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报大幕周二开启 近六成公司预喜

2013年04月08日 15:3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月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而本周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将正式拉开序幕,今年一季报序幕明日将由中小板的安妮股份、延华智能和创业板的特锐德三家公司拉开。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已公布一季报预告的612家公司中,有近六成公司报喜。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阶段投资者应在防范业绩地雷风险的同时,把握业绩超预期公司的机会,预计一季报将成为个股表现的分水岭。

  近六成公司一季报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612家A股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共有358家公司业绩报喜,占已公布一季报预告公司总数58.5%。其中,有128家公司预增,有168家略增,有33家公司扭亏,续盈公司29家;此外,预减公司有80家,略减公司有75家,有45家公司首亏,续亏公司51家,另外有3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一季报整体业绩同比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光大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彪昨天表示,“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一季度经济维持复苏,预计周期类行业尤其是制造业业绩将有较明显的改善,而银行预计有个位数的增长。”

  据Wind统计,在预增的公司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化工等行业的公司占据多数。世荣兆业、东方日升、成飞集成、万力达、金城医药等名列一季报业绩预增前五名公司,预增最大幅度分别为10200%、2733%、1430%、1100%、1005%,其中世荣兆业一季报业绩预告超过去年业绩一倍,主要原因是转让了子公司股权所致。

  报忧公司大幅下跌

  尽管一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近六成,但仍有近四成公司报忧。不少个股也因业绩下降引发股价大幅下跌,这在上周的交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上周一,阳普医疗、杭氧股份、黄河机械、猛狮科技等4只个股跌停,这些公司均发布了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降或亏损。上周三,约有30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忧,其中约九成个股均下跌。

  “每年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相互交叉披露的时节,由于相当部分业绩较差的年报都放在后面公布,再加上一季报业绩同时披露,因此业绩下降的公司极易引爆业绩地雷,引发资金抛售,投资者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昨天对记者表示。

  从净利润下降幅度来看,ST传媒、*ST中钨、天山生物等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预降幅度超过了10倍,其中ST传媒一季度净利润预计下滑幅度高达14247%。

  数据还显示,去年业绩还是增长但今年一季度却下滑的公司超过50家。

  风险与机会并存

  春节后,市场大幅回落,目前沪指离前期高点已回落超过200点。本周二,上市公司一季报将正式披露,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

  “中小板、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过高,历史上流动性、增长环境较差时,小盘股往往通过补跌来实现估值溢价回落。”昂诺投资胡红伟对记者说:“中小板和创业板去年年报业绩均出现下滑,预计在一季度不会出现明显改善,投资者应谨防此前被爆炒过的小盘股在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后原形毕露。”

  一位不愿具名的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一季报风险与机会并存,预计板块及个股将因此出现明显分化。一方面一些绩差公司的业绩地雷难以避免,另一方面业绩超预期公司值得期待,尤其是年报和一季报双增长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显示这类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相对确定,如经济弱复苏背景下的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行业有汽车、家电等。

  “从行业角度看,高端消费如高端白酒、餐饮一季报恐不乐观,如湘鄂情一季度业绩预告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部分汽车、家电、电力股等一季报业绩将有所好转。目前大盘已转弱,投资者首先应以防范两类风险为主,一是业绩大幅下降的个股;二是业绩虽然增长但股价已大幅炒高的个股如部分医药、TMT个股;”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对记者表示,“投资机会主要是业绩超预期的行业与个股,尤其是业绩已见底并开始反转的公司,具体表现为去年主营业务利润大幅下降,而今年一季报主营业务明显好转,业绩显著改善。”

  一季报预增幅度最大前五名

  来源:Wind

  证券代码简称预告净利

  最大变动幅度(%)

  002016.SZ世荣兆业10200

  300118.SZ东方日升2733.66

  002190.SZ成飞集成1430

  002180.SZ万力达1100

  300233.SZ金城医药1005

  (陈燕青)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