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龚方雄:中国A股在唱空中国 明年有“小牛市”

2011年11月26日 09:2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国泰君安、长江证券等知名券商纷纷举办年度投资策略会。先不说内容如何,光是场面就火到爆:国泰君安投策会听众爆满,一批与会代表甚至是站在会场内听完了报告。有业内人士调侃,都说熊市末期的特征是营业部门可罗雀、报告会乏人关注,可今年这些报告会的盛况让人大呼意外。尽管如此,不论是机构还是投资者,都期待明年A股的表现。投资者不妨留意重要机构首次披露的最新观点。

  龚方雄:中国A股在唱空中国

  “去年全球股市都涨,中国的A股下跌14%。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上涨,A股继续跌;下半年全球开始暴跌,中国也跟着跌。 A股是全球跌幅最深的市场,甚至超过了欧债危机发源地国家的股市。所以唱空中国的不是老外,而是中国的A股。 ”在长信基金第三届“智慧之旅”高端论坛上,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如是说。

  龚方雄逐一分析了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情况。对欧洲而言,明年欧洲可以确定将进入衰退。他分析说,欧洲面临财政紧缩和信贷紧缩,从最好的结果看,欧盟必须发行欧洲债券,否则可能面临最坏的结果:欧元区分崩离析。但欧洲债券的发行并非易事,这个过程会对市场造成反复冲击。

  对美国而言,龚方雄认为美国不存在主权债务危机,开动印钞机就可以了。美国经济的情况远好于欧洲,只要政府刺激经济,就能走出危机。但问题在于,明年11月美国大选,共和党不愿意提早刺激经济。换言之,美国选择了“自虐”。因此,只要欧洲不出现系统性危机(诸如一两家大型银行倒闭、一两个欧洲国家出现严重问题等),美国充其量就是经济衰退。

  再来看中国,龚方雄表示,明年的确定性很大,明年不必担心通胀,反倒可能担心通缩。明年“保增长”是核心,经济增速“保8”是明年的任务。他分析说,10年前,中国靠1999年推出的房改和2001年加入世贸这2个最主要的因素,推动了经济增长。然而,2012年,在欧美经济都将出现衰退的情况下,出口难当重任。而国内房地产调控,地产行业也难以成为经济的发动机。因此,一旦欧洲崩盘,美国被拖下水,中国必须要刺激经济。所以明年中国必须保持政策灵活性。

  落实到股市上,龚方雄表示,中国金融股的估值已经将中国出现系统性风险这一最坏情况考虑在内。如果中国经济保持8%增长,股市应该比现在高50%。因此,股市的修复行情早晚会开始。不仅如此,欧洲和美国的衰退,将促使全球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下降,这对中国而言是一大利好。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他认为不存在整体性泡沫,只有区域性、暂时性、周期性泡沫,这种泡沫无需通过“戳破”来解决,只要中国经济保持成长,就能自然解决。

  长信基金投研发展部副总监安昀认为,经济向下和经济增长向下、通胀向下,都可以推论未来的政策应该是放松的趋势,从投资来看,股票投资方面估值始终是第一位的,整体仍看好成长股。

  国泰君安:A股明年2300-3000点

  面对明年的A股市场,国泰君安证券2012年度投资策略研讨会上传出的最新观点是:明年A股有“小牛市”,运行区间在2300点-3000点,会有一个逐步向上的过程。面对这一观点,不少投资者觉得只看3000点并不“过瘾”。不过,谨慎面对明年走势或许比盲目乐观更务实。

  “再熬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波比较好的吃饭行情。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钟华如是说。他表示,明年市场的基本判断是“大民生、小牛市”。明年经济可能没有两位数的增长,但是会进行内部结构的优化。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就是小牛市的空间。明年一季度A股市场是一个低点,但从通胀、流动性、企业盈利三者来看,我们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只是未来几个月还会出现一个来回磨蹭的过程。有一些股票已经有了机会,或者说已经开始出现孕育行情的机会。 2012年的行业配置可以从两个方面考量,一是明年初GDP短期调整结束时的周期重估;二是民生相关的受益行业,包括节能环保等。

  国泰君安地产研究院李品科表示,2012年的房价会下降,从全国看大概下降3%左右,而对应一二线城市,大概要下跌15%左右。从资金面测算,明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缺口将达到1.3万亿元,这个缺口来自于销售额的下降,以及开发投资的惯性导致对资金的需求。

  诺亚财富 借三类产品穿越周期

  诺亚财富在近日发布的年度策略中指出,后续通胀压力将逐步下降,宏观调控政策短期内仍将持续。投资者可以通过3类产品穿越周期。

  地产基金将成为房地产救命稻草。在城市化进程、国民收入提高、土地稀缺等长期支撑因素下,地产的短期风险初现,但依然可控。中国住房抵押贷款占GDP的比重不到20%,而美国这一比率达到25%,中国香港比率达到40%。在未来信贷支持力度下降的情况下,地产基金将成为地产行业发展的趋势。同时,随着保障房的推出,产业并购的加大,房地产行业将进入正常有序发展,利润归于正常。投资者可以寻找地产行业杰出的 PE基金(私募股权基金)。

  第二类产品是PE专业基金,PE在几起几落之后,本土PE将迎来黄金时期。

  第三类产品是另类投资。传统意义上股票、债券等等以外的投资方式都叫另类投资,其领域非常宽泛。如今,艺术品、葡萄酒、钟表等一系列更为“另类”的投资标的,已逐渐走入人们视野。相比于传统投资,另类投资的回报率较高,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也较小,因而在现今不明朗的经济形势下,作为资产配置的组合部分。从各国发展态势看,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住房、汽车成为投资热点;突破4000美元,奢侈品、艺术品流行;突破5000美元,红酒、啤酒的消费大增;突破8000美元,房地产投资衰退,艺术品收藏繁荣。目前中国人均GDP接近5000美元,最近几年住房、汽车和奢侈品消费已经得到验证。  本报记者 孟群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