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禽流感“黑天鹅”冲击全球股市 航空旅游股下挫

2013年04月08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禽流感疫情蔓延的风险并不大,但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足以成为一个暂时抛售的理由。”面对上周五香港、欧洲、美国股市中联袂走弱的航空、旅游、餐饮板块,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说。

  据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日晚通报,截至当日17时,全国共报告2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死亡6人。目前疫情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此前,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尚未发现有证据表明该疫情出现人际传播,“如果不存在人际传播,该疫情蔓延的风险就比较低。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尚无成立应急委员会的计划”。

  市场人士表示,一系列负面因素导致近日全球股市普遍承压,对禽流感疫情蔓延的担忧只是其中一个,其它因素还包括部分地区地缘局势紧张、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日本央行“放水”导致投资者抛售其它股份增持日股等。一旦消息面风平浪静,资金仍会回流至估值较低的市场中。至于禽流感,目前市场反应有些“过激”,除非疫情扩散,否则不会过多影响股市。

  香港市场首当其冲

  4月5日,由于对于禽流感疫情的担忧加剧,香港股市跌至去年11月21日以来的收盘新低,航空和休闲度假相关类股成为下跌“主力”。当日恒生指数跌610.59点至21726.90点,跌幅2.7%,为年内最大跌幅。

  香港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认为,禽流感疫情只是触发当日大跌的导火索,事实上近期港股已然偏弱,原因是内地股市疲弱、资金撤出流向美欧股市,加上港交所将于4月8日推出期指夜市,市场仍在观望相关影响。目前,恒指的初步支持位在21500-21600点一带。

  不过,在板块方面,由于投资者担心禽流感疫情的爆发重创航空出行需求,三大中资航空股均在香港市场创出近四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南方航空(01055.HK)跌8.5%至3.87港元、东方航空(00670.HK)跌8.3%至3.10港元、中国国航(00753.HK)跌9.8%至6.05港元。当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正在监测中国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可能会在下周发表正式声明,但目前在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方针。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表示,中资航空股大跌显示市场反应可能有些非理性,虽然投资者预想的情境是禽流感疫情会重创航空公司收益,但这种情况是否会出现目前并不清楚。

  当日,部分旅游、餐饮、酒店类股也大幅下挫。其中,专业旅运(01235.HK)下跌9.4%至0.58港元、星晨集团(00542.HK)下跌7%至0.2港元、香港中旅(00308.HK)下跌4%至1.44港元、喜尚(08179.HK)下跌9.2%至0.079港元、锦江酒店(02006.HK)下跌6.3%至1.18港元。

  美银美林表示,如果疫情持续将大力打击经济,但预料疫情不会持续太长。摩根大通则认为,除非疫情更大范围扩散,否则不会对客运量以及航空股的股价带来下跌的风险。过去数年间,内地也有感染禽流感死亡的个案,但对航空旅游需求并未造成重大影响。

  欧美旅游股也遭“斩杀”

  港股市场的担忧情绪显然影响了5日随后开盘的欧洲、美国市场。由于市场担心前往中国的航班需求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欧洲航空股的股价普遍大幅下跌。其中,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HA)股价下跌5.23%至14.14欧元、法航-荷航集团(AF)股价下跌7.77%至6.74欧元、英国国际航空集团(IAG)股价下跌6.9%至234.9便士、英国廉价航空公司易捷(EZJ)股价下跌6.38%至1027便士。其它旅游股方面,欧洲最大的旅游公司途易集团(TUI)股价下跌4.65%至7.81欧元、英国旅游公司托马斯库克(TCG)股价下跌6.95至105.8便士。当日泛欧斯托克600旅游休闲指数下跌2%。

  美股方面,道琼斯运输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5日盘中一度下跌2.2%,但收盘上涨0.5%。达美航空(DAL)股价下跌2.44%至14.39美元,联合大陆航空(UAL)股价微跌0.1%至29.37美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烹鸡领域居全球餐饮业领先地位的肯德基母公司——美国快餐巨头百胜集团(YUM)可能遭遇强大的抛售压力,此前有关肉鸡激素的消息已经令肯德基业绩受损,而禽流感可能扩散的担忧或将令肯德基雪上加霜。百胜集团股价5日一度大跌3.6%,收盘下跌1.12%至66.97美元。

  相关医药股“因祸得福”

  航空旅游股的“梦魇”却成为了部分医药股的“盛宴”。

  在港交所挂牌的中国内地综合疫苗供应链服务商泰凌医药(01011.HK)4月3日、5日两个交易日累计大涨28.24%至1.09港元;从事生物科技相关业务的联康生物(00690.HK)两个交易日大涨逾15%至0.231港元。从盘面观察,在香港市场的中资医药股中,上海医药(02607.HK)、国药控股(1099.HK)以及复星医药(02196.HK)等,也有资金介入的迹象。

  在纳斯达克挂牌的内地生物科技企业科兴生物(SVA)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该公司目前推出的产品包括对禽流感(H5N1)的人用疫苗,5日该股大涨9.17%至3.93美元。

  部分外资医药股的炒作同样“热火朝天”。在纳斯达克挂牌的美国Biocryst公司(BCRX)去年年底公告称,正在开发与禽流感相关的药物,堪称最“正宗”的禽流感概念股。5日,该股大涨28.79%至1.7美元。主营业务为流感疫苗的Novavax公司(NVAX)也跟风上行,当日股价涨6.14%至2.42美元。

  市场人士还表示,全球三大传统疫苗生产巨头——法国的赛诺菲、英国的葛兰素史克以及瑞士的诺华均生产对禽流感(H5N1)的人用疫苗,如果疫情扩散,三巨头的相关业务有望得到提振。值得一提的是,有医学研究报告显示,葛兰素史克公司(GSK)在美销售的疫苗“乐感清”(Relanza)可能在治疗禽流感方面占有一定的先机。记者 陈晓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