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半私募回避创业板风险 历史高点下增长有限

2013年08月09日 13: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创业板的热度就像时下国内各大城市没有最热只有更热的高温天气。截至目前,共有68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中报,其中有64家实现盈利,4家业绩亏损;业绩保持增长的有46家,业绩增速下滑的有22家。总体来看,创业板公司维持了业绩上涨态势。

  在这68家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规模过亿的有8家,其中神州泰岳以2.69亿元位居榜首,汤臣倍健、汇川技术净利润规模也均在2亿元以上,但这几家公司上半年的股价涨幅在创业板公司中并不算特别显眼,区间涨幅最大的为从事工控行业的汇川技术,涨幅为58.21%。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八月后,创业板将会迎来年内单月更高的解禁高峰,上市公司的中报也进入了集中的披露期,加上产业资本坚持增加,这场资本盛宴到底还能持续多久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创业板的大涨主要还是依靠概念支撑,即使从某些热点上市公司的业绩兑现来看,其股价也远远偏离基本面。伴随着股价的水涨船高,目前已有多家公司股东和财务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

  历史高点下增长有限

  作为上半年股市的“高富帅”板块,TMT(包含传媒、游戏、通信)不仅是创业板的热点,也是整个市场的焦点所在。上半年创业板的大牛股除了和佳股份以外,无一不出自于TMT板块。统计数据显示,掌趣科技上半年涨幅高达217.77%,和岳阳恒立、冠豪高新一起成为上半年仅有的三家股价涨幅超过两倍的上市公司。而中青宝、东方财富、乐视网、三五互联上半年的涨幅分别为191.5%、190.24%、162.75%、158.15%。

  不难发现,支撑此类上市公司上涨的催化剂,都是市场最为追捧的概念。以掌趣科技和中青宝为例,由于今年手游行业的规模同比呈现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高速增长,行业内的公司被资本市场迅速热炒。伴随着手游行业的并购狂潮,市场的估值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推高。截至目前,掌趣科技的动态市盈率接近220倍,中青宝的动态市盈率则更加惊人,为345.8倍。两家公司在一季报中预测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为60%和95%。

  一些公司的股价涨幅更是严重偏离基本面。东方财富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673万元,同比下降139.61%。而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股价涨幅已经接近两倍。拉升公司股价的主要因素来自于互联网金融概念,公司今年的网上基金销售业务规模呈翻倍增长态势。

  银通智略分析师曹辙认为,TMT板块多数概念较新,代表了目前多个产业融合的大方向。由于刚刚起步,市场难以对其进行量化分析且标的也较小,但其高增长却已经是业内共识,在此背景下,资金往往愿意对此类企业给出高估值并进行疯狂炒作。然而,创业板的疯狂上涨并不具备业绩上的基础。WIND统计数据显示,68家企业中仍然有18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中,星河生物、英唐智控和东方财富出现了亏损,亏损额分别为4634.13万元、2333.09万元和1672.58万元。相比之下,截至目前,共有133家A股主板公司公布了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上述133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195.79亿元,同比增长了31%。从净利润指标来看,在目前已经披露中报的企业中,创业板的整体增长是逊色于主板企业的。

  实际上,从2013年一季报的情况看,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30家亏损,12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截至目前已经有352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警公告。352家公司中,预计半年报业绩亏损的有23家,同比下降的有132家。整体业绩基本维持一季报时的水平。

  三利空内外夹击

  实际上,除了可疑的业绩之外,创业板还面临着更多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来自IPO重新开闸的挑战。

  证监会此前曾表示,监管部门目前正在研究修改创业板首发财务条件,拟适当放宽对创新、成长型企业的财务标准,提高创业板对企业业绩暂时波动的容忍度,这将激励更多中小企业征战创业板。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机构纷纷涌入创业板,原因之一就是市场本身缺乏新的资金流向目标,一旦IPO重新开闸甚至出现批量发行的情况,部分资金势必从现有的创业板股票中流出,这对于创业板这场资金游戏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另一方面,8月份的巨量限售股解禁可能会为这波升势增添变数。西南证券研究显示,2013年由于创业板迎来大量限售期为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瞬间暴增至2637.03亿元,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对于创业板市场,2013年8月份、9月份不仅是年内的第一大、第二大解禁高峰,也是创业板成立以来的两大解禁月份。

  实际上,创业板今年以来表现强势,已经为股东和高管们提供了最好的解禁时机。WIND数据显示,按照变动截止日起计算,今年以来,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有245家出现了关键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持股变化,其中,整体呈现减持方向的公司达到223家,占比高达91%。上述245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以来的净减持金额已高达178.43亿元。从交易明细来看,共涉及股权变动1741起,其中,仅来自于高管的就达到1285起。上述1285起中减持方向的达1136起,减持总金额达93.7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指数的强势表现,给了产业资本足够的减持动力。

  在解禁市值增加的同时,市场减持的力度也在不断增加。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限售股合计减持市值为110.57亿元,比6月份增加12.47亿元;涉及上市公司182家,比6月份减少31家;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有16家,深市中小板85家,深市创业板59家,沪市公司22家。

  过半私募称创业板将回调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55.56%私募认为创业板风险巨大,会出现回调,仅11.11%私募认为创业板不会回调,33.33%私募则持不确定态度。

  “创业板爆炒后构筑中期头部的概率加大,创业板的疯炒不是常态,是难以持续的。”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认为,一个重要理由就是IPO可能重启。一旦IPO重启,在股票供给大幅增加之后,热钱赚钱效应必然减缓或扭转,中小盘股票的行情自然就会中止。

  创势翔投资研究总监钟志锋透露,该公司创业板的减仓行动采取得相对较早,今年5月初已将仓位减下,转而着重于热点短线的操作。另外进入六七月份,对创业板的态度更为谨慎,所以近期的相关操作也比较少。

  “从技术面来看,创业板指数已接近1239点的前期高点,调整压力比较大。”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表示,今年8月份是创业板解禁的高峰期,面临解禁压力较大。目前创业板中一些个股估值较高,涨幅也较大,后市调整压力较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的价值跟解禁是没有关系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解禁对创业板是利好,正因为大小非要解禁,这样上市公司要把业绩做好的动力更强。

  事实上,伴随着创业板上半年的一路走高,已有不少财务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超过80家公司发布过股东减持公告,其中有48家PE/VC机构累计减持创业板公司股份数量为2.53亿股,减持套现金额高达37.2亿元。在减持的名单中不乏深创投、瑞银投资、红塔创投、复兴创投等耳熟能详的业内大佬的身影。

  或许,待到更多的创业板公司公布中报之时,市场将慢慢发现,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可能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市场可能会对创业板的估值问题进行重新评判。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