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在审企业首批抽查选定30家 或6月再次抽查

2013年04月08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月3日,证监会进行了IPO在审企业财务自查报告抽查企业的选取工作,共计抽取30家企业进行复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经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批选定企业的抽查工作将于清明节后进行。通过抽查,证监会将进一步督促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

  某券商保代徐经理表示,从财务核查前后情况来看,IPO排队企业减少较多,再加上后续可能还会出现撤材料的情况,财务专项检查工作的总结果基本符合之前预期。此外,107家中止审查企业将在5月31日提交自查报告后,再进行第二批抽查,因此可以预计第二批抽查工作将在6月进行。

  有“前科”中介被“特别关注”

  证监会自去年末对在审IPO企业发出《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至3月31日自查阶段基本结束。4月3日,证监会进行了抽查企业的选取工作,本次选取工作采用抽签的方式随机抽取,由发行部、创业板部提供已提交自查报告的所有在审企业名单,由证券业协会主持本次抽取工作,具体抽取行为由该协会投行委员会成员完成。本次抽取共抽出30家企业,约占已提交自查报告企业的5%,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7家、13家、10家。

  当天抽选工作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抽选对象主要针对的是那些2010年以来曾被处以行政处罚,或被发行部、创业板部、会计部实施监管措施,或因首发事项被立案稽查的保荐机构,由该类中介机构保荐或审计的企业纳入首轮抽选。

  最终结果显示,在14家保荐机构的30个项目中,有7家券商皆曾受过相关监管措施。而曾被出示警示函的国信证券与谈话提醒的光大证券中签率较高。统计显示,国信证券保荐的南京吉隆光纤通信,长春迪瑞医疗等6家企业的自查报告被证监会抽查。而光大证券保荐的东方证券、郑州光力科技等5家企业的自查报告被证监会抽查。

  徐经理认为,中介机构集中度越来越高,一个项目出现问题,全部项目都会受到影响。中介机构对项目风险的控制显得越发重要,更强大的、独立于投行业务部门之外的、不受投行收益影响的质控部的意义越来越重要。

  “堰塞湖”有望缓解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31日,共收到610家企业的自查工作报告,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收到138家、265家、207家;因未完成自查工作而提交中止审查申请的有107家企业,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28家、49家、30家。在此期间,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有162家企业,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9家、47家、106家。

  徐经理介绍,在财务检查之前,IPO申报企业总数分别为:主板180家、中小板367家、创业板343家,合计890家,而财务检查之后(截至4月3日),已提交自查报告的612家,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的企业共计达到278家,再加上后续可能还会出现撤材料情形,财务专项检查工作的总结果基本符合之前预期。

  分板块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减少比例分别为22.23%、27.8%和39.65%。因创业板业绩一旦出现下滑必须撤材料,而主板、中小板没有此发行条件约束。

  预计6月进行第二批抽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由于尚有部分企业未提交自查报告,抽查企业的名单选取工作将分两次进行,本次抽取范围为已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根据反馈意见回复延期不得超过两个月的规定,相关自查报告应在5月31日前报送。对这部分企业,在自查报告提交之后,将抽取第二批企业名单,开展抽查工作。

  发言人强调,至5月31日,既未提交自查报告,也未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证监会将启动专项复核程序,要求另聘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发行人财务资料进行复核;证监会将视复核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现场检查或提请稽查提前介入。

  因此,4月3日抽取的30家企业只是第一批抽查企业,另外107家中止审查企业将在5月31日提交自查报告后,再进行第二批抽查,可以预计6月将进行第二批抽查工作。

  徐经理表示,第二次选取工作将抽取10家,届时企业被抽中概率更高了,将近10%,“比第一次抽中概率要高。”因此预计已申请中止审查的企业还会有部分提出终止审查。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第二批抽查数量为10家。哪怕最后报上来(自查报告)的只有10家企业,我们也要抽满这10家!”证监会对第一批30家选定企业的抽查工作将从清明节之后立即展开,同时证监会相关部门还将对自查报告进行审核,二者并行不悖。(记者 毛建宇)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