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贸区概念鸡犬升天 游资或重温板块轮动游戏

2013年09月03日 1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以来,自贸区概念股炙手可热。在自贸区概念股鸡犬升天的同时,创业板、中小板中的成长股却出现调整,市场似乎仍在印证风格的转换。但在资金未见宽松的情况之下,不少私募仍然看好创业板、中小板中的个股。有分析即指出,在缺少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存量资金只能在板块、行业、风格之间频频切换,A股游资可能会重拾板块轮动的游戏。

  自贸区概念股高烧

  昨日,浦东建设、外高桥、锦江投资、华贸物流再次被蜂拥的资金打上涨停板。上周以来,自贸区概念股已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热门股。市场这种炒作的氛围持续扩散,以至包括天津、重庆、厦门、深圳等可能推出“自由贸易区”的二线概念股也火了起来,甚至演绎到只要带个“港”字就会上涨。

  对于市场的这种反应,兴业证券近日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打造“经济升级版”相关的改革举措和行业政策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特别是上海自贸区,激活了投资者类似2009年至2010年炒作主体功能区的“炒地图”激情。但需警惕的是,改革终究是摸着石头过河,实际见效并进行系统性的推广仍有一个缓慢的过程,预期越高则透支越多,后续还需要深入研究相关改革措施和新兴产业政策的实质性影响。

  在自贸区概念股鸡犬升天的同时,近日创业板、中小板中的“成长股”却意外出现调整。上周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超过3.8%,中小板指也下跌近1.83%。以跌幅最凶的上周五情况来看,市场资金总体净流出182亿元,在29个行业板块中有21个是资金流出板块。其中文化传播、计算机、通信等板块资金流出占比较大,资金流出绝对值较大的板块包括计算机、通信、传播等。尽管2日在上周五暴跌的背景下,创业板、中小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但力度远不如以往。

  市场的这种变化,似乎仍在印证风格的转换。瑞银证券的报告认为,在缺少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存量资金只能在板块、行业、风格之间进行切换。资金大量流入自由贸易区相关股票,直接导致创业板成交萎缩,股价调整。

  不过,一些私募仍对小票集中的创业板、中小板保持了较强的信心。圆融方德高级研究员尹国红认为,目前创业板涨幅较大,对一些涨幅过大的成长股不建议追涨,可选择涨幅相对较小的成长股,如中小板类的一些股票操作。但总体看,创业板在目前位置不具备系统性风险。

  上述观点获得不少私募的认同,深圳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指出,从中国经济大的背景来看,新兴产业还是市场的主流,政策扶持也是非常有力度的;从产业上来看,一些行业也的确出现爆炸式增长;从技术上来看创业板的趋势还是处于上升通道中;从市场情绪来看,人气还是在新兴产业上;总体看,创业板应当没有见顶。

  “活水”流入有望增加

  当然,上述私募人士的判断能否印证,仍要看未来资金的动向。

  从上周的监测情况看,十个一级行业(GICS分类)中,除金融行业外,其余行业全部实现市场资金净流出。金融业全周实现资金净流入10.19亿元。在24个GICS二级行业中,仅有4个行业市场资金实现流入。银行业全周实现净流入资金382亿元,在所有行业中资金流入量排名第三。

  此外,从外部“活水”的情况看,流入A股的资金有望持续增加。以在港上市的七只A股RQFII-ETF的情况看,在8月份多数新兴市场股市出现显著下跌、资金大规模撤离的背景下,这些A股RQFII-ETF都获得资金的持续追捧,单月净流入超过6亿元,而此前的7月,该数据为净流出30亿元,逆转态势显露。

  对于可能的风格转换,诺安基金认为,在短期基本面较为平稳、市场情绪向好、但流动性仍有隐忧背景下,市场总体将维持震荡,投资机会趋于均衡。成长股经历普涨之后,总体估值已偏高,无疑增加了选股难度;而蓝筹板块的悲观预期呈现出自我强化的趋势,这或许又在孕育投资机会。

  有分析观点认为,国债期货的上市,不管是从市场情绪还是资金流向上来说都可能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大盘蓝筹业绩增速超预期,这将对市场指数起到支撑作用。

  不过,从资金规模上看,上述资金或许只能保证A股大盘“不太差”。方正证券认为,央票发行以及逆回购利率降幅不及预期,显示了央行“锁长补短”的决心,也让市场对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难以抱着大幅投放的期望。9月10日和9月27日将有3年期央票到期,央行很有可能继续发行央票,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可能受到进一步打击,对公开市场投放无法抱有大的期望。

  在央行不放水的情况下,市场仍然可能只是存量资金在自我折腾。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大盘股持续吸纳存量资金,则可能引发另一个风险。兴业证券认为,经济企稳而货币政策未松,融资成本走高抑制补库存,旺季可能不旺。除非货币政策放松,否则,基于经济复苏而炒作周期股只会加剧存量消耗,反而不利于大盘。

  机构减仓落袋为安

  上周创业板持续萎靡,其中关键在于公募机构在持续减仓。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本期(2013年8月26日至8月3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2.88%下降0.61个百分点至82.27%。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20%,较前期下降0.7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40%,较前期下跌0.3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对一些涨幅过高的股票,不少机构已明显开始抛售,落袋为安。

  综合公募基金仓位的变化,众禄基金认为,9月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阶段性风格转换。近期公布的创业板公司中报数据显示,35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仅增长4.21%,与创业板屡创新高的走势形成反差。一旦创业板持续调整,将对人气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市场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布三季报预报的公司中,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电子、轻工制造和商业贸易等行业是业绩预喜的集中营,其中医药生物业绩预喜率最高为80%,其次为信息服务76.3%,而采掘和餐饮旅游预喜率较低,仅为25%和44.4%。可以预见的是,医药生物板块仍然可能继续成为资金避险的主要标的。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