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金证券卷入“短信门”被指“绑架”宏盛重组

2013年06月21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如果要数一数2013年证券市场“黑天鹅”的话,ST宏盛一定是最黑的那一只。在重组美梦破灭之后,这只股票在短短13个交易日内就遭遇了12个跌停,把多只押注重组的公募基金深套其中。然而这还不是最精彩的部分,在这场“黄粱一梦”式的重组中,重组方和被借壳方各执一词,国金证券的一名明星分析师更是被爆出“威胁”重组,使得这场闹剧仍未有收场的迹象。

    重组失败6基金浮亏8326万元

    自今年5月30日复牌以来,在短短13个交易日中,重组失败的ST宏盛已经遭遇了12个跌停,股价跌幅高达45.47%。ST宏盛的这一“高台跳水”,给此前持有这只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公募基金带来了沉重的伤害。

    实际上,在6月18日当天ST宏盛召开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说明会”上,从现场预留的大量“基金证券”的席位就可以看出这一点。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在持有ST宏盛股票的机构投资者中,主要包括了中欧新趋势(300.1万股)、东方证券(278.8万股)、易方达科讯(275.8万股)、信诚精萃成长(214.6万股)、汇添富民营(150 .3万股)、浙商聚潮产业(132.9万股)和浙商聚潮新思维(70万股)。其中,浙商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在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了ST宏盛,其余的5家机构投资者则位列一季度末十大流动股东之列。总的来看,剔除东方证券后,6只公募基金持有的S T宏盛股票总数达到了1143.68万股。

    今年5月21日,ST宏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12月31日披露了与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本次重组事宜各方在后续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因客观条件限制致使合作无法正常推进,经多次协调沟通无法取得一致意见。为保证各方利益不受侵害,经各方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5月30日,ST宏盛复牌当天,就遭遇了跌停。从5月30日到6月20日的13个交易日当中,ST宏盛就遭遇了12个跌停:这个结果并不奇怪,因为ST宏盛本身并没有实际业务。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仅为83.87万元。

    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ST宏盛收报于8.73元/股,下跌了7.28元/股,照此计算,假定持股数量不变,在短短的13个交易日中,上述6只公募基金账面浮亏总额就将达到8326万元。

    不过,在重组无望以后,上述多家机构已经“甩卖”完毕。在6月19日的龙虎数据榜单上,ST宏盛卖出金额的前5大席位中,有4家均为机构,卖出金额分别为2862.95万元、2319.67万元、1412.03万元和1317.31万元。6月19日,ST宏盛的股价表现同样诡异。公司仍以跌停开盘,但9:47该股一分钟内成交量达到14.487万手,金额为1.25亿元,达到此前11日成交总额近11倍。因早盘交易出现异常情况,上交所决定11:12起暂停该股交易。14:55恢复交易后,该股竟然近乎一根线被拉起,最终收涨0.88%。

    实际上,在ST宏盛宣告重组失败以后,已经有多只基金宣告下调了估值。其中,中欧基金将价格调整为10 .00元,汇添富将价格调整为10 .08元,易方达将估值调整为8元,浙商将估值调整为10.08元。

    2012年底,ST宏盛开出了重组方案,该公司拟将拥有的莱茵达租赁45%股权与国新能源、宏展房产、田森物流持有的山西天然气合计100%的股份进行资产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发行不超过44800万股股份购买。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然而,在不到半年之后,这宗颇具遐想的交易就宣告破解,众多押注这宗重组交易的机构投资者的黄粱一梦也就此惊醒。

    国金证券卷入短信门被指威胁重组

    有别于其他重组的是,ST宏盛此次的重组失败,引发了重组方和上市公司的激烈矛盾,甚至也将原本毫无关联的国金证券卷入了进来。

    在18日当天召开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说明会”上,ST宏盛称,公司于4月20日向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工作联系函,向其询问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但对方仍未以书面形式回复,使得公司在重组推进的时间要求上存在巨大的风险,致使公司开展了对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重新评估论证。鉴于以上种种,重组最终失败。

    山西天然气则在说明会上表示,宏盛科技向其提出合作建议的主要内容:一是邮件及短信中提及的壳费问题及股份转赠事宜,二是3月20日向其提出的宏盛科技不再置出莱茵达租赁45%的股权,增加发行股份。同时要求宏展房产和田森物流各将1000万股股份转赠给指定的第三方。上述要求完全在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之外,该要求有损上市公司其他股东利益,对此,重组方不能接受。

    除了重组双方的各执一词之外,ST宏盛董事长代表鲁智勇更是炮轰机构投资者,称部分机构要求开临时股东大会,逼迫公司接受某种重组方案,公司选择不被裹挟而宣布终止重组。鲁智勇透露:“在重组过程中,曾经多次收到匿名短信,其中一条短信大概内容是,建议尽快重组,给机构投资者安抚……”ST宏盛认为,此次重组被相关利益方“绑架”,这个利益方很可能是机构。

    后据媒体报道,曾要求ST宏盛安抚机构投资者的神秘人是赵乾明,他是国金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师,连续3年被评为“新财富”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最佳分析师。对此,国金证券方面表示,赵乾明是国金证券的资深分析师,也的确曾给ST宏盛发过短信,但属于券商分析师和上市公司的正常交流,其真实短信内容与ST宏盛董事长代表鲁智勇公布的内容有出入,券商分析师更不可能绑架上市公司重组,这完全是误读。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7日,赵乾明曾发布了一篇名为《ST宏盛:山西天然气借壳,成长空间大》的研究报告,在这篇报告中,赵乾明说,按照该价格资产置换和增发后,目前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未来提升空间大,如果不考虑借壳失败的风险,仅按照借壳后的山西天然气重估公司的投资价值,价值型和成长型的投资机会并存。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