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淘金文化传媒板块 基金期待配套政策落实

2011年12月02日 1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底以来,奥飞动漫、华谊兄弟、乐视网等文化传媒板块的公司走出独立行情,一些重仓文化板块的基金获益颇丰。

  但近期随着部分文化传媒板块股票热潮逐渐消退,围绕在它们身上的争论再起。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部分参与其中的基金经理已逐渐减持。但在一些基金经理眼里,决策层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大繁荣”的定调,已经预示这个行业的发展迎来了积极的拐点性因素,而考虑到税收等因素,部分上市公司未来可能出现较大程度的业绩释放。

  基金获益颇丰

  自9月底起,出版传媒、粤传媒、华谊兄弟等文化传媒个股开始“逆市飞扬”,部分股票在截至11月中旬的一个半月左右时间,涨幅累计接近50%。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消费主题的股票型基金及一些含有量化投资策略的基金在三季度末,就对文化传媒类的公司有所配置。例如工银瑞信消费服务行业股票基金与嘉实量化阿尔法股票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分别持有出版传媒79.99万股和58.70万股流通股,若以该股票9月30日的收盘价作为两只基金的持股成本,截至11月15日股价处于顶部位置时,两只基金已分别收获浮盈285.56万元和209.56万元。此外,基金密集抱团的华谊兄弟、奥飞动漫等,由于持股量更多,基金的收获或许更大。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介绍,该公司8月中旬成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尽管成立后就遇上不利市道,但截至11月底,基金净值增长已达3%,究其原因,基金经理买入的几只影视传媒类股票,对基金的收益贡献颇大。

  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牟永宁认为,文化产业其实代表了中国未来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是这方面过去一直处于市场化程度偏低的状态,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将不断提升,因此将文化产业作为一个中长期的投资方向毋庸置疑。

  但也有基金经理持谨慎态度。“短期炒作,没有实质性的业绩支撑。”上海一家较知名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这样认为。的确,仅就业绩而言,这一板块公司并无特别吸引力。以出版传媒为例,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3%,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9.83%。此外,从估值来看,部分股票即使近两周来出现调整,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也已到60-80倍左右。

  更看好新媒体

  “是炒作还是有意义的投资,最终要看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标的。”一位基金经理在交流时这样表示。他透露自己更看好互联网和影视剧制作等方面的新媒体公司,原因一是这些公司先天的市场化程度更高,而且盈利能力也更为强劲。相对而言,传统的以出版发行为核心业务的公司,他一般持观望态度。

  “国家这次把对于文化产业的扶持定调很高,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觉得这是有积极意义的拐点性事件,其中的龙头公司都是受益的,它们会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该基金经理说。

  据了解,在这轮文化传媒板块“淘金”过程中,一些基金公司深入部分公司进行了调研。他们了解到,地方政府的配套政策的确在逐渐出台,例如有的地方已经在筹备文化资产管理委员会。有了这些措施,相关公司可能在资金、土地以及项目审批上都会获得一些优惠。此外,税收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有基金经理表示,影视制作等方面的公司税负相对比较重,一旦财税上的支持实现了,那么这些公司就存在比较大的业绩释放空间。 记者 田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