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息红利税优惠呼之欲出 现有分红或损账面资金

2012年10月30日 16:3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9日市场全天呈缩量震荡整理格局。收盘沪指报2058.94点,跌幅为0.35%,成交390.8亿元;深成指报8376.56点,跌幅为0.46%,成交357.4亿元。

  昨天,上交所发布“股息红利税有望差异化征收”的消息。业内专家分析,对股民投资形成重大利好的“红利税”优惠政策或将启动,根据业内的说法,此次股息红利税调整拟按1个月以内、1个月以上至12个月、12个月以上三个时段,按不同税率对投资者取得的股息红利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越长税率越低。

  整体红利税负或有所下降

  为优化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鼓励长期投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股息红利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异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按照业内流传的调整方案,对持股1个月以内的“短炒客”,目前减半征收的红利税优惠可能停止,反而将恢复20%的红利税。

  对持股1个月以上至12个月的投资者,可以维持目前10%的税收优惠水平。而对持股超过1年的长线投资者,将大幅减免红利税。

  “我认为这个方案比较妥当,税收优惠的标准也比较适当。”董登新说,相信现在实行红利税的优惠政策,已没有任何技术和法律的障碍。而这一政策将大大推动长期价值投资,鼓励投资者持有蓝筹股。

  “证券市场减税让利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结构性减税鼓励长期投资的指向也很明确。”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也认为,降低股息红利税还能起到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作用,但对“短线客”会起到一定抑制效果。在现阶段,市场人气与投资信心亟待恢复,市场活跃与市场稳定同样重要。

  2005年6月,上证综指在历经5年熊市后击穿千点关口,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决定将投资人从上市公司分红所得应缴红利税减半征收。上证综指当年从998点大幅反弹,至2007年底升至6124点的历史最高位。而2008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再度陷入漫漫熊市,股市投资者损失惨重,免征红利税的呼声再起。

  现有分红或损账面资金

  “股票还没开盘,股票账户市值就已经缩水。分红越多,净损失也越大!”不少股民反映,按现有政策,原本鼓励上市公司的分红之举,反而将让股民的账面资金受损。

  有网友今年直接向证监会表达意见称:“分红是股市发展之基。但分了红要除权除息,账户里的钱不增加还减少(因为要扣税),这样的分红达不到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的目的,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股市状况,只能是非理性的炒作。分红后就不能不除息吗?解决了这个制度性问题,对股市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对此,证监会在回复投资者的热点问题答问中表示,上市公司分红本身是一种财富转移,而不是财富创造,因此投资者在获得红利的同时股价出现下调是完全正常的。“除权除息是合乎逻辑的做法,也是惯例。”

  假设投资者小刘投入2万元,购买某公司股票1000股。这家上市公司每股市价20元,每股盈利2元,公司推出“10派10元”的分红方案,即每股发放1元的现金红利。那么除息后,小刘的1000股乘以每股19元,股票面值为1.9万元;现金分红为1000元,由于要征收10%的红利税,税后现金分红实际为900元。也就是说,小刘的总资产为1.9万元股票加上900元现金,实际上为1.99万元。比原来未实施分红前,小刘的2万元账面“总资产”还少了100元。

  蓝筹股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到底分红这笔账该怎么算?业内专家表示,目前,蓝筹股已具备良好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应建立长线投资理念,从蓝筹股的长期稳定增长和回报中获利。

  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研究报告指出,10月26日,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066点时的平均市盈率为11.16倍,已分别低于前两次历史大底,即2005年6月6日998点时的16.52倍和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的12.25倍。

  而目前,沪市市净率1.5倍也低于两次历史大底的水平。与此同时,与同期国际主要证券市场横向比较,上证综合指数目前动态市盈率为10.95倍,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仅高于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的10.34倍,动态市净率1.5倍,在全球市场中处于较低的水平。

  报告称,从投资者在A股市场中的长期投资收益来看,如果投资者能够保持理性,不追涨杀跌,在市场具备显著投资价值时买入,则会有机会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分享到实体经济增长带来的投资价值。

  以代表蓝筹股的上证180全收益指数为样本,从2003年到2011年期间,如果投资者长期持股,研究表明,在2011年底,上证180全收益指数的累计收益率达到122.22%,年化收益率9.28%。由此可见,对投资者而言,沪市A股市场具备显著的长期投资价值,特别是上证50或者上证180成分股这样的蓝筹股票,其长期投资价值更为显著。 记者 窦红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