完全背离了保荐制度推出的初衷。这种“只荐不保”的制度还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吗?

  道明光学事件,海通证券“春光乍泄”,泄露出来的是保荐机构的“潜规则”——只荐不保,让投资者看到的是海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责任严重缺失。

  皮海洲

  财经撰稿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