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尔街还看房地产脸色 美股还能牛多久?

2013年07月22日 16:0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吴家明/制表 彭春霞/制图

  刚刚揭开序幕的美股二季度财报看头十足:既有金融股的强势表现,也有科技股的些许落寞。此外,投资者也可从业绩秀中看到,哪些行业成为美股牛气冲天背后的重要动力。

  华尔街还看

  房地产脸色

  美国金融股又迎来了一个令投资者欣喜的季度。率先披露季报的摩根大通与富国银行都交出了超预期的业绩,其中摩根大通第二季度净利润6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富国银行的季度利润为5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

  此外,高盛二季度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9.62亿美元增至19.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二季度盈利增长42%,从去年同期的5.64亿美元增至8.02亿美元;花旗集团二季度实现42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42%;美国银行季报则显示利润达到40.1亿美元,同比增长63%;而世界最大的托管银行纽约梅隆银行二季度实现利润8.45亿美元,同比增长81%。另据汤森路透预计,美国金融企业二季度盈利增长19.6%,是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增幅最高的行业。

  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复苏态势以及美国股市强劲的上涨行情,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美国银行业经营状况的改善。花旗集团的财报显示,该行净信贷损失减少超过25%至26.1亿美元,摩根大通的房地产市场坏账冲销比去年同期也下降超过50%。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并购业务重新复苏,各大银行的投行业务为业绩报告增色不少。

  科技巨头落伍了

  在各大行业的业绩秀中,与经济景气程度密切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出人意料地夺眼球,一度风光无限的科技企业却大有偃旗息鼓之势,业绩普遍不如人意。

  由于互联网公司广告价格疲软,谷歌公司第二季度净收入为32.3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雅虎公司二季度营收11.35亿美元,同比下降7%。英特尔公司二季度净利润从去年的28亿美元降至20亿美元,同比下降近29%。IBM二季度净利润为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芯片生产商AMD更是出现亏损。

  微软公司二季度营收达到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也达到49.7亿美元,但这些数据仍未达到市场预期,导致该公司股价在上周五单日暴跌11.4%,一天之内市值损失近34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雅虎的市值。微软上次出现这样的暴跌还是13年前,其被裁定违反《反垄断法》。

  根据财经信息提供商FactSet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科技公司每股收益整体较分析师预期低了6.1%,在该指数涵盖的10个行业板块中表现最差。“大牌”科技企业的表现也显示出投资者的焦急心态:消费者已经将目光从个人电脑转向移动设备,企业也在逐步放弃传统的技术形态,转而投入云计算服务的怀抱,科技巨头应及时适应消费者和企业用户的变化。微软首席财务官胡德表示,微软二季度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个人电脑销售量下滑20%,公司必须在移动设备方面做到更好,这也是日前微软采取战略性重组措施的重大理由之一。

  此外,从美国科技上市公司的盈利构成变化也可以看出科技股“落寞”的原因。据美国FactSet收集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信息技术类公司有54%营收来自海外,高于10年前的42%,在纳斯达克科技类上市公司中,这种情形更普遍,比例也更高。由此可见,海外市场需求疲软,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科技企业的表现。

  美股还能牛多久?

  数据显示,目前标准普尔500成分股中,有25%左右的公司已经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有65.4%的企业盈利超过了市场预期,有51%的企业营收超过市场预期。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现在的样本来看,经过二季度财报,美股总体利润预期可能会被调高。

  据悉,华尔街分析师已经把美国上市公司二季度盈利同比增幅预期从原先的2.9%调升至3.9%。标普策略师史多维尔表示,美国企业盈利增长率往往会比预估值高出4到5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二季度美国上市企业盈利增长率有望达到6%至7%的水平。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联储的刺激措施在美股牛市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这次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因为美联储已经向投资者保证其在撤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上具有灵活性。

  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收盘新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企业财报盈利将会是美股继续上扬的下一道催化剂。高盛集团日前表示,美国牛市可能还会持续至少两年半的时间,标普500指数有望上涨26%至2100点。海港证券交易员韦斯伯格预计,到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达到1750点左右,道指会涨到16000点。

  美股到底贵不贵?

  其实,对于美国股市的未来走向,市场众说纷纭,看涨看跌都有。除了业绩,美股创新高背后的动力还有哪些呢?

  有市场人士担心,随着美股屡创新高,美股的平均市盈率将再次进入泡沫区域。观察美股市场一些大市值的股票,不少蓝筹股已收复失地或创出新高,这里面既有传统产业股票,也有高科技股票,但从估值来看,虽然股价收复失地或创新高,但市盈率普遍不高,例如埃克森美孚这家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市盈率不到10倍,美国的科技股市盈率多在20倍以下,美股市场整体上高市盈率是极少数。

  目前,美股长期平均市盈率水平是15倍。根据彭博数据,标普500指数目前已报盈利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16.3倍,比1998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低16%。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从去年开始,标普500成分股企业的市盈率有所上升,但幅度有限,这说明美股屡创新高事实上是得到了来自公司基本面的支撑。即便美股继续上涨,其平均市盈率水平超过长期市盈率水平的20%,仍可视作是正常水平。这也就是说,美股仍有继续创出新高的基础和动能。

  美股既然走在前面,也应有可参考之处。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银行股的市盈率出现明显上升,摩根士丹利的市盈率更达到近50倍,而A股市场最明显市盈率偏低的是银行股,平均市盈率只有6倍左右。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