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药:服用王老吉的老鼠身材相对标致

2013年07月01日 11: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三(26日),在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重组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现场,来自包括机构投资者、私募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等众多股东聚齐现场,更有股东专门从外地赶来,可容纳约15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但报道称,公司董事长杨荣明却因事未到现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此次股东大会主要审议13项议案,包括变更公司名称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相比于广药集团资产重组,投资者更关心王老吉。

  在现场,多位股东针对公司的管理提出了诸多尖锐问题,尤其是王老吉健康药业的运作被质疑。消息称,在本次股东大会提出的多项议案遭到了股东的质疑。

  多数议案遭质疑

  据报道,广药此次股东大会上提出了13项议案,其中包括《公司2012年董事会报告》、《2012年监事会报告》等。在这些议案中,包括《关于向下属部分企业提供银行借款担保额度的议案》、《关于聘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3年年度审计师的议案》以及《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等都遭到了投资者的质疑。

  对于《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广药称,证监会已经批准公司吸收合并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需要以及公司实际情况,将公司名称由“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一方案却遭到部分投资者的反对,有一位投资者在现场质疑这一变更,认为这样做有损广药的品牌,而且这也是广药品牌资产的损失。对于这一质疑,李楚源表示,白云山品牌价值283亿元,专注于做药品,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白云山在制药行业的领导地位。据其透露,在二级市场上,广药的简称将变更为“白云山”。

  在“钱荒”喧嚣声不断时,广药则提出两项关于银行借款担保的议案,包括《关于向下属部分企业提供银行借款担保额度的议案》、《公司属下广州白云山拜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向广州诺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提供银行借款担保额度的议案》。其中前一议案是由于广药3家控股子公司自有资金不足,需母公司提供总额为3.6亿元的担保。报道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广药提供的股东大会资料中显示,这3家公司大部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而后一议案中涉及的广州诺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已经向银行借款4900万元,而此次诺诚公司欲再次向银行申请6000万元的借款额度。

  王老吉反应滞后

  据媒体报道称,在股东大会现场的提问环节中,王老吉成为投资者们特别关注的话题,包括王老吉的配方、生产、销售费用以及品牌战略。而由王老吉带来的销售费用增长也成为投资者质疑的焦点。

  据广药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2.29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亿元,同比增长37.47%。但公司的三费成为投资者担忧的问题:去年公司的销售费用为13.59亿元,同比增长91%,管理费用为5.93亿元,同比增长23%,财务费用为471万元,同比增长154%。这三费总计高达19.54亿元。投资者表示,过高的销售管理费拖累了广药的业绩。

  对于上述疑问,广药方面将之归纳为王老吉大健康的发展。广药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由于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去年刚刚成立,公司在年内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营销人员费用以及运输费用等与销售相关的费用。该负责人还表示将会进行全面布局,以减少成本。

  同时有投资者直言不讳地表示,在凉茶大战中,王老吉反应明显滞后于加多宝。他还拿着现场的一瓶红罐王老吉质疑其产地为安徽,由合肥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代加工的问题。

  如何发展现分歧

  据媒体报道,在对于如何做大做强王老吉的问题上,广药管理层和股东显然有着不同的理解。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未来将按照可口可乐营销和品牌战略全面打造王老吉,“让其成为民族品牌、世界品牌”。

  但是这一观点却遭到了一位投资者的质疑,认为王老吉并没有让人“上瘾”。

  此外,在王老吉的品牌依托下,公司还经营王老吉牌龟苓膏等多种产品。

  对于这一战略,有一位投资者在现场提出:这样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会不会导致消费者认知上的模糊?为何不将王老吉这一品牌做成单一产品?“让王老吉成为凉茶的代名词,人们想喝凉茶就选王老吉,而不是把地位让给加多宝。难道不好吗?”上述投资者表示。

  对于投资者的质疑,李楚源表示,“是不是只做凉茶?我们现在没有一个准确的意见。但我相信可口可乐做得到的,我们也可以做到。”

  据媒体报道,为了佐证王老吉特殊的功效,李楚源再次提出王老吉有延年益寿的作用。此前,广药曾向外界发布了这一消息。而在这次股东会议现场,李楚源表示,服用过王老吉的老鼠身材相对标致,别的要么长得胖,要么长得瘦。不知道这是一句玩笑还是一句事实陈述,却引得现场股东和投资者一阵笑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