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基金产品加快创新步伐 创新遭遇四大挑战

2012年10月30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基金产品和服务创新一直是行业发展的重心。近期,天弘安康养老基金、鹏华中小企业债基金等新产品不断推出,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产品的创新将给基金行业带来一次深刻的变革,同时也为其相关行业带来发展良机。

  基金以创新求发展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9月30日,基金行业公募基金数量1100只,资产24662.88亿元,份额规模28931.44亿份。6月30日,基金行业公募基金数量1026只,资产净值24436.34亿元,份额规模27960.82亿份。去年12月31日,基金行业公募基金数量914只,资产净值21918.40亿元,份额规模26509.93亿份。今年前9个月,基金行业资产净值增加2744.48亿元,份额规模增加2421.51亿份。

  虽然基金数量和份额规模增加,但基金管理公司现有的产品同质化严重,主要投资范围相对较窄,仅限于股票、债券等。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财富管理行业早已进入多元投资管理时代,而目前内地基金业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创新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基金公司谋求转型的关键。寻求产品差异化也是实现财富管理机构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基金管理公司有必要尽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加速完成行业转型,做大做强财富管理行业,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而且对于改善国民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博时基金总裁助理刘东认为,目前行业同质化产品过多,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鼓励创新,让基金公司选择适合自己能力和特点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未来应该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为特定目标群体推出特定产品。预计今后各类ETF、债权类基金、投资未上市股权基金等产品都将陆续进入投资者视野。

  规模扩张需要创新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创新大战背后似乎隐藏着基金的规模之争。目前,行业龙头华夏已完成首只跨境ETF的募集,华夏恒生ETF产品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35.85亿元;与之同时,华夏再度申报一系列的分行业ETF基金。此外,规模重回第5位的博时也在新产品上发力,黄金ETF已拿到深交所授权,货币ETF正在准备,债券ETF的准备基本完毕。同时跨境ETF已在日程表内。

  易方达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认为,本质上目前行业没有较为实质的创新,我们之所以对创新充满着热情,是因为认知创新可带来规模的扩张。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理财产品是利率市场化过程当中的一个过渡型产品,终极就是货币市场基金。而分级产品也是一个过渡型产品,其原因就是机构投资者无法在银行间市场长期持续低成本的维持杠杆,目前只能在零售市场通过分级产品获得杠杆。将来一旦机构投资者通过授信能够有效地在银行间市场获得杠杆时,估计分级产品也就没有市场了,因为它没有存在的基础。因此,我们所有的创新产品一定要有其合理的投资逻辑,只有这样创新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规模扩张。

  创新遭遇四大挑战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带来很多机遇,涉及收益权或者股权、债权等多方面业务。但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监娄静认为,在新机遇出现的同时,基金公司也面临商业模式、资本金、人才和资金起点过高四大挑战。

  首先,基金公司传统的二级市场投资依靠人的专业能力,投资者风险自担,对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要求也不高。而股权、收益权、债权更多的依靠人脉资源和公司资源。

  股权投资方面,证券公司具有天然的优势,因为券商有投行业务,从事股权投资是投行业务的自然延伸。银行从事收益权和债权资产管理业务也有天然的优势,因为他们的主业是信贷业务,可以接触到非常多有借款需求的客户,并可做成多种理财产品。这些商业模式带来的优势是基金公司不具备的。

  其次,从事这些投资的客户常常是中低风险投资者,购买这些产品时常常比较看重产品发行方的信誉、股东实力和注册资本金,而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只有一两亿元,高的也就3亿元,劣势还是很明显。

  第三,从事上述新领域的相关人才,与基金公司传统的人才结构不同,需要重新组建和打造一支团队,这也是要耗费较大精力的,基金公司付出的成本也过高。

  第四,基金专户的资金起点是100万元,而券商理财和银行理财的起点只有5万元,这对基金公司开展相关业务也不利。

  因此,基金公司在开拓新领域的同时,应认清自身在二级市场上积累的优势,同时依靠股东资源优势,有选择地开拓相关特色产品。记者 贾 伟 实习生 朱丹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