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空因素乌云盖顶 节后行情不容乐观

2013年04月08日 13:1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与去年底的“犹疑中做多”和今年一季度的“震荡里看多”心态形成鲜明不同,眼下市场参与各方的情绪已总体归于谨慎甚至悲观。造成这种局面的成因,当属背景面的转向式变化。宏观层面看,当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情况、政策面及宽松流动性的三大预期都在回归中性,这使得行情缺乏了最根源的做多动能;从短线情况看,IPO重启传言波澜刚起,禽流感的利空又轰然来袭。反映在市场动向中的,则是金融、地产权重股欲振乏力,医药、环保等前期强势品种补跌潮不断扩散等颓势。总体而言,资金、政策、经济等多重要素叠加效应之下,大家或许已不得不面对一段历时较长的煎熬期市况。

  背景:三大层面信息均不给力

  眼下的宏观背景面,委实难言乐观。首先看数据面。年内煤炭市场难改疲软局面,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13周下跌、累计降幅已达23元/吨,618元/吨的价格已创下该指数新低;另一方面,1至2月份国内用电量同比增速仅5.5%,其中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滑12.5%,这从侧面反映出国内经济尚处于弱复苏阶段,复苏力度和可持续性可能难以达到之前大家的预期。

  再看资金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周A股交易结算保证金净流出550亿元,资金抽逃动作彰显无遗。如此来看,两市持续萎靡缩量的异动就不难理解了。可以断言,若无巨量增量资金的介入,大盘不但难以再现此前的趋势性上涨行情,反而可能进一步向下方寻求支撑。雪上加霜的是,国债期货已获监管部门批准,分流效应令人心忧,再加上市场对IPO重启的预期,投资者对后市普遍持谨慎态度。

  最后看业绩面。截至4月2日,两市已有1260家公司披露了年报,总额为16490亿元的净利润数据,较上年同比仅上升2.6%,同样并不理想。

  综而概之,目前各消息层面甚不给力,节后A股市场将面临方向的选择,且再度向下的概率更占上风。

  旁证:债市火爆暗示股市煎熬

  股市的多重不利局面,促使各路资金纷纷流向其他领域。债券市场的一再火爆,似乎已成为股市投资者将继续忍受煎熬的旁证。

  “历史交投表明,作为基础性资产配置品种,债基在过去短期和中长期投资中,不仅可以为资产保值,还能起到显著增值的作用。未来,不管市场行情如何,投资者都不应该忽视债券的基础性配置作用。”针对债市风云市场人士指出,短线看,去年债基平均收益率超过7%,成为除QDII之外收益率最高者;从中长期看,过去5年里股基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0%,混合基为-6.3%,而债基却以4.3%的正回报成为长跑健将。在这种局面下,债基业绩冠军浦银系推出了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这只场内首只6个月债基,其开宗明义地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也不参与新股申购,将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并拟加大高收益券种的配置比例。

  趋势性的波动,不仅仅限于纯债基。根据证监会信息披露,业内首只跟踪多资产标的指基银华中证成长股债恒定组合30/70也即将启动,其跟踪标的系国内首批多资产系列指数由两类资产构成,股票资产以中证500指数代表,债券资产以中证50债券指数代表。在任一调整日,中证500指数所代表的股票资产目标权重为30%,中证50债券指数所代表的债券资产目标权重为70%。从设置上看,其投向于标的指数成分证券及其备选成分证券的组合比例,不低于总资产的90%,并力争将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绝对值控制在0.35%以内,年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此举可视为投资者以较低成本获得债市或股市基准收益水平的通道。”券商分析师表示,这将成为投资者突破准入资格限制的重要举措。

  焦点:禽流感利空节后或发威

  突如其来的禽流感事况,无疑令本已蹒跚的A股行情再添压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范围内的养殖、航空、餐饮、旅游、酒店等五大板块将受到显著冲击。首当其冲的当属航空板块,因为禽流感的出现已令国内商旅出行的热度大幅降温,进而使得投资者纷纷降低对该板块的业绩预期。从未休市的港股方面看,上周五中国国航大跌9.84%,南航跌8.51%,东航跌8.28%,国泰航空亦跌去4%。此外,首都机场跌5.74%,美兰机场跌4.83%。如此延伸研判,周一开盘后A股航空股恐难逃类同命运;其次,由于目前家禽被广泛认为是病毒载体,因此市民群众纷纷减少了相关的食谱选择,这种趋势恐怕将对A股养殖业中的个股构成压力。与此同时,民众已纷纷表态“将减少聚餐及出游”,对餐饮、旅游、酒店个股将构成中短期利空。在此,本报建议大家莫与趋势作对,顺势趋避为上。

  与之相对,相关医药股或因而受益。在“板蓝根可预防禽流感”的传闻中多地板蓝根断货,A股中生产板蓝根的公司将受益,部分生物医药股也有望联动走强。具体来看,全国最大的板蓝根生产企业白云山A最为抢眼,相关概念股沃华医药、香雪制药、佛慈制药、桐君阁、紫鑫药业均成为眼下焦点。 记者 刘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