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泽钜77亿港元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

2013年08月02日 16: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华人新首富加速抄底欧洲被称“买下英国”

  华人新首富李泽钜最近斥资77.53亿港元收购了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收购后,他将控制英国天然气近三成的市场。

  这意味着,英国四分之一人口将使用李家的天然气。而因为之前还收购了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两大业务。因此,英国媒体称李泽钜“几乎买下了英国”。

  李泽钜从父亲李嘉诚那里继承了家族资产后,个人名下的总资产达2900亿港元,身价超过其父,一跃成为华人新首富。

  这几年,李泽钜掌控的长江基建不断向欧洲拓展公用设施业务。欧债危机后,扩张速度更是随之加快。由于天然气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天堂,李泽钜以此为契机,开始加速扩张抄底欧洲。

  77亿港元收购英国天然气

  华人新首富被称“买下英国”

  近日,李泽钜以77.53亿港元收购了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这是李泽钜继承父业后拍板做得第一笔大买卖,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2010年至2012年间,李泽钜掌控的长江基建共斥资270亿元完成了对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两大业务的收购。因此,英国媒体称李泽钜“几乎买下了英国”。

  WWU是英国八大配气网络之一,威尔士和英格兰西南部占有主要市场,从事管理天然气运输资产、天然气运输和气表服务相关工作,网络覆盖六分之一英国土地面积,涵盖740万名客户。截至今年3月底,WWU的项目税后亏损达7.5亿港元。

  在收购WWU后,长江基建将控制英国天然气近三成的市场,英国四分之一人口的天然气将由他们供应。

  近日,长江基建发布了2013年中期业绩,细分各地区溢利表现,英国业务继续是主要盈利来源,上半年录得28.62亿元溢利贡献,但升幅则降至5%。而中国内地及加拿大的投资组合溢利却双双减少14%,至2.05亿元及5400万元。

  李泽钜表示,截至6月底,长江基建持有现金超过54亿元,负债净额对总资本净额比率为7%,管理层已准备就绪收购更多可推动长远发展及增长的项目。

  实际上,2012年5月25日,85岁高龄的李嘉诚在参加旗下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股东大会时表达了退休的意愿。他在会上公开宣布了家产分配方案,由长子李泽钜管理长江集团,支持李泽楷发展事业。7月16日,李嘉诚将家族信托中原分配给李泽楷的1/3权益,全部转给李泽钜,正式落实了分家方案。

  在分家之前,家族资产基本是“三分天下”,家族信托的权益分别由李嘉诚、李泽钜、李泽楷各持有1/3,李泽钜名下并无太多私人资产,他也并未入围2012年香港福布斯富豪榜。

  而分家之后,家族资产则几乎由李泽钜“一统天下”。此后,他将掌管以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为代表,总市值逾8500亿港元的22家上市公司,这也使得他个人名下的总资产达2900亿港元,身价超过其父,而一跃成为华人新首富。

  “觊觎”天然气已久

  加速扩张抄底欧洲

  长江基建为长江集团旗下主力于交通基建、能源基建及基建材料等业务的公司,核心业务包括能源、交通、水务等。

  永丰金融表示,公司负债比率继续维持于低水平,去年底,负债净额对总资本净额比率为5%,财务稳健,有能力透过收购进一步扩大投资组合。

  实际上,今年以来,长江基建确实在不断扩张。上半年分别收购EnviroWaste及AVR,将旗下业务组合扩展至废物管理行业。EnviroWaste在中期业绩中提供了2.5个月的溢利贡献,合共1300万元。

  “近几年,长江基建不断向欧洲拓展公用设施业务。而欧债危机后,长江基建向欧美扩张的速度日益加快。李氏集团这是在加速抄底欧洲。”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需要注意的是,华人新首富李泽钜此次收购选择的是天然气资产,这让目前本就炙手可热的天然气更加“傲娇”。但实际上,李泽钜觊觎天然气市场已久。

  早在今年4月,就有媒体表示,长江基建拟并购海外资产,目标为APA集团旗下于澳洲的Moomba至Adelaide天然气管道网路,据悉该资产价值高达5亿澳元。如此来看,以李泽钜为首的集团,欲收购天然气资产自然不是心血来潮。

  前不久,高盛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天然气将成下一投资天堂,一个和黄金十年类似的时代即将到来。

  其理由是,目前页岩气革命正帮助改善美国经济环境,使得天然气和美国经济成为新的安全天堂。同时,美国的天然气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长期趋势增长水平有望达到3%左右。

  根据BP天然气研究员的预测,天然气市场规模将在20年内超越石油。伴随多年的发展,天然气多中心,多价格的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定型。未来几年世界范围内天然气出口总量有望继续增加,伴随储运项目达产带来的转运成本下降,天然气应用将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此外,近几年,我国以三大油企为首的企业都在竞相的从海内外抢占天然气资源。

  在卓创资讯王晓坤看来,不论是三大石油巨头,还是李泽钜都是看好天然气这个行业的前景。

  王晓坤还向《证券日报》表示,现在全球的能源格局是从高碳到低碳甚至无碳的方向发展,天然气除了排放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其他的排放物很少。使用天然气顺应了低碳能源的发展,并且量很大。■本报记者 李春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