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全梳理 操纵股市多容易

2013年08月16日 2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8月16日,A股市场经历了惊魂一幕。受光大证券“乌龙指”影响,早间11点左右,大盘权重股突然异动飙升,多股瞬间冲击涨停,沪指一度暴涨逾5%。但午后随着事件原因的逐渐明朗,股指被打回原形。创业板指数大跌3%。

  股指极短时间内大幅飙升,对于投资者而言幸福来得太突然,也充满着戏剧性。实际上,此事件无论对股市、期指还是商品期货市场均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有分析人士指出,光大一个20亿元的乌龙指,竟引发71只权重股瞬间涨停,说明,股市操纵有多么容易!

  午间传言光大乌龙遭否认

  据经济参考网报道,8月16日12点左右有媒体在微博爆料称,“上午的A股暴涨,源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的乌龙指。”但当有其它媒体就此事向光大证券董秘梅键求证时,梅键表示,网传自营盘70亿元乌龙纯属子虚乌有,并向媒体强调说明“有上述相关传闻说明他们不了解光大证券严格的风控,不可能存在70亿元乌龙情况”,坚称传闻纯属子虚乌有。

  另有网友爆料称,光大证券在临近中午还对投资人发送手机短消息称:周五早盘各大蓝筹权重股一度涨停,目前为止没有官方网站的准确消息,而市场传闻较多,还是需要密切关注监管部门的公告,而盘中的大量拉升蓝筹,说明指数向上格局确立,还是维持先前的观点,需关注底部优质蓝筹板块。

  中午12点40分,有媒体微博披露称,“交易所已联系上光大,是光大系统问题,他们技术人员在查,但还没查出原因。不管怎样,交易应该不能作废了。现在光大的所有高管都待在公司不准离开,等着上交所来查,气氛紧张。”

  午后光大证券紧急停牌 承认乌龙事件

  下午13点,光大证券(SH601788)午后开盘紧急停牌。此时该事件已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焦点,网络各种猜测传言不断。

  下午14点25分,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承认套利系统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公告显示,今天上午,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并称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而光大证券第二大股东中国光大控股午后急跌近6%。

  下午14点30分有媒体官方微博称,光大证券方面正在向上交所申请今天的交易作废。网友对此消息表示不满,有网友表示“如光大证券都能撤回交易,他个人立刻申请撤回2007年至今的所有交易”。随即有网友发帖,“光大证券网站于14:55被黑,现在无法登陆。”

  上交所确认光大乌龙事件所有交易合法有效

  下午15点01分,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微博十分少有地发出一则重要公告:“本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交收环节。”媒体评论,上交所发出此公告意味着即使光大证券存在“乌龙”操作,但交易的盈亏结果已具有不可逆转的有效性。

  下午16点左右,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主要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违规买入,目前上交所等正在对交易的原因进行调查,还没有结论。

  各方观点:失误or操纵? 光大证券无法推卸责任

  21世纪网:【光大期货的股指空单持仓与光大证券的非正常买入正好购成了对冲关系】据中金所下午4点28分公布的数据显示,今日股指期货收盘后,光大期货方面在主力合约IF1309持有的空单量新增7023手,达到史无前例的10194手,名列所有期货公司空单持仓排名第一。按照2286点的收盘点位,上述空单总金额超过人民币69亿元,相应参与方投入的保证金超过10亿元。在午间的股市暴涨暴跌背后,隐现出光大证券的“乌龙指”。而股指期货的收盘结果,显示光大期货的股指空单持仓与光大证券的非正常买入正好购成了对冲关系。

  凤凰财经:【基金公司专户考虑状告光大证券】今日A股早盘诡异暴涨,上交所确认是光大证券系统问题。据相关人士表示,此事件某基金公司专户爆仓。“本来靠近止损线了,一下子就止损了。他们做策略的时候就实时监控,实时止损策略;今天一下子就到止损了,基金公司在讨论要不要告光大。”

  长余量化对冲投资:【光大可能赚钱】不要以为光大这次会亏损。光大这次乌龙指不一定出现损失,因为他们知道是自己出错了,中午盘前,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卖空足够量的期指锁住亏损,甚至可以裸露风险增加净空头而现在变成赢利几个亿。(微博认证:理学博士,长余量子投资系统创始人,量化对冲投资专家)

  郑亚苏:【光大证券此次乌龙事件损失多少】一是直接损失,根据其交易额测算可能在数亿元水平,如果因本次事件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最终获得补偿,则该补偿可能高达数十亿之巨,投资者获得赔偿的可能极低,因为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撑,且光大也并非故意为之;二是品牌伤害损毁,难以估量,但是应该远高于直接损失。(微博认证:上海长盈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投资经理)

  曹中铭:【光大证券应为乌龙指付出怎样的代价】股指极短时间内大幅飙升,对于投资者而言幸福来得太突然,也充满着戏剧性。实际上,股市出现上述脉冲式飙涨,在当年的T+0回转交易及个股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时代经常出现,投资者有时或许也能实现“一夜暴富”,但更多的则是深受其害而产生巨大的亏损。光大证券出现乌龙指,市场各方埋单,这显然是不公平的,无论对股市、期指还是商品期货市场均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虽属无心,但也要承担责任,付出代价。光大证券亦存在操纵市场的嫌疑。

  成一言:【光大乌龙说明股市操纵有多么容易!】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引诱进场资金在500亿左右。如果再考虑股指期货市场,估计在800亿靠上,按平均3.5%的亏损率计算,今天共损失28亿元左右。下周一,可能先跌再回弹,因为今天盲目进场的人,下周一可能有部分会选择止损出局。光大一个20亿元的乌龙指,竟引发71只权重股瞬间涨停,说明,股市操纵有多么容易!更不用说,那些中小盘股了,只要把埋在上面2-5%空间内的埋单全部打掉,再上面就是空城计了,瞬间涨停,不需要多少资金啊。而那些中小盘股,埋在上面的,都是盯盘的中小散户,一旦把上面埋单打掉,跟风盘就会涌入,里面只要没有其他庄家,这只股票就任有操作者所为啦,这就是股价操纵的暴利诱惑。

  曹山石:【乌龙指黑天鹅来袭这些股下周一跌停无悬念】光大证券乌龙指,下周一跌停无悬念。重仓光大的基金包括华宝兴业、银华等。光大证券自营盘股票:巨轮股份、友好集团、四川美丰、信质电机、特变电工、康力电梯、华兰生物更应重点回避――因为要卖股应付索赔啊。这就是黑天鹅事件的涟漪。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