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范剑平:经济已触底企稳 V型反弹无望

2012年12月06日 11: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梦想的力量·梦之蓝 2012中证金牛会”广州专场活动中,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教授与现场300多位投资者分享了他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明年经济形势和未来调控政策的观点和看法。

  范剑平首先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新情景是经济已经开始筑底,但回升有限。2012年以来,受出口下滑、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乏力等三个主要减速因素拖累,工业生产持续放缓,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比上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2012年一、二、三季度当季GDP同比分别增长8.1%、7.6%和7.4%,已经连续10个季度减速。

  他认为本轮经济回落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个重要因素是进出口下滑明显影响经济增长率。2012年1至10月,我国出口16,709亿美元,增长7.8%,进口14,906.7亿美元,增长4.6%,贸易顺差为1,802.3亿美元;2012年10月份出口额为1,755.7亿美元,增长11.6%,进口额为1,435.8亿美元,增长2.4%,当月贸易顺差319.9亿美元。总体来看,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增长乏力,2012年1至10月,加工贸易进出口仅增长2.5%,低于外贸总体增速5.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3%;进口增长1.6%,加工贸易的拖累使总体出口增速由2010年的30%、2011年的20%大幅放缓至当前的6%左右。此外,外商直接投资也已是连续多月呈现负增长,国际上唱空中国的多种论调甚嚣尘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我国吸引外资面临多年罕见的严峻局面,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连续十个月下跌,同比下降6.8%。1-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他认为,未来随着全球大格局演变和产业布局的调整,2013年全球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将继续放缓,但仍可保持国际资本净流入格局。他表示,做出此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三个:首先,中国出口部门超高速增长的黄金窗口期已经过去,对外商直接投资吸引力下降;其次,一些资本可能会转向成本更为低廉的发展中国家。据8月底美国商会调查显示,21%的在华美国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部分投资或业务从中国转向要素成本更为低廉的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德国等欧盟国家也有意加大对新崛起的灵猫六国等的投资;再次,美国正在加速推进"再工业化"战略,奥巴马政府欲通过促进产业资本回流重组全球产业链。因此,从国际收支表看,2012年中国依然保持国际资本净流入状态,只是流入的速度放缓,逆差主要来自国内资本的跨境流动。

  他还指出,尽管当前我国进出口增速显著下滑,但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仍然有所提高。在政府出口退税、出口保险、加工贸易转型、贸易结算便利化等稳定外贸政策的引导下,预计2012年出口增长7%左右,进口增长6.1%左右,贸易顺差达到1817亿美元,增长17.1%。目前国际市场空间竞争更加激烈,欧美部分国家政治大选年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针对我国的国际贸易纠纷明显增加。美国和欧盟乃至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对我国发起多起"双反"调查,尤其是美欧对我国多晶硅发起"双反"调查影响巨大,贸易壁垒尤其是非关税壁垒在加强,对我国外贸出口严重不利。2013年进出口贸易增速略高于上年,出口增长7%左右,进口增长6.5%左右,贸易顺差达到2000亿美元,增长12%。国际收支保持小幅顺差。

  范剑平认为,第二个引起经济下滑的原因是政府的基建投资低增长拖累装备制造业。长期以来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变化很快,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基础设施每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6%,因此基建投资一直以来都是除外贸之外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另外一架发动机。然而2012年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从环比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4%(折年率23.3%)。由于投资品价格大幅回落,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同比累计增速由一季度下降2.1%上升到上半年累计增长4.4%。

  范剑平指出,基建投资的下滑与资金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是改善政府基建投资现状的一个较好途径,同时他还针对国外一些关于中国政府将出现债务危机的声音进行了反驳。他指出,一个国家的政府财政是否处于财政安全警戒线之内主要有两个指标来反映,第一个指标是政府多年积累下来的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最多不能超过GDP的60%。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万亿。2011年,新增债务仅有3亿,其中新举债21536亿,偿债21533亿。加上中央政府8多万亿债务,中国政府债务负担率不到50%,处于安全线警戒线之内,完成安全可控。另外一个指标,当年借款占GDP的比重,此比重不能超过3%。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颁布了4万亿政策鼓励发展十大产业升级规划和新兴产业等,根据借款期限,2013为还款高峰期,政府存在一定还款压力。范剑平指出,还款压力在政府可承担范围内,可通过一些措施解决,不会出现违约等现象,如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

  经济回落的原因之三,他认为主要是房地产拖累相关产业去库存化导致。此轮房地产的投资减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从全国来讲,商品房积压非常严重,然而不同城市之间情况较为分化。经过房地产调控,现在一线城市,包括广州、深圳在内,库存房消化基本完毕,二线城市的积压,现在还高出20%,而三线城市积压的商品房是正常库存的4倍。范剑平指出,房地产销售和价格好转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开发商预期,8月份房地产开发多项指标出现好转;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尚未恢复正增长,9、10月份房地产开发多项指标又出现反复。2013年房地产投资处于景气恢复阶段,开发投资回升幅度有限。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9%,四季度小幅回升。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2011-2012年已开工1700万套,2013-2015年需完成1900万套,平均每年630万套,新增投资可能低于今年。由于房地产调控难以出现明显放松,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2013年房地产投资增幅回升有限,预计增长幅度为15%左右。

  他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V型反弹,主要原因是V形反弹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看得见的手,即政府的强有力刺激政策,另一个是看不见的手,即市场自主行为,主要指去库存。从政府的政策看,物价房价使政策松动空间有限;从库存角度看,我国工业库存、发电量等主要工业产品累计同比增速连续放缓,但"去库存"过程仍未结束。从反映库存水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的增长率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第一轮库存调整在2009年8月末达到-0.8%的最低水平,刺激政策出台后在2011年10月末达到24.2%的最高水平。本轮库存调整中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速在2012年9月末已经降到10.1%,比2011年10月末下降近一半,但仍高于当月工业增加值名义增速(9.2%-3.6%=5.6%),更没出现库存下降情况,"去库存化"不彻底,经济回升力量难以积聚。

  最后,范剑平教授总结道,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触底企稳,再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极小,然而经济回升的幅度也较为有限,不会出现V形大幅反弹。明年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稳中求进中应该是稳增长和控房价相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相结合。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