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黄金“死多头”宋鸿兵:明年将现通缩恐惧

2011年11月27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数年前比,宋鸿兵明显胖了。

  在京城东二环的一处写字楼内,这位“金融预言家”告诉记者,最近半年他一直在闭关。“在山上写书,主要是做研究。”他说,将于12月上旬面世的《货币战争4》是研究结果的一个整理。而另一个“副产品”,是他打算推出的《货币战争》网游。

  从第一本《货币战争》到《货币战争4》,5年来宋鸿兵把视角从黄金转移到美元、中国货币史,再到亚元——未来世界储备货币的推演。按照宋鸿兵的看法,“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历史的本质都是一样的,研究历史的目的就是为了预知未来。那么,今天的宋鸿兵有什么新的自圆其说的金融逻辑呢?

  黄金“死多头”

  《财道》:GMO投资公司主席杰瑞米·格兰桑最近说,如果说货币的本质是基于信念的纸,那么黄金的就是基于信念的一种金属。现在对黄金狂热投资纯粹是为了娱乐和炒作,长期看林地、农产品、股票,甚至房地产,在真正的通胀到来的时候,比起黄金更能抵抗通胀。你是否还坚持黄金的“王者”地位?

  宋鸿兵:只要增发货币的趋势不改,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上涨趋势不可能得到根本性逆转。

  未来在我看来,从基本的经济形势来分析,我认为现在欧元的问题、美元的问题继续发展下去,将会在2012年产生比今年还要错乱的金融形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在明年不管是美国的QE3,还是欧元版的量化宽松都会陆续推行,如果明年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出现以量化宽松为主的治理方式的话,我认为未来10年贵金属基本趋势都应该是一个大牛市。

  《财道》:你曾预测黄金“王者归来”,但到现在为止似乎并没有看到这一迹象。

  宋鸿兵:黄金重新货币化,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以什么形式来货币化。现在有两种思路,一是把黄金作为另外一种货币,一是把黄金作为一种外部参照物,对现在货币进行调整。不管哪一种思路,黄金未来在美元走下坡路的时候,都会承担一种主要的货币职能。所以黄金货币化一定会实现,关键是以一种什么方式来重新货币化。

  《财道》:所以你仍然坚持黄金十年的提法?

  宋鸿兵:这是必然的。印刷货币可以降低负债,主要成本由外国人摊销,谁持有美元谁倒霉,这对美国经济是最有利的。

  《财道》:美国的负债比现在是否有所下降?

  宋鸿兵:从整个美国的总负债来看,现在比起2008年358%的负债率更高,上升到380%。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看到私人信贷中消费、房产信贷在收缩,但政府财政赤字在上涨,以国债体现的债务增长,填补了私人信贷收缩的空间。

  《财道》:历次危机都显示了杠杆过度运用的危险性,除了彻底的去杠杆还有什么可能吗?

  宋鸿兵:正是债务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蜕变,导致了今天美国经济积重难返的现实。2008年的金融海啸是对30年来美国错误的经济模式的一次总清算,也是对1971年美债帝国建立以来的美元体系的一次总清算。高度负债的美国经济,在经济杠杆的痛苦周期、“婴儿潮”老龄化的消费萎缩周期、生产率增长陷入瓶颈周期这三大高度重叠的长周期中,将会导致美国经济未来出现“失去的十年”。

  除非美国想要彻底解决问题,至少需要十年时间。在未来十年美国的经济将会陷入萧条或者比较类似于日本当年出现的情况,会经历一个失去的十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