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金第四轮增持实施完毕 半年购三大行6.82亿股

2013年04月12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4月12日电 (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据上交所信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11日晚间发布公告披露的消息显示,截至2013年4月9日,汇金公司自2012年10月份开始在二级市场实施的增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汇金公司此次共增持了三大行A股股份6.82亿股。经历四轮的增持后,三大行此次发布的公告并未透露汇金公司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的信息。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利润下行给银行股造成下行压力,汇金可能会采取继续增持的态度。

  汇金第四轮增持实施完毕 半年购入三大行6.82亿股

  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10月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建设银行先后发布了汇金公司增持本行股份的公告表示,汇金公司于2012年10月10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了本行股份,并拟在该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行股份。

  截至发稿时,除建设银行外,2013年4月11日晚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日前接汇金公司通知,截至2013年4月9日,汇金公司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公告显示,在增持期间,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农行A股股份231,439,773股,约占农行总股本的0.071%;累计增持工行A股股份211,717,258股,约占工行总股本的0.061%;增持中行A股股份239,324,965股,约占中行已发行总股本的0.086%。

  本次增持完成后,汇金公司共持有农行股份130,652,527,175股,约占农行总股本的40.23%;共持有工行A股股份123,980,407,454股,约占工行总股本的35.46%;共持有中行A股股份189,066,270,138股,约占中行已发行总股本的67.73%。

  今年来增持工行农行中行6964万股 未明示是否继续增持

  据南方日报3月28日报道,四大行年报显示,2012年四季度,汇金公司合计增持四大行8.39亿股,其中,工商银行2.07亿股、农业银行2.15亿股、中国银行2.47亿股、建设银行1.7亿股。

  中国广播网日前报道称,这是汇金公司从2008年9月至今启动的四轮增持中,单季力度最大的一次。有评论认为,汇金罕见力度增持四大行,有助于提振股市信心,对股市是利好。华西都市报也报道称,成都的私募人士认为,IPO 开闸在即,市场需要汇金继续出手来提升信心,提振股市。第四轮之后,汇金公司是否会继续第五轮的增持,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

  不过,11日晚间三大行发布的公告未披露汇金公司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的信息。汇金公司已经实施完毕的增持计划市场正是从四大行去年10月份发布的“股东或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的公告”从获悉。当时四大行发布公告宣布汇金公司2011年10月10日至2012年10月9日的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同时表示,2012年10月10日,汇金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2012年10月10日起计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行股份。

  中新网证券频道根据三大行2012年年报披露的汇金公司去年末持股数和11日晚间公告披露的数据计算显示, 2013年以来汇金共计增持农行4036.22万股,增持工行1519.72万股,增持了中行1407.71万股,总计增持三大行6963.65万股。

  汇金四次出手均在大盘低迷期间 分析称未来或继续增持

  据华西都市报4月9日报道,作为国家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汇金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一轮又一轮地出手增资,一直被视为“国家队对A股态度的缩影”从汇金前四轮增持的情况来看,虽然效应递减,但正效应明确。从首度出手大盘接近涨停,到第四次出手时股指小幅反弹,汇金增持短期利好效应正在递减,但四次出手时点均在大盘低迷期间,政策效应目的性较强。

  报道称,成都某私募人士认为,可以预见的是IPO在未来三个月肯定会开闸,届时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冲击,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央行还是需要汇金公司不断增持,来提升市场的信心,提振股市。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认为,根据现在对四大行业绩的分析,因为今年应该银行的主要的方针,一个是风险管控,一个在利率市场化下的调整,在这两个压力下,它的利润会呈现下行的态势。如果利润下行,很可能给银行股造成下行的压力,汇金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会采取继续增持的态度。

  汇金公司前三次增持情况

  第一轮增持(2008年9月19日至2009年9月18日):由2008年9月19日起,汇金开始在上海交易所购入工、中、建三大国有银行A股(当时农业银行还未上市),一年内累计购入三大行近5亿股A股,当中以购入工行2.8亿股最多。

  第二轮增持(2009年10月9日至2010年10月8日):一年增持三大行5133.8万股。2009年9月底,汇金首轮增持承诺到期后再度宣布启动第二轮增持,增持目标同样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增持承诺期限依然为一年。汇金此轮增持的规模较首轮有所减少。

  第三轮增持(2011年10月10日至2012年10月9日):2011年10月10日,汇金启动第三轮增持,增持对象扩至四大行(新增农行),至2012年10月12个月内,汇金合计增持四大行9.67亿股。具体增持了工商银行1.28亿股、中国银行2.74亿股、农业银行4.21亿股、建设银行1.44亿股。(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