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H7N9引爆三类概念股炒作 利空四板块

2013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十年前是SARS,十年后是H7N9,禽流感的来袭牵动着市场神经。一方面,游资“爆炒”医药股,禽类生物疫苗概念股、“板蓝根概念”和“达菲概念”均成游资锁定的目标;另一方面,禽流感蔓延趋势或导致民众减少出行和餐饮消费,A股的航空、餐饮旅游、养殖等板块短期将受到冲击。

  H7N9确诊病例增至20例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4月7日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信息称,4月6日17时至4月7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2例。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20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6人。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消息,2例新增病例均来自上海市,正在积极救治中,所有密切接触者目前未发现异常。

  目前,全国共报告的20例确诊病例分布于上海(10例,死亡4例)、江苏(6例)、安徽(1例)、浙江(3例,死亡2例)4省市的15个地市级区域。报告的确诊病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

  “非典”流行10年后的春天,H7N9型禽流感来袭。H7N9会不会如同当年的“非典”疫情一样疾速蔓延?对此,业内人士指出,SARS具有传染性,会聚集性发作,而H7N9尚无证据表明其传染。目前,H7N9疫情尚未发现人传人,确诊病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所有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情况。

  不过,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农业部首席兽医师于康震4月7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据农业部组织专家会研讨认为,从家禽中分离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与人体中分离到的病毒高度同源,此前在国内从未分离到。该病毒在活禽市场检出率最高,在养禽场尚未检出,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但不排除在更大范围内检出的可能性。

  H7N9引爆三类概念炒作

  目前H7N9引发市场对三类概念股的炒作:

  首先,是“达菲概念”。中国疾控中心此前发的问答中称,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俗称达菲。相关概念股如下:1.达菲产品:上海药业、长江药业曾购买罗氏集团“达菲”专利并投入生产。2.达菲原料莽草酸:两面针生产八角、八角是莽草酸原料。3.达菲替代品金刚烷胺,普洛股份、东北制药。

  其次,“板蓝根概念”。江苏卫生厅发布板蓝根冲剂可预防H7N9禽流感。禽流感继续发酵,中药在预防和治理人感染禽流感方面理应有所建树,板蓝根为传统抗病毒类中药值得关注。生产板蓝根的上市公司如下:1.白云山全国最大的板蓝根生产企业,公司拥有复方丹参片、阿莫西林胶囊以及抗感冒抗病毒药品板蓝根颗粒、清开灵系列等产品。2.沃华医药公司的三七片、橘红丸、补中益气丸、板蓝根颗粒、银翘解毒丸、银翘解毒片、防风通圣丸、藿香正气水、黄连上清丸、牛黄解毒丸、牛黄解毒片、牛黄上清丸、六味地黄丸、附子理中丸、通宣理肺丸、蛇胆川贝液、参苓白术丸、香砂六君丸、归脾丸、天王补心丸、槐角丸、逍遥丸、元胡止痛片、保和丸、艾附暖宫丸等25个中药品种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3.香雪制药主营抗病毒中药,公司主导产品香雪抗病毒口服液为纯天然植物配方,是首创的国家级新药。该口服液不但具有治疗功能,也能用于多种疾患的日常预防,例如对手足口病、甲型H1N1型流感等流行性疾病预防起着重要作用。4.科伦药业。5.佛慈制药。6.紫鑫药业。7.桐君阁。

  第三,禽类生物疫苗概念。银河证券认为,若疫情继续传播,国家将组织国内有研发实力的禽类生物疫苗龙头企业研发生产H7型疫苗,禽流感疫苗企业存在主题性投资机会,可关注禽类疫苗的龙头企业大华农、瑞普生物。

  此外,此次H7N9新型禽流感的出现可能对航空股、餐饮、旅游酒店等板块产生短期负面影响,因为民众将减少出行。而家禽被认为是病毒的载体,上海南京已暂停活禽交易,养殖业亦将受到冲击。

  个股篇

  以岭药业产品入围诊疗方案

  以岭药业4月7日晚公告称,公司产品连花清瘟胶囊,被列入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据公告,去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为3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18%。此前,连花清瘟胶囊已列入中国卫生部《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2011版)》推荐用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2年乙型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推荐用药、卫生部《感染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推荐用药和卫生部《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8版修订版)》推荐用药。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