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亿利能源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暴增 大股东质疑

2013年05月20日 15:0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15日,西城区金隅大厦,亿利能源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在此召开。

  会上,股东代表质疑公司主业不明,同时将处于行业低迷期的煤炭资产并入上市公司。对此,公司董事长尹成国表示,公司还要经过董事会协商来确定将来的主业,目前并没有决定是否要将煤炭、化工企业股权并入上市公司。

  不过,就在股东大会结束的当天晚间,亿利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10亿元收购大股东所持股的8家公司股权,与煤炭、化工业务相关的公司不乏其中。记者发现,有6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且德宝能源和蒙古新能源两家公司不具备评估条件,估值不明。

  对于上述并购行为,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公司2013年一季报来看,现金流并不充裕,此次收购花费10亿元,或摊薄公司利润,对中小股东来说,不是利好。

  董事长宣布净利下滑

  上午9:20分左右,《证券日报》记者以股东身份进入会场。原本以为已经迟到略显尴尬,落座后才发现,准点参会的人员并不多。除了记者外,仅有一名公司高管坐在会议室里,便是公司董事长尹成国。

  在参会人员陆续到场后,记者注意到,除了三名股东代表(其中一名为控股股东代表,持股约13.07亿股,持股比例达85.23%)和两名律师之外,剩下13名参会人员均为公司高管、董事以及独立董事。

  会议开始后,董事长尹成国宣读了亿利能源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议程,其中包括10项审议议案等。随后,尹成国开始宣读公司2012年董事会工作报告,其中包括对于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期间,尹成国逐一分析了公司2012年的经营情况,包括公司的PVC业务、电石业务以及煤化工业务等。“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0.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21%。”在宣读到净利同比下降时,尹成国语气中略显底气不足。

  对于公司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尹成国解释到:“公司子公司亿利化学面对氯碱行业的发展困境、PVC市场价格低迷的不利局面,通过抓技改、促项目、降成本、提质量、拓销售等方式努力克服生产经营面临的巨大困难,使产能得到了发挥、产量大幅增加。但受氯碱行业整体不振的影响,收入并未有所提高,业绩仅接近持平。”

  随后,尹成国介绍了公司的其他几项业务,包括煤化工、电石业务、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等。在这期间,一位股东代表来到了会场,随着他的到来,原本平淡的、以宣读报告为主的股东大会,变得“波折”起来。

  股东质疑公司主业不明

  在尹成国介绍亿利能源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优势时,该名股东代表提出质疑:“公司是如何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的?”

  对此,尹成国表示:“由于公司用煤发电,煤里面夹杂着煤矸石,公司用热值在3000卡左右的劣质煤以及煤矸石发电。以前煤矸石属于工业垃圾,是要填埋的。由于生产电石和PVC需要大量的电,每一吨电石、PVC耗电8000度左右,现在由工业垃圾生产的电,保证了PVC和电石的生产。利用电石生产出化学产品后,剩下的残渣可以加工成水泥,提供给水泥企业。”

  对此,上述股东代表表示,既然如此,为何公司效益并不明显?对此,尹成国表示:“虽然如此,但是公司抗衡不过行业的低迷期,公司现在面临的是去产能化,去除同业竞争的问题。”

  同时,尹成国表示,2012年公司在煤炭、化工业务方面的压力前所未有。说到这里,上述该股东代表又提出了疑问:“既然煤炭、化工业务有压力,为何在年报中还提到了《股权托管协议》,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托管包括德宝能源、金山恒泰、蒙古新能源、亿鼎煤化工等公司。如果将来将这些公司股权并进来的话,那么公司未来主业究竟是什么?公司需要考虑将来是侧重于轻资产还是重资产,需要先理清发展的主业。”

  对此,尹成国解释称,公司还要经过董事会协商来确定将来的主业,目前并没有决定是否要将上述煤炭、化工企业股权并入上市公司。

  但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股东大会结束的当天晚间,亿利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收购大股东所持股的8家公司股权,虽然这8家公司中有生物医药企业,但多数仍与煤炭、化工业务相关。而且,从公告内容来看,收购上述8家企业所要花费的金额约10亿元,其中,有6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且德宝能源和蒙古新能源两家公司不具备评估条件,估值不明。

  对于上述并购公告,虽然亿利能源方面反复强调是为了避免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但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公司2013年一季报来看,现金流并不充裕,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净额为8亿元左右,此次并购需花费10亿元。如果不是一次性并入,恐怕会摊薄公司利润,这样做是对中小股东不负责任。

  股东不满大股东不“激励”

  股东大会接近尾声,在进行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时,公司控股股东代表对报告提出了质疑,质疑公司应收票据以及应收账款增加较多。

  年报显示,2012年期末公司应收票据为5.45亿元,较期初增加了120.38%,应收账款期末17.31亿元,较期初增加了59.8%。对于控股股东代表的质疑,亿利能源多位高管解释称,应收票据方面主要是因为银行的承兑汇票所致,并无风险。而应收账款方面,主要是由于医药业务赊销增加,也无经营风险,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方面并无重叠。

  而在随后的发言中,控股股东代表提到:“希望上市公司健全财务管理,从年报中可以看出,公司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增加都比较大,会对公司财务形成较大的压力。再加上公司有短期和长期借款,这些都要收取利息,如果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公司要自己承担财务利息,这样会摊薄利润。”

  最后,股东代表对议案逐项进行表决并填写投票表决书时,上述姗姗来迟的股东代表发言:“首先,我想表明我的态度,在董事会工作报告这一项中我投了弃权票,其中的原因是,我认为公司的主业需要进一步明确,将来主营业务具体要做哪一项目或哪些项目,公司需要尽快明确,公司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同时,投弃权票是因为在上市公司层面,大股东持股数比较多,而我并没有在报告中看到,大股东对股份有限公司和下属子公司在股权激励机制方面,做过什么工作。所以,作为小股东,我投了弃权票。”

  该股东还表示:“对于此次股东大会的第七项,调整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我投了反对票,虽然这些资产并入是有原因的,但是上述并入的资产仍需要讨论,究竟应该并入什么资产,什么资产需要置出尚待考察。”

  对于上述股东的疑问,公司高管方面表示,5月22日,股东大会将再次召开,具体讨论究竟将什么业务放入上市公司。对此,有分析师认为,由于控股股东控股比例达85.03%,且上市公司要收购资产均来自控股股东方面,投票与否已不重要。

  (杨萌 胡仁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