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年A股2000点一个轮回盘 消息面上难言乐观

2013年07月22日 10:5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刘言飞语

  上周A股大盘先扬后抑,在周五股市更是出现放量下行,虽然工行和中石油尾市拉升护盘,但沪市仍再次跌穿了2000点大关,将近两周的反弹成果吞噬殆尽。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五上午再创30个月新高1156.09点,但终因高处不胜寒而遭到打压,收盘时反跌1.06%并放出有史以来最大成交量。从周末消息面看,既有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和美股再创新高的利好,也有地方债超过12万亿元和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等利空,对市场整体影响偏中性,大盘短线在权重股护盘的前提下跌幅不会太大,但一些中小盘个股在中报公布后可能会出现猛烈杀跌,投资者对此要有足够的警惕。

  □本报记者 刘伟

  13年,2000点一个轮回

  市场在经过连续两周的反弹之后,上周重回下跌走势,权重板块集体熄火,都从上攻转变为防守,甚至很多权重再次创出新低,只有创业板、中小板等科技类公司走出独立牛市行情。上周五既是重要时间窗口又是期指IF1307的交割日。指数在当天午后出现了跳水行情,权重板块集体杀跌。房地产板块下跌3.96%,券商板块下跌3.39%,银行、有色和煤炭板块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广汇能源和中材国际等11家股票跌停,跌停数量创近期的新高。市场弱势格局可见一斑。

  13年前的2000年7月19日,上证综指突破2000点,圆了当年股民“2000年2000点”的梦。一番大起大落之后,13年后的7月19日,沪指又一次突破2000点,不过这次却是往下突破。2000年7月19日那天,沪指直接跳空高开于2000.33点,当大盘首次突破2000点,股民一片欢腾何等喜庆;如今再次跌破2000点,股民心底却只有那一片惨绿……两相对比,真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某分析师填词一首名为“十年一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一旬轮回,无处话凄凉。纵有割肉豪情,股已套,钱赔光。夜来幽梦忽还乡,忆当年,开户忙,经济腾飞,股市却遭殃。孰料A股疲弱势,还不如存银行。

  消息面上难言乐观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IPO消息,周末并没有新的变化传出。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对中小银行似乎更为有利,但对银行股整体走势影响并不会太大。再看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新高。全周道指收高0.5%,纳指收跌0.4%,标普500指数收高0.7%。微软股价大幅下跌带动科技股走低,对A股相关股票或将带来不利影响。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小幅收高。在上周较早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鸽派言论提振下,该指数上周累积上涨1.2%,连续第四周收阳。

  回到国内,自从2010年以来,地方债就成了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国家审计署的统计已经超过12万亿元,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认为中国的公共债务总量已经超过了GDP的50%;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 86家重点统计钢铁企业中,有48家盈利,38家亏损,亏损面达到44%,户均亏损2.58亿元。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的负债总额突破了3万亿元大关,资产负债率达到创纪录的69.4%,进入高风险经营区域;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日在莫斯科闭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敦促各国审慎调整货币政策,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与协调;汇改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4%,在这一过程中,国人享受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财富效应,但曾经为中国积累大量外汇的出口企业却面临着生存危机。总体来看,消息面对股市的影响偏中性,市场将延续弱势调整格局。

  关注小盘股杀跌风险

  与沪深大盘弱势格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继续牛市步伐。从盘面上看,互联网板块在上周高举大旗,以12.26%的涨幅居各板块之首;智能穿戴暴涨8.63%,名列第二;电子支付、网游分别取得7.83%和7.05%的不错涨幅。不过在上周五创业板冲高回落之后,个股的赚钱效应有所减弱。上周个股涨跌家数之比是876∶1481,涨幅逾30%的只有10只股,但跌幅逾10%的增加至53只,其中不乏成长型题材股。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成长题材股前期涨幅过大,不少个股中报业绩根本无法支撑其虚高的股价,分化难免;有的“伪成长股”真相大白后,提前展开价值回归也在情理之中。

  中石油在前期11连阳护盘后出现了5连阴的走势,就在市场以为中石油护盘行为已经结束的时候,上周五在大盘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后,中国石油再次出现尾盘大幅拉升的走势,同时工商银行等权重品种也有这样的护盘行为。虽然权重股的护盘没有阻挡住大盘跌破2000点,但如果护盘行为持续也会封杀大盘继续大跌的空间。如果大盘继续调整,小盘股可能会出现更加猛烈的杀跌走势,对此持有小盘股的投资者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一定要严格设置止损果断卖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