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五大豪门都是“铁公鸡”

2013年07月01日 13:4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赚钱最多,公益支出却殿后

  去年低迷的股市行情,让券商的公益支出略显“寒碜”。年报显示,去年赚取利润最多的中信、海通、国君、广发、招商五大券商,在公益支出前十名中无一上榜。而去年公益支出最多的券商是华泰证券,利润排在纳入统计的114家券商中的第8位;公益支出第二名的兴业证券,利润排名第19位;公益支出第三名中原证券,利润排名第36位。尤其是,名不见经转的上海东方证券资产公益支出达到240万元,占全年净利润的42.17%。这形成了鲜明对比。

  为何去年券商公益支出普遍都很少?券商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公益支出少,一方面是受行情影响,另一方面也是郭美美事件给大家带来的‘福利’。”

  五大豪门都是“铁公鸡”

  何谓“公益性支出”?说白了,就是对公益事业的捐赠。一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除了提供合规、适销的产品和服务,以法律、道德自我约束外,赚得越多往往也会捐得越多。但这在券商身上却有些“失灵”。

  年报显示,去年赚取利润最多的中信、海通、国君、广发、招商等前五大券商,分别赚得净利31.30亿元、27.01亿元、20.55亿元、20.14亿元及16.70亿元,而在“公益支出”方面却无一上榜公益支出前十强。

  赚钱不多的券商倒显得蛮“大方”。《金证券》记者发现,在纳入统计的114家券商中,去年公益支出最多的券商为华泰证券,以550万元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兴业证券,利润排名第19位;公益支出的“探花”中原证券,利润排名在第36位。

  在公益支出前十位排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名不见经转的上海东方证券资产。该机构去年赚得569万元,同期公益支出达240万元,占比42.17%。天风证券也不赖,去年利润2160万元,公益支出为187万元,占比8.65%。

  郭美美式“福利”

  券商公益支出,和盈利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去年股市行情宕荡起伏,上证股指从1月份的2212点开盘,短暂冲至2478.38点后股指便一路下滑,跌至12月4日的1949.46点。其间,许多股票跌破净值,创下历史新低。另一方面,去年IPO业务暂停,券商的投行、承销保荐等收入都大幅下滑。这样一来,公益支出自然少了很多。

  不仅如此,券商整体捐款少,与红极一时的“郭美美”也有莫大关系。

  “郭美美事件冲击蛮厉害的,给圈内带来一个‘福利’,从此单位再也不会逼着我们捐款了。”一券商负责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坦言,郭美美三天两头出来炫个富,让公众对红会始终难以抱有信心,很多捐赠的企业也没了动力。

  该人士透露,“郭美美事件”之前,总公司每年都会下达硬性指标,让每位员工捐款。要是遇到灾难,还会要求大家另外捐资。但自从有了“郭美美”,总公司再也没有下达过这种硬性摊派式捐款,即使有时候下达“捐款令”,钱也收不上来。

  劝捐机构纷纷“补缺”

  采访中《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认为,捐款本身是一件好事情,但现在却成了一件“麻烦事儿”。

  “事实上,许多券商捐款了,却不敢留名。”深圳一家券商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郭美美事件发生后,许多其他形形色色的募捐机构纷纷找上门;如果年报里面“公益支出”披露多的,更是这些机构重点瞄准的对象。这些机构不但会直接找券商,还会通过各种关系找到券商高层领导,搞得不胜其烦。

  “与其这样,不如一家都不捐,我就做个铁公鸡。”该人士直言。

  一家没有上榜的券商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指出,年报中没有“公益支出”,并不代表公司及公司的员工没有爱心。

  他告诉记者,公司有三位员工从早几年开始就与贫困学生实现“一对一”的爱心帮扶,每年都会为这些学生提供学费及部分生活费用。员工觉得,一对一帮扶这种爱心贡献的方式,能够看得见、摸得着。金证券记者 管伟

  券商公益支出前十名

  券商名称 2012年公益支出(万元) 2012年净利润(万元)

  华泰证券 550 137786

  兴业证券 500 44820

  中原证券 446 18073

  中金公司 311 27959

  银河证券 272 139636

  南京证券 260 16677

  国信证券 251 164670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 240 569

  天风证券 187 2160

  财达证券 170 14072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