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报落幕:上市公司依旧增收不增利

2012年11月05日 13: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11月的到来,上市公司三季报也相继披露结束,悲喜自有人知。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三季报两市应披露A股公司2470家已经披露完毕,全部A股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合计实现主营总收入176633.68亿元,同比增长7.46%;合计实现净利润14938.82亿元,同比下滑了1.29%,继续延续了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趋势。

  多行业逆周期走强

  虽然今年三季报多数行业业绩整体下滑,但是不乏逆周期走强的行业。统计显示,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9个行业净利润前三季度同比实现正增长,食品饮料、公用事业涨幅甚至超过40%,餐饮旅游增幅也高达21.17%。

  从增幅较大的行业和上市公司来看,消费类公司同比增长较大,业绩较为稳定。如酒类、医药等。食品饮料板块中白酒公司前三季度成长性独占鳌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61.96%,受益于白酒龙头企业相继提价,例如酒鬼酒、沱牌舍得、老白干酒、山西汾酒、洋河股份、茅台等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成为集体上涨的板块之一。

  最近走势很强的房地产板块,三季报也有不错的表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152家房企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057.80亿元,同比增长17.56%;实现净利润370.08亿元,同比增长3.4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3.45亿元,较2011年第三季度增长15.62%。地产股业绩集体回暖,龙头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万科A、保利地产等公司已提前锁定全年利润。

  餐饮旅游、家用电器、金融服务等行业前三季度均脱离宏观经济背景,同比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而所谓“喝酒吃药”行情中,生物医药板块基本面则没有白酒股惹人注意,在药品降价、抗菌药物限用、中药材涨价、毒胶囊等一系列事件打击下,生物医药板块的总体盈利能力被削弱,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仅微幅增长了1.06%。

  不良贷款成为银行业隐忧

  虽然从数字上来看,五大行三季度日赚21.98亿元,然而,华丽数字背后却难掩银行业巨大的隐忧。

  盘点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可见:10家上市银行不良环比集体“双升”,银行资产质量面临压力,甚至有分析指,商业银行真实不良贷款规模还要高于账面规模;与此同时,一直被寄予银行业转型厚望的中间业务却遭遇了“冰冻期”:10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幅遭腰斩,最高者降幅超过九成。

  浦发银行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浦发不良贷款余额为87.22亿元,较今年上半年上升10.3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比上半年上升0.05个百分点。而温州分行成为拖累浦发银行最重要的原因,温州分行不良贷款余额27.28亿元、较年初增加20.24亿元,不良贷款增量占全行不良贷款增量的70%;不良率为5.42%、较年初上升3.94个百分点,其中中小企业不良率达7.19%、较年初上升4.68个百分点。

  在环比双升的榜单中,三家城商行全部榜上有名。其中,北京银行截至今年9月30日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6.77亿元、0.57%,环比增幅分别为7.98%和0.02个百分点。同期,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环比增幅分别为7.82%和0.03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低迷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国内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持续,这是上述银行前三季度不良环比双升的主要原因。

  “国有银行的贷款客户多是一些央企和大企业,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贷款客户中小企业占比较多。”上海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认为,在宏观环境持续低于和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在今年第三季度的生产面临更大的压力,这也导致其偿债能力进一步恶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不良环比双升也就成为必然。

  消费板块或持续飘红

  在三季报披露的同时,也有927份年度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跟随三季报提前披露,其中预喜公司合计512家,预忧公司合计401家,还有14家公司具体业绩尚不确定,预喜股占比仅为55.23%。

  从未来四季度公司的成长性看,有285家公司四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环比增长,220家公司环比增幅甚至或将超过30%以上,在业绩预增公司中,有31家公司全年净利润预计增幅超过100%,欧菲光以1349%的增幅拔得头筹。欧菲光、康芝药业、同洲电子等公司由于主营业务产生积极变化促使全年业绩预计大幅增长。以年度预告的同比增减方向统计划分,111家公司将在全年业绩同比预增的情况下四季度还将有30%以上的环比增长空间,另外109家公司则为尽管全年业绩预减甚至亏损,但四季度单季成长性向好。

  从行业上来看四季度或许消费板块会继续飘红。明星板块白酒股三季报增长靓丽,整体业绩增速超越中报,国泰君安认为预计白酒股全年净利润增速将保持在50%以上。同时,大消费中家电板块有望四季度筑底复苏。

  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面对着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无论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还是社保基金,都将投资重点转向防御类个股。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基金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布局顺势转向“防御性产业”,即在第三季度主动增仓市场供需稳定、业绩预期良好的“大消费”行业,对于周期性明显、盈利前景较差的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等行业则继续减持“看空”。

  根据基金最新所发三季报,偏股型基金第三季度所重点增持的五大行业中“消费”独占三席,包括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两大行业以及与消费密切相关的电子行业。 记者 杨桐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