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冲关在即 创业板高处不胜“资金寒”

2013年08月06日 1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日,创业板指数再度站上1200点关口,突破历史高位1239点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冲关在即,创业板却可能高处不胜“资金寒”。一方面,作为买方主力的基金等机构创业板股票配置已经接近极限,踏空的私募却不敢高位接货;另一方面,卖方主力却迎来了逾400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产业资本在高位频繁出逃形成重大抛压。

  此外,IPO重启的预期始终困扰着市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倘若IPO重启,势必会分流创业板资金,并对高企的估值形成冲击。但成长股的主线行情并不会因此结束,靴子落地之后,仍是介入优质成长股的良机。

  公募被迫减仓 私募另觅出路

  重仓股创出反弹新高,对于公募基金经理而言,是一种幸福的烦恼。深圳一位今年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昨天只能继续卖出他心仪的创业板股票。由于公募基金配置的单只股票市值不能超过基金净值的10%,在创业板重仓股飙涨之时,他们只能选择降低持股数量,以防止触及持仓红线。

  此外,不少基金面临赎回的困扰。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公司旗下绩优股基最近频频遭遇赎回。在这种压力之下,基金经理也只能选择卖出股票,而且多数时候还只能选择卖出重仓的创业板股票,因为降低其他股票的配置,也将被动提高重仓股的占比。在创业板股票基本达到配置极限的情况下,缺乏申购资金支援的公募基金经理,即使看好创业板股票,也无力做多。

  于是多方希冀的目光投射到了私募身上。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显示,8月私募基金预计平均仓位为59.41%,同时私募对个股的配置比例没有那么多限制,市场寄望多数踏空创业板行情的私募,能够“接力”公募基金。然而,这些经验老到的“踏空者们”,宁愿另觅出路,也不愿追高创业板。

  私募产品所在的信托通道风控比较严格,买入创业板股票要写规格较高的报告,所以私募老陈今年上半年几乎没碰创业板股票。但疯狂的行情让他着实按捺不住,下半年开始对创业板公司展开密集调研。即使创业板指数几乎以跌不死的姿态持续刷新反弹高度,老陈始终找不到能让自己心里踏实的入场机会。后来实在忍不住寂寞,老陈开始买成长股,但买入的却是中小板的股票。“我实在说服不了自己在这种位置买创业板股票。”老陈叹道。

  让老陈揪心的问题,主要在于产业资本与二级市场之间始终存在着“价差”矛盾。“今年是创业板大股东频繁解禁的一年,他们有理由把业绩积蓄到这个时点释放,以配合推高股价。”从调研结果来看,老陈发现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都不错,未来增长前景更是让人惊喜。“但惊喜很可能会变成惊吓。”生性谨慎的老陈最烦做投资变成了帮人“抬轿”,生怕创业板的飙涨最后会成为股东出逃的阴谋。

  惊喜或变惊吓 产业资本离场

  在创业板股票“群魔乱舞”的行情中,确实有投资者被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伎俩“坑了”。7月下旬,大户张先生从朋友处得知,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与欧美相关机构签订一极具想像力的订单,张先生如获至宝。毕竟一方面与时下最热门的炒作概念吻合,而另一方面虽然订单不大,但却给予后续业绩充分的想象空间。“题材相当性感,当下我就把其他股票都卖了,全仓杀入,估计消息公布起码也得涨个30%吧。”

  但该股近日的表现,却令人大失所望,股价连续数日下挫。一心以为获得内幕消息的张先生,此时才发现已落入了一个大非挖的“坑”。在张先生建仓后不久,该公司的大非即解禁,而这些大非在此后的数个交易日,突然减持,股价随之大跌。张先生见状不妙,只能“割肉”离场。在这种大股东减持举动的影响下,大户们对“击鼓传花”的参与热情明显降温。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7月市场震荡盘整,产业资本减持市值增加,处于高水平,而增持市值则大幅减少。被增持市值较多的公司多为沪市公司,沪市被增持的市值占到当月的85.07%。深市中小板、创业板被减持公司数量占被减持公司总数的近八成,减持市值占到当月的75.26%。尽管大盘未有较大涨幅,但创业板指数7月刷新年内高点、逼近历史高点,中小板指逼近年内高点,累计了很大涨幅,导致产业资本加大减持规模。创业板将于8月和9月迎来历史第一、二大解禁高峰,中小板将于9月迎来年内第二大解禁高峰,后市不容乐观。相比之下,沪市主板公司仍为增持的主要群体。

  8月即将迎来创业板解禁高峰,投资者更需要对大股东减持引起高度警惕。相关数据显示,8月有超过3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逾400亿元,为创业板成立以来单月最大解禁市值。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板股票上市满三周岁,解禁风险始终存在。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表示,今年8月是创业板解禁的高峰期,面临解禁压力较大。目前创业板中一些个股估值较高,涨幅也较大,后市调整压力较大。从技术面来看,创业板指数接近1239点的前期高点,调整压力比较大。

  资金势必分流 择机择优进场

  除了解禁潮的困扰,IPO重启预期也始终是创业板的隐忧所在。不少投资界人士明确表示,IPO倘若重启将对创业板股票估值形成直接冲击,分流扎堆创业板之中的资金。

  深圳新华鼎资本管理投资决策主席名道表示,由于多数蓝筹股业绩已缺乏增长潜力,所以大量资金今年只能选择成长预期较强的创业板。经过翻来覆去地炒作,不少个股透支了未来若干年的业绩预期,股价仍被资金推向高峰。未来重启IPO,能够给市场资金提供一个比较、选择的机会,形成理性的判断决策过程,使得存量资金不敢贸然在业绩透支的创业板股票中“死扛”。短期来看,IPO重启势必对创业板形成资金分流,造成冲击,但成长股的主线并不会因此而改变,反而可能因为新股的热炒,继续捧高成长股估值。

  对IPO重启可能给创业板估值形成的冲击,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彭敢认为应该辩证看待。一方面,IPO重启创业板筹码供应量大增,势必会对创业板股票的整体估值产生影响;另一方面,等待IPO的企业已经经过了监管部门多番审核,公司质地、报表真实程度值得信赖,优质新股上市会引发市场追捧,出现估值提升,也能够对创业板估值形成支撑。总体而言,IPO重启对创业板是一个平衡作用,无需过分忧虑。

  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表示,其实市场对于IPO重启的担心并不会太多,毕竟这在之前都有足够的时间去消化。如果IPO重启延后,对市场也算是一个利好因素。创业板最大的风险是成长达不到预期。

  长期而言,公募、私募其实还是看好创业板的。何辉认为,创业板集中了一批优质企业,他们将成为未来几年市场的主导者,特别是处于有潜力的新兴行业,并且在行业中具备一定优势的龙头企业,更值得关注。因此,选股一定要选龙头企业,只有龙头才会有整合的意愿和能力。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以创业板成长股为主线的行情会延续一到两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事实上,创业板指数的上涨,是由大市值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带动的,这些公司已经成长到了一定规模,业绩稳定性与股票流动性有了较好的保障,是基金主要的配置品种。IPO重启、限售股解禁这些因素会在短期对创业板股票形成冲击,但也是买入优质成长股的机会。□本报记者 郑洞宇 黄莹颖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