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3家基金淘宝待上线 90后新兴理财群体崛起

2013年08月09日 1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亲,要来淘宝买基金吗?

  目前,33家基金公司的淘宝直营店铺正在紧张筹备中。虽然在盈利和收费模式等方面依然存在争议,但是新的渠道、新的网购理财群体依然是吸引“摸着石头过河”的各家基金们蜂拥而至的重要因素。

  店铺紧张“装潢中”上线时间未定

  目前淘宝理财首页并未有相关基金公司店面的信息,但在淘宝店铺中搜索“基金 公司”关键词则显示出包括兴业全球、上投摩根、泰达宏利等在内的33家基金公司的直营店信息。

  从33家正在“装修”中的基金店铺来看,大部分店面已“装潢”成形并有商品链接,但暂未开放销售也无销售记录。另有国投瑞银和天弘基金两家已经具备了淘宝网聊天工具阿里旺旺。各家基金的店铺中,现阶段页面设置差异较大。国富基金、中海基金页面“装潢”相对完整,已挂出多款产品,其中包括货币型/理财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混合型基金、指数增强型基金以及海外基金等,而南方基金、天弘基金页面则显示“敬请期待”。

  “我们目前还在研究淘宝店的最终定位、上线哪类产品以及店铺展现形态等等。”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此前曾有消息称,这些直营店有望在8月底上线,不过一位淘宝方面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并没有特定的上线时间,我们一方面还在与基金公司就设计等各方面做进一步沟通,另一方面也在向证监会申请备案许可,我们并不急于上线。”一位基金公司电商总监此前也表示,淘宝方面,目前系统的实际体验还未达到公司要求,之前所谓8月28日上线时间点可能还有困难。

  另据淘宝人士介绍,目前有很多家基金公司正在与淘宝理财接触,为后续基金登上淘宝理财做准备。而在其现有的基金产品之外,结合互联网数据分析、用户特殊需求,开发专门针对互联网用户的“网络基金”产品,成为不少基金公司计划中抢占网购市场的杀手锏。淘宝也组织了数十家基金公司就如何进驻淘宝开旗舰店、如何营销等内容接受培训。据了解,淘宝此次组织基金公司电子商务培训为期8天,每人要缴纳15920元的培训费。

  主推固收产品新兴理财群体崛起

  基金淘宝店开张在即,各家公司也围绕自身特长打起“特色牌”。在首批上线的基金淘宝店中,大部分基金公司将首批淘宝直销产品锁定在固定收益领域。继泰达宏利上报的“淘利债券型”基金获批之后,6日,证监会披露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国泰基金于2013年4月1日上报的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在8月1日获批。

  不过也有公司有不同的规划。记者从兴业全球了解到,公司准备在上线初期主推以股基和混基为主的权益类产品。“公司首批通过淘宝销售的产品为兴全社会责任、兴全轻资产、兴全可转债和兴全货币4只基金,我们希望能够满足淘宝族们的差异化风险收益偏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各家基金公司都相当重视此次的淘宝上线,所以在产品选择上绞尽脑汁,既要考虑受众的喜好,也要考虑产品自身的吸引力。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时代,“脱媒”成了最显著的特征,基金管理人与持有人的距离被拉得更近,这无疑对基金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品与营销既要双管齐下,更要相得益彰。与此同时,在混业竞争时代,银行、券商、第三方电商平台……基金多元化销售格局愈见清晰。

  众多基金公司争抢布局淘宝的背后,来自淘宝的大量潜在客户群是重要的因素。“与基金公司在传统渠道方面掌握的高净值客户不同的是,大量来自网购人群的潜在购买力也开始受到基金公司的关注。”上述淘宝人士指出,“比如当我们在和基金公司交流的过程中告诉他们,在淘宝理财上,90后已经成为理财消费的主力,占据总用户近六成,基金公司都大吃一惊。”来自淘宝理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单日交易额峰值已超过1亿元,日均交易额一直呈现快速上涨的趋势。

  网购理财渠道的兴起,极大降低了理财市场入市门槛,也使得原本被排斥在理财市场之外的年轻人获得了公平的理财机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淘宝理财用户中,18-23岁(在淘宝理财上,年满18周岁的实名注册用户方可购买理财产品)的90后最为活跃,他们占总用户数的59.6%,超过半 数 ;2 3 - 3 3岁 的8 0后 用 户 则 占 总 用 户 的21.7%,其他则为33岁以上人群。另一组数据显示,淘宝理财上人均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约为3417元。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在传统理财市场中被视为“高净值”的用户正在进入淘宝理财。“比如一位河北用户就在淘宝理财上买了200多万元的理财产品。截至目前,淘宝理财上购买金额超过百万元的用户已经超过30位。”该淘宝人士告诉记者。

  摸着石头过河收费模式存争议

  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子商务浪潮,基金公司热情空前高涨。然而虽然看好互联网金融,但基金公司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和盈利模式,也存有一些担忧,仍然是“摸着石头过河”。

  目前在淘宝收费方面就存在争议。据目前网络流传的一份淘宝卖基金收费表显示,以日均保有量计算,不论是股票基金还是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或其他类型基金,卖出1个亿以下的基金,淘宝向基金公司收取20万元销售服务费;卖出1亿-3个亿,收取服务费50万元;卖出3亿-5个亿,收取服务费90万元;而卖5亿-10个亿,收取服务费150万元;卖10亿-20亿元收取服务费250万元,一年收取一次。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淘宝和部分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并未做明确答复。除了交销售服务费给淘宝,基金公司还要负担技术服务费、劳动力成本,尤其是系统需要持续投入,一旦淘宝的接口改变,基金公司的系统也要相应改变。有市场人士就担忧,到最后基金公司可能真会赔本赚吆喝。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淘宝网可能不会收取基金公司销售佣金,可能主要收取基础服务费以及相关产品推介的广告收入。

  除了淘宝理财,已经有基金公司开始涉足微信交易。不过,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指出,微信只是提供了一个更多的渠道,但是需要改变客户的投资习惯,这在短期内还难以实现。有基金公司人士也表担忧,现在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只能做标准化的货币基金,空间最大也就1-2千亿元,至于以后还能借此推广哪类产品,现在还看不清。收支方面,借助互联网手段,基金公司电子商务可以节省一定的客服费用,但是未来能否盈利还要拭目以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