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暖风频吹 2000点从头越成交放大一倍

2012年12月06日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证综指昨日连续突破5日、10日及20日均线,收盘涨2.87%,报2031.91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

    昨日中央高层释放积极信号,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促使低迷多时的A股上演绝地反击,全日大涨2.87%,一举收复2000点大关。

  市场表现

  A股成交放大一倍

  上证综指昨天早盘即急升,连续突破5日、10日及20日均线,轻松收复2000点关口,午后维持强势盘整,收盘涨2.87%,报2031.91点;成交人民币855亿元,较昨日放大一倍。水泥、金融、有色板块涨幅居前,沪深两市仅有8只个股下跌。

  另外,深证成指收涨3.72%,报8091.68点。沪深300指数涨3.58%,报2007.88点;期指合约均涨,成交最活跃的十二月合约最新涨3.64%,报2210.0点。

  广东智易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高传伦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上证指数下跌到1949点后,止跌反弹,并出现放量大阳线。预计后期将有一波中期的上涨,空间有望在10%以上。”

  对于昨日大涨的原因,浙商证券也认为近期市场正构筑大级别底部,基本面有较深厚的支撑,先行指标再度回升预示中国经济进一步转暖,银行股的超低估值封杀了大盘下跌空间。高传伦分析,反弹原因首先是超跌反弹,2000点以下的股市进入绝对价值投资区间,从长线来讲,获得3~5倍的回报都正常。第二,年底将至,基金都有做市值、业绩排名的需要。

  政策利好

  政治局工作会议: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

  昨天高层释放出来的政策信息也是市场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昨天的《人民日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此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政治局会议释放了六大经济信号: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规范市场价格和收费秩序。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

  高传伦表示明年政策力度不小,这使得投资者对本月的中央经济关注会议有了良好预期,给主力做市创造了条件。相信很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料将进一步确认这六大信号。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对本报记者表示,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保持经济政策的稳定和连贯性的信号是市场的利好。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对本报记者表示:政治局工作会议暗示着改革将在2013年得到加快,中国的投资环境将改善,对吸引外商产生极大的影响。

  此外,人民日报再发文论市也很值得重视。本月人民日报、新华社几乎每日发表一片论市文章,密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令投资者相信管理层对股市状况的关心持续加大,这也给主力拉抬大盘建立基础。

  市场预测

  中央经济会议:

  稳增长基调预计会延续

  对于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预期除了宏观政策将延续稳字当头的基调外,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提速收入分配改革、推进城镇化等有望成为会议的新焦点。

  一是GDP或定在7%~7.5%左右,可能略低于今年7.5%的目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是‘十二五’的第三年,也是提出‘收入倍增’计划的第一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预计会延续,而且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触底回升的趋势已得到确认,明年上半年这一趋势有望得到延续。但是明年欧美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国内的经济改革也给经济增长速度带来不确定因素,因此明年没有必要将经济增速定得太高,更重要的是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

  二是中央将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郭田勇表示,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显然是经济结构的改革,政策如果变化太大,将分散精力。

  三是“营改增”试点范围将扩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日前表示,若营改增扩大到全国、甚至扩大到整个服务业,减税规模将更大。

  四是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在世界经济恶化的情况下,如果经济要持续的发展,应该要增加居民的消费,增加居民的消费就要增加居民的收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沈利生分析下一步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消费驱动,意味着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会尽快出台。

  五是改革红利尤其体现在城镇化。有专家测算,我国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这将是未来促进内需的战略着眼点。

  调查数据

  社科院:

  明年GDP料高于今年

  值得一提的还有社科院昨天发布《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该报告提出明年GDP增速预测为8.2%,高于今年,这个乐观判断也非常有利于市场信心。

  蓝皮书认为,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2012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7.3%,经济增长惯性下滑趋势会趋缓,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需要加大政策激励才能达到7.5%的增长水平,预计2012年全年GDP的增速为7.7%,2013年全年GDP的增速为8.2%,消费物价指数(CPI)预测2012年为2.7%左右,2013年为3.0%。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与生产者原材料采购指数(RPI)连续6个月负值,制造业利润持续负增长,实体经济已经进入通缩状态。

  蓝皮书认为,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同时需要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转方式与深化改革间的关系。通过稳定投资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扩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适当降低增值税标准税率等措施实现经济稳中求进。同时促进技术与制度创新,提高劳动力素质,培养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蓝皮书指出,2013年CPI预期为3.0%。今年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将轻松完成。

  但在进出口目标方面,9月以来,我国的外贸已出现企稳,但前10个月6.3%的增速显然与全年增长10%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形势未出现明显好转,年内进出口出现超速增长从而实现年度目标的难度很大。(记者陈海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