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新闻联播"炒股受青睐 专家称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3年10月08日 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事件聚焦

  上海自贸区板块崛起,龙头股外高桥15个涨停。不少私募人士表示,今年政策连续发力对冲相对低迷的经济,主题性投资机会不断,只要把握了《新闻联播》透露出的信息,收益就不会差。

  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季度涨幅达83%

  今年最大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莫过于贯穿三季度始终的上海自贸区板块。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分析,该板块季度涨幅达83%,位列概念板块之首,超出第二名互联金融近10个百分点。

  上海自贸区在三季度完成了总体方案原则通过、国务院批准成立、总体方案公布直到9月29日挂牌成立的全过程。社保基金和QFII等大机构提前潜伏,私募和游资顺势而上,各路资金形成合力,自贸区板块一举成为三季度主题性投资的大赢家。

  上海自贸区板块的炒作轨迹可以分为热身、攻击和调整三个阶段。

  据北青报记者观察,自7月3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后,机构开始热身,龙头股上海物贸在5个交易日,其涨幅接近40%。

  第一轮攻击波集中在8月份,从8月9日开始至9月2日结束,上海物贸与华贸物流各自出现9个涨停板;8月份,上海物贸与华贸物流的月涨幅分别达到167%和139%。

  自8月30日至9月25日,第二轮攻击波出现,第一龙头股外高桥攻势如潮。该股17个交易日出现15个涨停板,其最大涨幅达到375%。

  高潮出现在9月6日。金融改革是自贸区最大的亮点,当天受金融制度创新的利好影响,29只个股飘红,22只个股齐奔涨停。

  从9月26日起,第一阶段暂告结束。招商证券指出,随着正式挂牌,上海自贸区的具体政策安排会更加清晰和明朗,下一阶段上海自贸区主题投资应该是去伪存真和分化过程。招商证券认为,主题投资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鸡犬升天阶段,第二阶段是去伪存真阶段。

  市场分析

  主题性投资青睐《新闻联播》

  日前凤凰网称其炒股大赛的领先选手,主要凭借了上海自贸股的持股组合。这位“后来居上987”,在“UP安全投资杯”的周、月和季度3个比赛中暂时保持第一名,其持有的股票为:外高桥、浦东建设、浦东金桥、陆家嘴。

  另据了解,在这轮自贸区概念的爆炒中,知名私募“泽熙”成为大赢家,“泽熙3期”8月份的收益率为15.73%,跻身月度第六。截至9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产品今年累计涨幅已达52.39%,泽熙1期也上涨逾37%,泽熙4期上涨逾27%。上海私募人士透露,泽熙应该大举参与了上港集团、浦东金桥、上海三毛、张江高科等多只概念股。

  在低迷的A股市场通过主题性投资能够取得较好的收益,于是通过《新闻联播》炒股又成了市场的热门话题。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今年经济处于曲折的复苏过程之中,市场几乎不可能出现系统性的牛市机会,于是机构便将目光转向改革预期下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这些政策都会在《新闻联播》中提前有所体现。以信息消费为例,《新闻联播》就专门有所提及,如北斗导航、新型物联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宽带大提速等,其细分行业几乎都是今年A股市场的热点,相关个股涨幅惊人。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表示,经济转型不会一蹴而就,A股市场仍将围绕相关主题进行炒作。比如三中全会可能聚焦的土地流转、金融改革、自贸区、信息消费等,因此《新闻联播》自然成了股票投资的重要“研报”。

  风险提示

  对信息的获取、解读可能滞后

  是否靠《新闻联播》炒股,一直有不同的声音。老股民都知道,A股市场一直具有很强的“政策市”特征,很多重大政策、宏观经济走向、产业政策、区域规划,都能从《新闻联播》里找到蛛丝马迹。

  资深股民边先生告诉记者,今年A股“政策市”的特点比较明显,所以看《新闻联播》炒股受到市场欢迎;不过从长期角度看,这种现象还是越少越好。首先“政策市”不利于市场的价值发现,其次是不利于投资者建立长线投资的理念,助长了市场投机。

  同时有专家提醒投资者,这种炒作具有很大的风险,在散户眼里更是“看起来很美”。毕竟散户获取信息滞后,对信息的解读更容易滞后。在“政策市”中,靠近政策资源者就会捞取巨额财富,而散户们想要搭车分羹只能从公开的新闻中搜寻信息,即使搭上车也多处于行情末端,充斥着巨大的风险。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