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药连续刊登恶意诋毁广告 加多宝起诉获立案

2013年06月17日 09: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的“红罐之争”战火频频升级,6月9日,加多宝起诉广药刊登恶意诋毁广告一案已于武汉中院正式立案。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之后,广药恶意诋毁“广告门”事件的最新进展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恶意诋毁广告接连上演

  广药一再突破市场竞争底线

  一个月前,在广药与加多宝的“红罐包装装潢权纠纷案”庭审第二天,广药采取了极端方式,以新闻形式投放硬广,并且在大多数官方媒体的整版广告中,使用了“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认为:红罐装潢应属于广药王老吉”这样的结论式语言作为醒目主标题,以国企居高临下的姿态,代替司法做了庭外宣判。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半月前,广药通过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名义,联合市检察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随后广药把发布会上对加多宝的诋毁性内容,再次通过广告的形式,在全国各大媒体投放,引来社会一片哗然。

  尽管广东省政法委、广东省高院的官方微博分别对此做出回应,认为此举涉嫌恶意诋毁,反对这种干扰办案的行为,但广药并没有收敛。自5月30日起,第三度在各大媒体上刊登与红罐归属无关,以刑事案件和民事纠纷为主要内容的硬广,其上信息混乱却指向明确,试图混淆事实,干扰公众的判断。至此,因广药三度恶意诋毁“广告门”事件,介入市场竞争展开了深度思考。

  广药行为损害公信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七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然而广药的硬广不仅将政府部门的抬头赫然列出,更将政府部门的证言以显目字体广而告之。辅以一张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照片,让人误以为这是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如此赤裸裸的行为,为己谋利,着实让人蒙羞。

  中国法学会行政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军表示,行政和商业是不能并合的。所谓“官办官事,商办商事”,官商是分家的。商业事务为何需要行政站台?靠“捆绑”他人来“背书”,既违反了他人的意愿,也会损害他们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广药恶意诋毁广告引发专家热议

  当事人竟是“被代言”

  在《北大商业评论》近期举行的“公权力与公平市场建设”圆桌会议上,针对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在5月中旬的广药硬广中为其红罐包装所有权“正名”一事,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郝旭光一针见血地指出,官员不能做广告,即便(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庭长蒋志培)现在已经退休,不在公职,也应考虑利害关系,比如国外规定离职以后有静默期,应该考虑话说出去之后的利害关系。

  然而,事件还有让更多人唏嘘的真相浮出水面。随后有媒体报道,原来蒋庭长是“被代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蒋志培表示,“是不是做广告,我不知道,我也搞不懂,这事也没有经过我同意,我也是看报纸才知道。”这意味着,广药此举不仅涉嫌违反广告法,同时还违背了当事人的主观意愿,擅自营造有利于自己的舆论。

  广药恶意营销方式

  害人害己

  广药利用恶意诋毁硬广施压,越发肆无忌惮,频频有广药方抹黑加多宝的行为出现,贴海报、发传单等不一而足,已让事态朝着暴力化的方向发展。

  在过去几个月里,为了抢夺终端市场,广药的营销人员在全国各地不断寻衅滋事。仅从今年4月12日至5月中旬间有据可查的,加多宝员工就遭受到24起来自广药方面的暴力侵权事件,有数百名加多宝员工遭到暴力人身攻击、谩骂和侮辱,共计50多人受伤。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终端的种种冲突威胁到的不仅仅是加多宝员工的安全,对于广药员工而言,亦难独善其身。目前,因非法传递血腥暴力传单,被广药王老吉雇佣发传单的两名大学生已被拉萨公德林派出所拘留。倘若因此而留下违法记录,两名大学生的前途恐将毁于一旦。对此,我们恳请以人才为本,以员工安全为本,将事态控制在文明、法治的框架之下。

  广药虚假宣传 刻意欺骗消费者

  在近期出现的硬广之上,广药以“10份公证权威证明王老吉一脉相传广药独家拥有秘方”为显著标题,企图罔顾事实,以此证言自己凉茶的正宗性。但众所周知,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多次在公开场合声明,九十年代已将祖传秘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从未授予其它企业或个人。

  无独有偶。近期,济南消费者刘先生和沈阳的吴女士因购买了红罐广药王老吉而觉得口味不对,感觉上当受骗,分别将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已获法院立案。

  面对配方不同而导致的产品不同,广药并没有主动将真相告诉消费者,而是企图通过“185年独家秘方正宗凉茶王老吉从未更名”的虚假宣传来混淆消费者认知。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江平表示,“口味是配方、工艺、生产环境的综合,无法剽窃。广药王老吉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红罐加多宝≠红罐广药王老吉

  17年来,加多宝首创红罐凉茶并独家使用凉茶创始人的祖传秘方,将原本偏居岭南一隅的凉茶推向全国。凉茶创始人第五代玄孙王健仪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祖传秘方独家传授予加多宝,意味着亲手教、亲口传,而且亲自实践,包括制作过程、手法,这是别人无法抄袭的,毫厘之间见真章。

  1996年,加多宝自行设计并最先使用红罐包装生产、销售凉茶。1997年,红罐包装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从2007年至2012年,加多宝生产的红罐凉茶连续6年荣膺“中国饮料第一罐”,并使红罐成为凉茶的标志性符号,之前从未有任何企业生产过红罐凉茶没有加多宝就没有红罐凉茶!而红罐广药王老吉是2012年6月份才开始生产的,其配方和工艺与加多宝完全不同。

  目前,所有的诉讼案件都还在审理中,商业竞争行为完全能够在市场机制下依靠正常的法律路径予以解决。我们衷心希望,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让公权用之有道,舆论诉之有力,媒体自由自主,人才各显其能,凉茶行业定能够走出目前的脱轨局面,向着良性、有序的方向,更上一层楼!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