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律师向龙腾矿业提起集体诉讼

2013年10月08日 1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岳琦 江然 发自成都

  龙腾矿业与美国研究机构GeoInvesting(以下简称GEO)之间的做空拉锯战因索赔律师的加入而进一步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0月2日前后,有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宣布,已经向美国当地法院提起针对龙腾矿业的集体诉讼申请,而国内亦有律师在征集股民委托。

  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联系龙腾矿业方面,但其始终未就关键做空指控作出回应,仅以反驳及高管增持、聘请顾问等方式欲提振股价。

  截至10月4日收盘,龙腾矿业每股1.28美元,相较于被做空后的每股1.27美元未见起色。

  多家律所加入集体诉讼

  GEO在9月20日发布的做空龙腾矿业(LLEN)报告认为,龙腾矿业在过去几年中的一系列并购和对不同产业的剥离操作涉嫌财务欺诈,是“一组投饵再换壳的把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多个美国律师事务所网站获悉,已有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在国庆期间向美国当地法院申请代表投资者发起针对龙腾矿业的集体诉讼。

  截至昨日(10月7日),宣布递交材料的美国律师事务所已达到7家,还有律所正决定是否加入这场诉讼大战。

  美国GlancyBinkow&GoldbergLLP律师事务所网站上发布的通告显示,该律所10月5日宣布已向法院递交诉状。在2012年9月11日至2013年9月18日期间购买了龙腾矿业股票的投资者,均可参加索赔诉讼,征集原告的最后期限为11月22日。

  实际上,上述律所并非唯一关注此案的美国律师事务所。早在9月22日,一家名为LawOfficesofHowardG.Smith的美国律师事务所宣布,代表投资者调查龙腾矿业涉嫌财务造假一案,随后这家律所也宣布向法院递交索赔诉状。在随后的2周内,陆续又有多家律师加入了这场集体诉讼。

  一家正在调查该案的美国律所

  CohenMilsteinSellers&TollPLLC

  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邮件时称,据其了解至少有一家律所已经递交了诉状,龙腾矿业股东会自动被涵盖在集体诉讼中,法院会在首席原告确定之后受理该案。

  在美国股市集体诉讼并不鲜见,法院将在一定期限内征集原告股民,最终选择损失最严重的一个或多个股民做为首席原告代表所有股民。确定首席原告后,诉讼才进入正式的司法程序,原告和被告可向对方要求提供相关证据。

  做空拉锯战升级

  不仅在美国遭遇律师“围堵”,就在做空消息传至国内不久,9月25日,国际诉讼索赔专家郝俊波随即在博客上称,如果有国内股民在2011年8月3日至2013年9月18日期间购买了龙腾矿业股票,可以免费委托其参加集体诉讼进行索赔。

  郝俊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已经有股民联系,但由于损失金额不大,无法和美国国内的投资者竞争首席原告,故并未代理。但2个月的征集期限截止之前,都有可能有国内投资者委托代理。

  GEO的报告也得到郝俊波的认可,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其长期关注的案例和此次报告情况来看,GEO的成功率会比较高。郝俊波也一直在各类投资者网络社区中发布征集股民委托。

  对于律师来说,这类官司一旦打赢或者和解,律师都能获得可观的代理收入,但是这类代理也有很大风险。诉讼时间拖延数年或者最终失败,律师都需要自行承担时间和资金成本。郝俊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律师愿意做这类风险代理,就说明律师对做空比较认可。

  郝俊波分析认为,根据多年从业经验,这类案件大部分都以调解告终,而最终的赔偿金额也根据情况有所不同,但对中概股来说,一般的赔偿金额在几百万美元左右,大都会由保险公司理赔。

  9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尝试联系龙腾矿业寻求直接回应均未果,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维澈的特别助理汤女士也始终未回复采访邮件。9月27日,龙腾矿业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公司数名高管增持公司股票,其中李维澈以超过100万美元现金增持75万股。

  10月2日,龙腾矿业官网再次发表声明称,公司聘用未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五庆为战略顾问,协助龙腾矿业的清洁能源计划。而公开资料显示,王五庆所在公司核心业务包括现代农业基金、房地产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及财务顾问。

  对此,郝俊波认为,龙腾矿业在被做空后没有发布有力的辩解,而高管增持、聘用顾问虽然想增加股民对公司信心,但与关键的做空指控都没有关系。如果龙腾矿业没有问题,就应该及时拿出核心证据。 岳琦 江然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