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风格转换难度大 警惕创业板补跌

2013年07月01日 1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连续几日的暴跌后,银行等金融板块的企稳回升引发了市场关于风格转换的猜想。上证指数上周五大涨超过1.5%,最终收盘报1979点。与此同时,创业板却大跌超过1.06%,创业板品种上周五出现显著回调。

  蓝筹吸引力超越中小盘?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蓝筹股萎靡不振的这段时间,创业板实际上已成为一个牛市板块。今年以来,周期股与成长股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格局。大盘蓝筹股走势低迷,而创业板指数屡创反弹新高,跨越1000点大关。究其原因,一是由于经济弱复苏,周期性行业盈利不佳,大盘蓝筹股没有上涨动力,而创业板中的一些热点行业吸引了大批资金关注;二是股市低迷导致赚钱效应差,市场新进资金匮乏,从而难以撬动大盘股上涨,转而追逐小盘股,取得局部资金优势;三是IPO一直没有重启,对创业板的资金分流作用没有体现,资金可以放心进行炒作。从估值上来看,大小盘估值差距再次接近历史高点,风格转化的压力越来越大。

  但创业板品种经过急涨之后,短期内的上涨动能已经被获利盘卖出所削弱,在极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超额收益的资金急于兑现。而此时的权重蓝筹板块在较长时间的下跌后,市场开始希冀出现反抽的可能,尤其是管理层近期多次发话进行信心支持,汇金公司近期的增持动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管理层不愿看到主板被抛弃。

  “正如我们曾在相对高点时提示大家要保持谨慎一样,我们认为目前点位其实已经比较安全。”大摩华鑫基金(微博)公司人士对此认为,经历过为期近1个月的大幅下挫后,投资者已成为惊弓之鸟,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股指的大幅调整。

  机构资金逢高减持冲动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银行股等蓝筹股在上周略有企稳之际,创业板和中小板却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出现象。尤其是上周二抢筹的机构资金在迅速获利后的大幅卖出现象。显然,机构可能也未料到所布局品种在短期内可以飙涨20%。本周一和本周二的连续两次指数调整过程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两大新兴产业板块受到市场重挫,在泥沙俱下的杀跌狂潮中,一些优质个股也在暴跌中遭遇严重的错杀。

  深跌使得机构资金在上周二敏锐地抓住了低位吸筹的机会,机构资金上周二纷纷出击买入错杀品种,以至于最终在各路资金的力挽狂澜之下,一批有代表性的新兴产业品种当日逆市翻红,但机构资金可能也未料到新兴产业品种在接下来的表现中有如此强势。以奥飞动漫和乐视网为例,这两只个股在上周二调整中均一度封于跌停板,但最终打开后强劲回升、翻红大涨,最终奥飞动漫、乐视网当日涨幅均超过5%,而在上周三,奥飞动漫和乐视网又双双封于涨停板。

  但这些强势并不在机构的预期之内,由于A股总体上仍处于疲软状态,加之IPO重启的预期,在短短两日即收获20%收益的机构资金并不愿恋战,机构已开始减持。乐视网在上周二的暴涨当日有机构资金即已撤离该股,奥飞动漫则进一步解释了机构收获超预期收益后的态度,上周二暴跌之际,有三家机构买入奥飞动漫,但上周三暴涨之际,却又出现三家机构集体卖出。奥飞动漫上周强劲涨停的结果是引来三家机构疯狂卖出,深交所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奥飞动漫超过7300万金额。

  此类现象在上周三频频上演,富春通信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该股遭遇两家机构席位卖出,而买入的前五大席位却未有机构现身,两家机构合计卖出富春通信金额超过4300万。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扎堆持有的科大讯飞也遭到机构席位的强劲卖出,约有四大机构席位上周三合计卖出科大讯飞超过1.5亿。

  总体而言,我国经济数据疲弱,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发达经济体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起热钱回流,IPO开闸在即,多重利空压制市场表现。过去5年,A股市场用重心不断下移来消化大小非解禁的压力,现在来看大小非已经实现了全流通,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会稳在2000点之上震荡。经过6月以来的大幅下跌,A股风险释放较多,在经济没有大幅衰退风险的前提下,A股仍有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下半年,经济面、流动性等将出现环比改善的局面,市场将呈现震荡筑底、伺机反弹的走势。操作上,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行业上,看好弱周期的板块,如目前盈利状况良好的中小银行、地产、券商 、保险、汽车、家电、医药等。

  创业板短期或有补跌风险

  机构资金上周二大量买入、上周三大量卖出的逻辑并不矛盾,机构资金显然着眼于具有吸引力的价位和目标收益,尤其是上周二大盘指数继续萎靡的背景下,机构资金也忧心新兴产业板块积累巨额收益后出现的补跌风险。但另一方面,一旦市场出现较大的调整,机构资金仍将新兴产业品种作为抢反弹的首选品种,由于新兴产业品种确定性增长机会显著,市场人气已经建立起来,机构资金布局新兴产业的动能仍在不断增强当中,而唯一的问题即在什么样的价格进行布局,因此,后市创业板和中小板调整势必引发机构再度疯狂介入。

  与此同时,一些基金分析人士对创业板可能存在的调整已有预期,但这并不意味机构已认同蓝筹板块目前已可以放心介入。长城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向威达指出,今年以来经济数据持续低于市场预期,PMI、发电量和工业的数据及PPI等关键指标持续回落,宏观经济下半年面临增速放缓风险,市场下跌恐慌因素正在流动性层面向实体经济层面延伸。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下跌。

  “随着整个市场的估值下移,创业板未来可能有补跌的风险。”向威达直言,随着IPO改革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带来了IPO重启在即的预期。在去年底以来创业板个股涨幅过大的背景下,IPO的开闸将不可避免会对创业板带来冲击。

  他进一步认为,上述一系列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善,总体来说三季度股市风险大于机会,市场很可能要持续震荡到三季度末。他向记者指出,一方面经济形势到到9月末可能渐趋明朗,另一方面市场的持续震荡的时间和下跌的空间比较到位,风险释放比较充分,加上市场对10月份的三中全会又产生新的期待,9月末股市有可能出现超跌反弹。

  尚需等待

  机构在获利后迅速出逃或许正是反映了机构对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也强调,通缩风险叠加流动性压力,投资者开始担忧宏观经济硬着陆的可能,从而导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展望未来,宏观经济在三季度前保持相对平稳,经济增速可能出现小幅回落;流动性会继续趋紧,一方面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担忧会持续困扰投资者,另一方面季度调整后CPI环比增速并未出现趋势性的下滑,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较低。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短期证券市场有望延续震荡回落的格局,中报披露期建议规避业绩可能不达预期的成长股。从中长期来看,医药、大众消费品、环保、传媒、消费电子等消费成长依旧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方向,市场风险释放过程中可以耐心等待回调买入的机会。

  大成基金(微博)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认为,近期市场由于资金面过度紧张和经济弱复苏不达预期的缘故,出现快速急跌,短期内,市场将源于资金面的改善而出现修复性反弹。但是,由于可选消费行业面临向下压力,以及房地产投资可能高位回落,市场有可能仍将面临继续调整的风险。

  曹雄飞分析说,市场经历过大幅调整,从中期经济和市场的发展趋势看,目前中国经济的边际资本回报率仍在下降趋势,因此潜在增长率的下降区间并不稳定,传统周期行业去产能与新兴行业的主导产业替代也尚未完成,因此,中国市场的趋势性上升阶段并未到来,从国外经验看,转型期持续往往数年甚至数十年,因此2013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结构性震荡行情仍将持续较长的时间。因为从经济基本面因素层面看,通胀依然保持温和,但CPI四季度左右仍有向上突破的压力;经济增速基本平稳,受到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的限制,难以出现趋势性向上的变化;考虑到目前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还是较为谨慎,并且下半年通胀同比增速将出现明显上升,流动性整体将由上半年的中性偏宽松转向中性偏紧;同时,由于美国 QE可能退出的影响,全球风险偏好趋于回落,因此,我们对A股市场维持中性偏谨慎的判断,目前尚未进入右侧投资区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