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子公司股权被挂牌转让一个月 四川双马居然不知情

2013年06月21日 16: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漫画姜宣凭

  作为公司重要资产的控股子公司,有一部分股权已经被挂牌接近一个月了,但控股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居然一点都不知情。

  这样的事情看着让人有些无法理解,却就发生在了上市公司四川双马身上。有股东转让都江堰拉法基的股份,但持股50%的四川双马却一问三不知,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公司的董秘却二度换人。

  都江堰拉法基股权被挂

  5月31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了这么一条信息:转让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以下 简 称 : 都 江 堰 拉 法 基)11.8665%股权。

  本次挂牌转让这部分股权的是成都工业投资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都江堰拉法基目前有4位股东,四川双马持股50%,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持有25%的股权,都江堰市建工建材公司持有13.1335%的股权,而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持有剩余的11.8665%,而这一次,成都工业投资集团就是要将手中的股权全部卖出。

  转让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都江堰拉法基的净资产为27.22亿元,而评估值为36.25亿元,溢价33%,而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所持有的股份,挂牌转让价为4.3亿元。

  四川双马毫不知情

  早在2011年,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曾准备将其持有的25%都江堰拉法基股权注入四川双马,不过在今年年初,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定增,不再收购都江堰拉法基的股权。但令人意外的是,这一议案却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也就是说,投资者还是希望公司能够将都江堰拉法基的股权收入旗下。

  根据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披露,本次股权转让的挂牌公告期为20个工作日,挂牌期满日期是6月28日。

  只剩下最后一周的时间了,那作为都江堰拉法基的最大股东,四川双马是否会出手?记者从四川双马获得的答案却让人大吃一惊。

  “什么?我们不知道有这回事,请问你是在哪里看到的这个股权转让的消息,我们需要马上去确认一下。”当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四川双马时,公司证券办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都江堰拉法基50%的股权,是四川双马公司最主要的一部分资产,去年给公司贡献了超过5000万元的业绩。而且四川双马曾经披露,根据都江堰拉法基的投资合同及章程,公司可以委派都江堰拉法基总计8名董事会成员中的5名,公司对都江堰拉法基拥有实际控制权。

  “这么重要的资产,公司还占据了董事会的大多数席位,应该对公司情况很知情的。照理说,股权公开挂牌转让这样的大事,上市公司应该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告知投资者,还应该说明公司是否会参与竞标。”成都一位私募界人士表示,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四川双马的管理很混乱。

  董秘半年换两个

  除了对子公司股权转让不知情,四川双马昨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也让很多投资者吃了一惊。

  四川双马昨日宣布,因个人原因,方璇请求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董秘一职将由公司财务总监黄灿文暂代。

  这已经是四川双马今年以来第二位董秘辞职了。公开资料显示,方璇于今年2月份被聘,上任还不到四个月。公司此前的董秘魏斌,在今年2月与公司董事长姜祥国一起提出辞职。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方璇告诉记者,她的辞职是由于个人的原因,目前已经不在四川双马担任任何职务,也没有在拉法基中国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虽然两任董秘辞职都有自己的原因,但管理层的频繁更替,必然会造成公司管理上的一些不便。”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卖水泥难赚钱

  受外部环境制约,四川双马这些年的经营状况一直很低迷。卖水泥不赚钱,这甚至被业内猜测是公司管理层频繁更换的原因之一。

  一季报显示,公司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9.58%,亏损了807.37万元。如果扣除处理闲置土地以及公司获得的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四川双马一季度的亏损额将超过1700万元。

  对于四川水泥行业来说,供过于求的矛盾十分严重。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西南区域人均产能为2.31吨,远高于国际人均产能1吨的红线。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亏损面在40%左右。“西南地区产能过剩一直较为严重,雨季来临对需求产生了更大的压力。”中银国际分析师李攀表示。

  再加上有中国建材这个强劲的对手,对于四川双马来说,要扭转目前的颓势,任务艰巨。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的统计,由于受到行业景气度的影响,四川双马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仅为7.64%,远远低于亚泰集团、海螺水泥、塔牌集团等同行业公司,也远低于20%的行业平均销售毛利率。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