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RQFII起航 多层次资本市场再寻突破口

2011年12月18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晚间,《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RQFII)的出台,意味着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RQFII和各类长期资金入市无疑将成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突破。

  RQFII开启境外资金回流新渠道

  据介绍,RQFII试点将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开始,运用其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200亿元,其中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不超过募集规模2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作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联动与合作的重要环节,RQFII和跨境ETF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在月度外汇占款四年来首次下降的这一时点,推出RQFII受到各方的认可。预计下一步将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审批速度。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适当加快引进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尽快出台人民币回流资本市场(RQFII)的实施办法,逐步扩大港澳地区投资沪深股市的实际规模,特别是投资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规模,促进双边的金融市场体系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初期规模较小,RQFII试点对A股的利好影响十分有限,其更大的意义在于确立境外人民币回流资本市场的机制。

  大成基金认为,一系列加强两地合作的措施进一步推进了资本市场的开放,通过香港市场打通境内外融资、投资等各种渠道,将加强A股市场的深度和阔度。

  时富金融高级研究经理田勇称,货币国际化必然要求双向流动,必须要有投资增值渠道,RQFII作为人民币的回流渠道,将增强海外持有人民币的吸引力。而开放港股ETF被视为“港股半通车”,标志着香港的资本市场对内地开放,内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投资香港股市,分享香港股市收益,也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

  鼓励长期资金入市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除了吸引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扩大资本市场的开放,如何注入长期“活水”,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也是保证市场健康发展的另一重要举措。

  郭树清提出:“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

  就在此后一天,15日郭树清再次提到:“明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可见,在我国A股市场低潮期,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已是当务之急。

  从国外市场来看,养老金在证券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以美国资本市场为例,私人养老金是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其直接和间接的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的比例已达到三分之一。

  在跨国企业高层看来,西方国家私人养老金投资股市,一方面可以获取较为可观的收益,另一方面也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在我国,不论从估值还是从市场承载力方面看,现阶段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都是近20年来少有的机遇。”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委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

  然而,红利才是公司股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如果市场还是以现在博取差价回报为主要投资方式,那规模巨大的养老金进入股市无法真正获得价值投资。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认为,只有让几万亿元养老金进入后对接这些分红,不以赚取差价为目的,而是通过持续性分红来获取现金流,同时也通过持有股票资产实现长期保值、增值,那才实现了股市的投资功能。

  从近期监管层的表态来看,已经开始体现强制分红制度的变革。专家预计,未来我国可能会出现先治理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长期分红后,再逐步推动规模巨大的养老金进入股市。

  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期盼

  事实上,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多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可见目前的资本市场结构还需要进一步调整。从近期的一系列相关信息中,也可以洞察出一些新的动向。

  除了近期证券市场出台的分红制度改革、打击内幕交易、加强信息披露等一系列重拳之外,场外市场体系建设、债券市场发展、证券发行体制改革和期货市场发展等工作也被列入议事日程。

  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虽然历经多年发展,但是市场分立的现状仍然不利于长足发展。对于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一直以来都是各方争论的焦点。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交所将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一级市场全面改革,在二级市场方面也需要采取有相应建设性的措施。”

  除了债券市场,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场外交易市场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看来,完善市场融资架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发展证券场外市场。

  贺强说:“建立场外市场有助于真正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建立,有利于在更大的范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如果实现场内与场外市场的联系机制,‘退市难’可能变得相对容易一些。”(记者桑彤、沈而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