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六大央行救市拉升全球股市

2011年12月02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宣布,再度与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和欧洲央行联合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受此消息刺激,美欧股市30日大幅上涨。昨日的亚洲市场开盘后也普遍大涨,日本股市开盘涨幅近2%,韩国股市早盘涨幅接近4%,而澳大利亚股市午盘收盘涨幅也超过2%。

  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仅能在短期提振市场信心,为解决欧债危机争取时间,无法根除欧债危机恶化蔓延风险。

  受全球六大央行大力干预融资市场影响,昨天,全球股市大涨。但记者留意到,此次六大央行的救援规模不仅远远小于以往,而且并没能解决欧债的根本问题。市场在过度兴奋后可能面临更加大的下调风险。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再次政府联手救市,仍然只会拖延问题的解决,其结果只会是恶化。”

  全球股市经历30日大涨后趋于平静,比如A股昨日在开盘大涨后回吐,周四开盘的欧洲股市已经处于涨跌不一的徘徊状态,昨晚美国股市也是低开,在稍微上升后走低。而标示着欧洲借贷成本之一的美元指数也在一度下降后重新上涨。

  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

  联席投资组合经理史密斯:美国IDC集团全球总监郭杰群:

  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再次政府联手救市,仍然只会把问题的解决拖延,其结果只会是恶化。”

  联席投资组合经理史密斯:

  想到我们过去几天可能再次身处雷曼倒闭的关口真是令人不安,欧洲的问题根本没有结束。

  美国IDC集团全球总监郭杰群:

  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救助可能使市场松口气,但留给欧洲银行解决问题的时间不过一个月,如果欧债收益率无法回落,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欧洲的情况不太可能改变,市场紧张情绪又再度爆发。”

  六大央行出手 信心短期提振

  1

  来自美国、欧洲、日本、英国、加拿大及瑞士央行本周三同意将现有的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的利率下调50个基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计算,上述利率下调后,欧洲央行提供的84天期美元贷款的成本减少一半以上。

  2

  同日中国央行宣布,将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尽管放宽的程度相对较小,分析人士却说,这反映出中国政府标志性地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增长的放缓。

  3

  美国业务外包解决方案提供商ADP发布的有关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大增的报告,11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创2010年12月以来单月最大增幅,是今年5月以来月均增幅的近两倍。

  救市恐怕治标不治本

  货币互换安排并不是个新鲜事物

  此次的货币互换安排并不是个新鲜事物。金融危机期间,货币互换安排曾被广泛使用。不过随着市场状况的改善,2010年2月互换安排被中止。但2010年5月,欧洲开始出现主权债务问题,货币互换安排又恢复使用。这次最新行动把该互换安排延长至2013年1月,同时还将互换利率调低了50个基点。这招更像是个泄压阀,而非一次直接的行动,对于解决欧洲的根本性问题起不到什么作用。不过,它让欧洲银行获得外汇的成本和难度双双降低,在决策者寻找解决办法期间可为市场减轻压力。

  目前货币互换的规模有多大?自从2010年重启以来,货币互换的规模一直很小。虽然这几周的互换数量略微增大,但上周也仅为24亿美元左右,远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资料显示,2008年8月,世界各地央行48小时内注资超3262亿美元救市,其中美联储1天3次向银行注资380亿美元以稳定股市。不料,注资无法挽回市场信心。1个月后,雷曼兄弟破产,危机被推向最高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