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RQFII再扩容引来活水 A股能否借力扭转颓势?

2012年11月15日 13:5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针对股市大起大落要加大力度培养机构投资者,RQFII即‘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应该继续扩大,正在制定的具体办法很快就能付诸实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十八大”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作出上述表态。话音未落,消息已经传出——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

  据了解,RQFII首期规模只有200亿元,后经过扩容达到700亿元,投资范围也有所放宽。但由于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强烈,相关试点机构积极申请投资额度,准备发行有关产品,700亿元的额度即将用完。因此,监管层才“大手笔”地再次增加RQFII的投资额度,并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比例限制。“预计本次新增的2000亿元额度也将很快用完,届时还会继续增加投资额度。”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

  从年初开始,RQFII的额度扩张和资格申请明显提速。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部RQFII试点机构数量已达到24家。其中,包括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等基金公司在内,共有9家基金公司获批了RQFII额度,合计已达290亿元。同时,工银瑞信、广发基金、上投摩根的香港子公司近期也已获得RQFII资格。此外,还有包括中金(香港)、申银万国(香港)、光大金控在内的12家券商也获批了RQFII,合计批准额度达到100亿元。

  “证监会对A股未来的建设很明显,就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比例。此番RQFII额度扩容,符合证监会的这一长期战略目标。”广州万隆的研究人员表示。根据市场人士的估算,目前RQFII在国内的投资额度在总市值中的比例还是很低,与其他周边市场存在显著差异,可以上升的空间至少还有5倍之多。

  RQFII在投资额度、审批数量、参与范围三方面实现“大跨步”的背后,是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关注和热情的逐步升温。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中证100ETF、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累计规模为152.71亿元。而在9月3日,RQFII所有A股ETF资产管理总规模只有106.93亿元。也就是说,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一数字提升了30%,近50亿元资金通过RQFII流入A股市场。“7月以来,已有华夏、南方东英、易方达、嘉实等香港子公司推出了4只RQFII-ETF,境外投资者认购非常踊跃。”监管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毫无疑问,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表明其对我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中长期表现的信心。这种信心能否改变A股目前的颓势?从监管层的角度而言,至少希望答案是肯定的。这一点可以从消息发布的时间点中窥见一斑。本周,“维稳行情”并未如愿出现,周二沪深股市更低开低走,上证综指最终以大跌1.51%报收。在市场人士看来,监管层“2000亿元RQFII额度”的“底牌”似乎就是为遏制空头的“肆虐”而打出的。

  那么A股是否会走出监管层所希望的态势呢?“一下子开放2000亿元的额度,虽然资金庞大,但是对于A股的总市值来说却是微乎其微,因此若要扭转大盘的下跌趋势困难重重。”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广州万隆的研究员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RQ鄄FII与QFII在投资范围上有所不同,为控制风险,RQFII在试点初期不少于募集规模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不超过募集规模2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也就是说,如果加上这2000亿元追加的额度,RQFII当前对A股的投资量最多不超过540亿元。而这540亿元的资金量对于A股市场的整体容量来说还相对太小,而且也不会立即大规模入市。因此,市场人士表示,该政策性利好提振市场的效果可能不会太明显。甚至,针对RQFII至少能在短期内聚集人气的说法,也有市场人士提出了质疑,称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讲,RQFII额度的相对距离还比较遥远,可能真正投入市场方面的资金还得靠一些政策方面的推动。

  “目前的市场并无持续热点,而且成交量也比较低,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该对A股持谨慎的态度。”该市场人士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盘面中毫无可取之处,广州万隆的研究人员就表示:“在A股历史底部,审批下来的资金自然也不会闲着。符合国家经济转型与升级的板块个股或将成为这些资金的首选,大盘仍然会呈现出一种结构性的行情出来。”

  记者 王璐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