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房企明年资金缺口或逾万亿

2011年12月19日 13:3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16日,已有29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21家公司盈利,8家公司预亏。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房企三、四季度销售业绩下滑明显

  ◆导报记者 刘翔 济南报道

  临近年关审计节点,上市房企陆续公布的2011年业绩预报显示,当前部分公司面临沉重的销售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后发现,截至16日,已有29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21家公司盈利,8家公司预亏。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房企三、四季度销售业绩下滑明显。

  多数房企全年业绩下滑明显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1家盈利的上市房企中,部分企业业绩增幅较大。

  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有华夏幸福、天伦置业;南国置业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为80%至100%,其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92亿元;深物业预计今年净利润为2625万元至3.5亿元,增长幅度为50%至100%。

  相比起预计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公司来说,多数房企净利润达增幅不到50%,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广宇集团和荣盛发展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在30%至50%之间,大港股份和合肥城建预计净利润增幅低于30%,金地集团预计净利润有所增长。滨江集团、世联地产和世荣兆业则预告今年续盈,滨江集团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在-20%至20%之间,世联地产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0%至10%之间,世荣兆业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在-10%至10%之间。

  在业绩出现下滑趋势的同时,上市房企的资金链也愈发紧张。安信证券最新发布的预报指出,今年上市房企的资金缺口约3506亿元,相对于今年5万亿元左右的销售体量,该资金缺口对行业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影响;而2012年、2013年房地产资金链缺口分别将达到12423亿元、20351亿元,资金缺口大致相当于当期销售额的25%、40%。

  实现全年销售目标难度较大

  距离年终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各大房企正为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而做最后冲刺。但要在如此短时间内扭转业绩,显然难度不小。

  自8月份以来,上市房企的销售呈逐月下跌态势。截至目前,包括万科、保利、碧桂园、富力地产、建业地产等多家上市房企公布了11月份的销售业绩。业绩下滑几乎成为上市房企整个11月份销售表现的代名词,众多房产商纷纷抛出“过冬论”。

  以万科为例,11月公司实现销售面积73.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2.9亿元;其中,销售面积环比下降27%,同比下降24%;销售金额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36%。

  事实上,在一系列调控措施影响下,万科销售额自8月份开始出现同比下降,8至10月份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12.6%、12%和33%,销售面积在9至10月分别同比萎缩4.9%和23%,9月份以来出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双降局面。

  11月单月销售业绩下滑明显,除了保 利地产,其余几家房企环比下降幅度都在10%以上,即使万科在上海、杭州等地大幅降价“抢收”,11月销售业绩依然下滑了近20%。

  根据目前市场估算,在公布11月份销售业绩的16家上市房企中,预计将会有三成以上难以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而像绿城、龙湖这样以高端住宅为主要产品的房企,估计也难以完成目标。 记者 刘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