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煤集团半年巨亏17亿 巨额上市费用打水漂

2013年08月09日 13: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龙煤半年巨亏17亿 巨额上市费用打水漂

  两起重大安全事故,三度上市折戟,上半年亏损17亿……进入2013年,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没能迎来转机。

  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在经历了去年煤炭行业“寒流”后,元气大伤。2012年龙煤利润总额亏损8.33亿元,负债更高达422.76亿。实际上其营业利润亏损达到12亿元,但由于有4.49亿元营业外收入(主要源于政府补助以及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才使得亏损数额得以降低。

  而今年上半年亏损面进一步扩大。据媒体报道,在黑龙江省国资委的一次内部会上,龙煤集团透露上半年亏损已达17亿元,居业内之首。而此前披露的一季度亏损额为5.13亿元,这意味着第二季度亏损额达到近12亿元。

  尽管在行业窘境之下,煤企亏损已屡见不鲜,但是亏损数额如此之大,仍然远超行业平均水平。龙煤已在推行措施应对,也向黑龙江国资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出了求助信号,但是要解决包括减少债务及人员负担、多个板块持续亏损的多重困局,仍然任重道远。

  “龙煤是一家老国企,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煤炭十年黄金期的时候就没有发展起来,现在煤业危机下,软肋就更暴露了。负债率达到80%,银行贷款都有困难。再加上今年巨额的上市费用打了水漂,今年更加困难了。”一位接近龙煤集团的人士告知。

  另据几位龙煤集团内部员工透露,目前存在延发工资现象,“3月份工资压了两个月才发”。关于人员及工资结构调整的问题,龙煤集团宣传部的有关人员在接到记者电话时称,现在一切的采访活动经国资委批准后才能回复。

  葛洲坝受“财政部官员受贿案”牵连未及时披露信息存违规之嫌

  虽然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逾600亿元”的好消息,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葛洲坝股价却仍然抬不起“高昂的头”。

  与此同时,正在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受贿案”传来最新进展。据相关报道称,日前,北京一中院已对向陈柱兵行贿的四家单位及负责人做出了刑事处罚。而曾在申请“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时,得到过陈柱兵“帮助”的葛洲坝集团或许就在其中。

  8月5日,北京一中院、葛洲坝集团等官方网站均未对“陈柱兵受贿”或“葛洲坝行贿”进行任何形式的公告、披露。

  “作为上市公司,若得到法院的通知,葛洲坝理应进行及时披露。而即便没有得到法院通知,在媒体对事件进行报道后,葛洲坝也应该在第一时间发布澄清公告,对事件进行澄清,或披露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等信息。”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兆全向记者介绍。

  遗憾的是,记者查阅葛洲坝2013年3月至今的信息披露,却并未发现任何有关上述案件的内容。而早在2013年3月22日,相关媒体便曾以《财政部企业司官员受贿2400万元北京三元被索贿》为题,报道了三元、葛洲坝等企业遭“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受贿案”牵连的新闻。

  粗略推算,若陈柱兵为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获得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提供“帮助”,并收取百余万好处费,且其利用手中“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权”,历次均向申请企业索要占实际拨付财政数额20%的回扣。那么,葛洲坝所申请的“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总额至少应在500万元以上。

  国栋建设募资项目从褒到贬再融资上演变脸秀

  今年1月份,国栋建设公布一份定增方案,并称此次募投项目抗风险能力强、刨花板自身存独特优势,前景看好。但7个月过后,定增迟迟没有推进,公司财务负担逐渐加重。为了尽快缓解压力,公司推翻了之前的定增方案,并重新拟定一份新方案。在这份8月6日公布的“新方案”中,公司拟以1.84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国栋集团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发行数量不超过3.26亿股,由国栋集团全部以现金方式认购。

  极具讽刺性的是,推“新方案”的同时,公司竟将旧方案中的说辞“推翻”,“改口”称刨花板项目建设周期过长、行业混乱,这与前期说法大相径庭。

  “定增底价从2.4元变1.84元,向大股东增发,价格就便宜了?”“2.44元增发没人买,又改自产自销了,左手倒右手,连2块钱的股,自己都没信心!”“我们两元以上成本的持股者无解套希望,更别说自上市以来就持该股的股民了!”在某财经网站股吧中,投资者的愤慨声炸开了锅。

  对此,一市场人士分析称:“国栋建设股价处于近四年来的低位,大股东这一次以定增形式多捡了筹码,还可以比二级市场价格更加低廉。”

  据测算,募资到位后,国栋建设相当于每年降低利息费用约3600万元。与公司“捉襟见肘”的业绩,3600万元的利息无疑是笔巨资。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424.90万元;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38.44万元。

  (以上消息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证券日报》《大众证券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