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存准率下调A股短暂上扬 明年再调或使后市向好

2011年12月02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虽然外汇占款减少、实体经济资金困难、银行流动性偏紧以及CPI下落是此次降低存准率的主要考虑因素,但客观上会对股市产生重大利好,是市场转向的重要政策起点。  

  中新网12月2日电 央行11月30日超预期宣布从12月5日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正式释放出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对此,券商研究机构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下调存准率对股市短期刺激作用明显,中期效果有待后续政策的出台。

  由于央行下调存准率,加之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使得欧美股市飙升,昨日A股迎来12月的开门红,两市股指高开高走,收盘双双涨逾2%。

  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虽然外汇占款减少、实体经济资金困难、银行流动性偏紧以及CPI下落是此次降低存准率的主要考虑因素,但客观上会对股市产生重大利好,是市场转向的重要政策起点。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有助于抚平市场此前经历大跌之后的创伤。不过,经济下行、资金供求、国际经济形势等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股市能否在年内最后22个交易日逆转“翻盘”,还要看这三大因素如何演绎。

  长城证券副总裁李翔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的下调空间,如果明年一季度央行继续下调存准率,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股市应该会有一定的反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预计,2012年底之前存准率仍可能下调5次以内。

  专家指出股市缺乏赚钱效应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政策放松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政策调整的开始,未来政策仍将有放松可能,不过并不意味着后市就一定向好。“目前看来,很多企业的业绩下滑仍然很严重,整个基本面不容乐观,因此后市仍需观望。”

  大智慧谢祖平则判断,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短线利好作用肯定有。不过目前银行的存款利息仍低于CPI的增速,因此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只是一个中性的货币政策调整。他建议,市场一旦高开幅度较大,投资者可以直接减仓。

  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昨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则表达了更为尖锐的看法,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股市影响不大,因为股市本身现在缺乏赚钱效应。

  易宪容指出,股市这些年基本上失去了赚钱效应,“现在的股民有1.6万亿,赚钱的不到10%,这么多亏损让大家不敢去玩了。所以股市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就是赚钱效应。”

  易宪容认为,国际经济形势对国内股市有一定影响,但导致股市没有赚钱效应的关键因素还是内幕交易、制造虚假信息的盛行。(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