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公司投研制度创新 招聘“独立”员工

2013年08月05日 15:4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翟超/制图

  基金公司制度创新又出奇招。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日前,招商基金推出投资工作室,招聘“独立”员工,该员工不属于任何一个投资部门,在合法合规基础上投资不受其他人约束。在收入分配上也可以参与业绩提成、管理费分成。

  这一消息在业内引起关注,这一模式打破了传统人才招聘方式,或许成为“大公募时代”人才争夺战的新打法,也是公募基金人才机制和投研体制变革的一大步。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自“投资工作室”推出后,一两天时间就收到了通过电话、邮件等各种方式的反馈50多条,既有来自基金业同行,也有来自私募、券商等机构。据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招商基金近期将去香港约见一些人才,将会在香港推广这一计划。

  创新式人才招募

  推出投资工作室

  早在6月份,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就透露即将推出新的人才计划,近期“投资工作室”正式问世。本质上,“投资工作室”就是一个高端人才激励计划,与传统“提出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招募不一样,“投资工作室”更强调的是“我能为人才提供什么”。

  据招商基金人力资源负责人郭雷清说:“这样招募的人才属于正式员工,但不属于任何一个投资部门,他可以享受和普通投研人员一样的投研支持,还可以自由招募他的团队和塑造合适的工作文化,在合法合规基础上投资不受其他人约束。”

  更重要的是,基金公司可为其量身定做设计、发行产品。“既可以是公募基金、专户产品,若模式特殊也可以在招商香港子公司、招商财富子公司设立投资工作室,通过子公司发行产品;并提供客户服务、清算、估值等。”郭雷清说,并且,收入分配模式可以自由谈,可以明确的是,这类投资工作室是可以参与业绩提成和管理费分成。

  当然,基金公司对这类人才也有两个要求,一是创造出长期的优秀业绩,二是愿意在该投资工作室持续工作3年以上。“最核心的是投资能力,我们希望招募的投资人才经历过几轮牛熊周期,具备较丰富的投资经验,投资理念是成熟的,而且能做到知行合一。”郭雷清说,目前在物色几个人选,但并不会很快推出。

  实际上,美国信安金融集团旗下资产管理机构信安环球就是采用多精品店和投资团队模式,在全球先后设立、收购了14家子公司。招商基金“投资工作室”和这一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处。而国内一些大基金公司在很久之前就曾探讨过,以建立类似“独立投资工作室”的方式留住优秀基金经理,满足其创业需求,但因当时法律法规和行业环境所限未能实行。今年6月1日新《基金法》实施以后,基金行业体制创新、业务创新、组织结构创新进入新高潮,目前除招商基金外,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欲采取类似“投资工作室”的投研体制。

  人才大战愈演愈烈

  公募基金思变

  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工作室”其实是一次人才机制的变革,也是在“大公募”时代人才战场的新打法。

  “新《基金法》将改变整个基金业的生态环境,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就曾表示。而有关数据也显示,近两月基金公司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仅6月1日至8月2日,就有100多只基金(A\B\C分开算)掌门人变更。

  实际上,公募基金长期面临着优秀人才流失的困境,每年都有数百只基金变更掌门人,公募几乎成为了私募基金等机构的“黄埔军校”,今年也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奔私。公募基金人才流失、流动严重,折射出公募基金内部机制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经常出现基金经理必须管理和自己风格不匹配的产品,或者管理不符合自己能力的规模产品,或者过多的行政事务干扰等情况。此外,激励机制不够灵活,基金经理付出和回报不匹配,也严重影响了基金“留人”。

  一场大公募时代的人才大战打响,公募基金人才机制亟待创新,各家基金公司也都在为留住高端人才而努力。除了招商基金试水“投资工作室”,还有不少基金公司也尝试通过基金子公司股权激励留住人才。广发、易方达、万家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子公司都给高管等核心人员以股权激励。华富旗下子公司还有两位自然人股东,汪开振和崔兴奎分别出资120万元和60万元,各获得该子公司6%和3%的股权,而汪开振为华富基金非公募资产管理部总监。

  南方基金董事长吴万善也曾表示,目前南方基金旗下子公司正在上报相关方案,子公司已经设计了股权激励方案。在制度设计上,南方基金公司和子公司都有股权激励的安排。

  高端人才大战未来将愈演愈烈,随着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和组织结构的创新,公募基金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围绕人才做文章的激励计划出台。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