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元银根紧缩 热钱撤后新兴市场大幅下跌

2013年06月21日 14: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994年美联储的意外加息,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都使得全球资本流动加剧,美债和新兴市场受到巨大影响。这些和当下因为担忧美联储紧缩政策而出现波动的全球经济不无相似之处,或许我们可以以史为鉴,了解全球资金流的变化。

  原因皆为美元银根紧缩/

  1994年2月,在美国经济已经经历了长达3年的扩张后,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以抑制在经济扩张中带来的通胀压力和更多风险行为。

  1994年,美联储加息后,格林斯潘认为,美联储政策紧缩的负面影响会被未来通胀预期减缓而抵消,可是市场却产生了激烈的反应。美债收益率曲线并没有趋于平缓,反而因为大规模抛售而陡升;欧洲债券紧接着也遭到抛售,即使当时欧洲央行(特别是德意志银行)仍采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在经历1991~1993年的高涨后,分两个阶段狂跌;最突出的是,之前一直大量流向土耳其和拉丁美洲新兴市场的私有资本断流,导致墨西哥在1995年一季度濒临破产。

  由IMF官网上获得的世界经济展望资料库(WEOdatabase)的数据显示,1994年流入新兴市场的私有资本,从前年的1818亿美元下降至1525亿美元,降幅达到16.1%。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格林斯潘领导的美联储开始提高美国利率来对抗通货膨胀。相较于南亚一直以较高的短期利率吸引热钱,这使得美国成为比南亚各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则使亚太地区市场成为重灾区。

  公开资料显示,危机导致大批企业、金融机构破产和倒闭。例如,泰国和印尼分别关闭了56家和17家金融机构,韩国排名居前的20家企业集团中有4家破产,日本则有包括山一证券在内的多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出现大量亏损和破产倒闭,信用等级普遍下降。泰国发生危机一年后,破产停业公司、企业超过万家,失业人数达270万,印尼失业人数达2000万。

  根据IMF-WEO资料库数据,1997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从1996年的2120亿美元降低至1490亿美元,降幅高达29.7%;而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市场资本流入更是锐减40.2%。

  今年资金几乎全线撤离债市/

  同样的,现今市场动荡也是因为美联储政策即将由松到紧的预期,不同的是,这次的紧缩将不是以加息的形式,而是以退出量化宽松(QE)的形式呈现。

  自2008年开始的第一轮量化宽松(QE)以来,美联储总共4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已将美国经济从2008年次贷危机和2010年欧债危机的泥沼中拯救出来,渐渐有复苏的态势。现在美联储担忧的不再是通胀,而是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美国在2012年政府债务已达到了GDP的80%,而且这一数据还正在增长。

  众多发达国家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鼓励了借贷行为,追求利益的投资者则将超低成本的借款用来投资GDP仍在增长的新兴市场,以期获得回报。美国国际金融学会(IIF)的研究报告表明,新兴经济体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通常会带来821亿美元的资本流入(2012年市值)。同时,风险回避的趋向也驱使投资人将资金避开此前受到金融危机拖累的发达经济体。

  然而,当经济衰退的阴影逐渐消退,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就将发生转变。本月20日,伯南克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后的发布会上公开表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QE,明年年中正式退出。

  削减或退出QE意味着资金注入减少,市场上借贷成本增高。热钱获利依赖的利率差不复存在,那么投资者将会不惜代价将热钱从新兴市场撤出,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将遭受巨大打击。因为现在并非处于金融危机时期,那么这种资金流出也将体现在债市,因为债券是回避风险的一种投资。同时,外汇市场也会因大幅抛售本地货币换取美元的行为产生动荡,如果没有金融监管部门的介入,本地货币汇率将大跌。

  今年的资本转移相较此前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范围更加广泛。除了传统的受外资青睐的亚洲市场,中亚、中东、东欧、澳洲和非洲都受到了波及。不仅股市和汇率出现跳水,那些依赖于外资发展工业的经济体的增长未来更是岌岌可危。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资金几乎全线撤离债券市场,范围包括美洲、欧洲、中东、非洲和亚太地区,在有记录57个国家或地区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仅8个走低,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和意大利等;巴西的收益率攀升最多,达到了302个基点。

  另外,南非是非常明显的受外资流出影响的国家。许多投资基础建设的项目造成的财政赤字通常是由外资来填补,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证券投资(portfolioinvestment)的间接作用。可是过去几周,资本流入受到投资情绪的影响出现大幅波动。南非的货币兰特(Rand)也受到抛售影响,一路贬值,进而引发了通货膨胀的忧虑。南非央行表示,兰特每贬值10%就会使通货膨胀率上涨2个百分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