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若美股继续下跌 A股难逃一劫

2013年10月10日 11: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市场预计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较小 美股下跌或提供买点

    深度分析

    美国两党继续扯皮,让资本市场遭殃,美国股市10月开局不利,周二继续大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到2%。其中科技股、中国概念股暴跌。而A股市场并没有受到美股冲击,节后首日大涨1%以上,昨日沪指上涨0.62%,创业板创下1418点的历史新高。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美股下跌可能会促使一部分资金转入A股市场,但如果美国债务谈判失败,美股继续走低,A股压力或将上升。(文/表 记者张忠安)

    相比债务违约的威力,美国政府关门似乎成了小儿科。连巴菲特都警示,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如同引爆核弹。美国股市遭殃,纳斯达克周二暴跌2%,道琼斯指数已经连续下跌3周,10月开局不利。不过,有投行巨头认为,此次财政预算僵局与债务上限预料两党终将在市场与民意压力下退让,有可能为美股提供买点。

    IMF最新的一份报告指出,考虑到美国联邦政府短期关停以及在10月17日最终期限之前各方在举债上限方面达成协议等因素,全球今明两年增长率将分别为2.9%和3.6%,相对7月份的预期分别为0.2个百分点。IMF还表示,美国各方僵持不下,如果出现债务违约,将“会严重损害全球经济”。

    债务上限可能出现是危机大大影响了投资者做多情绪,纽约股市连续三周下跌,周二道琼斯指数下跌了1.07%,纳斯达克更是大跌了2%,标普500指数也缩水1.23%。CS公司股市交易总监里克-费尔表示:“市场准备逼政府行动,因为这事不解决,股市就没法上涨。”

    谈判最后关头或现转机

    从目前来看,似乎各方都不退让,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奥巴马已经准备了一套应对债务上限可能谈崩的方案。不过,多数机构分析师们预计,美国政府已经全球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债务违约发生。根据历史经验,预计在最后关头可能再现转机。

    有数据显示,10月17日将有约12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到期,还有930亿美元的国债将于24日到期,包括月底应偿还的1500亿美元,10月17日~11月7日美国合计有4170亿美元国债到期。而美国截至10月17日的现金却只有区区300亿美元。

    不过,资本市场上,虽然股市连续下跌,但没有出现恐慌性暴跌。而且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于2.65%,10月以来仅上扬4个基点,远低于9月的高点2.99%。

    “投资者可以接受美国政府关门,但难以接受债务违约。”一位基金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因此,该基金人士认为,在历史上,美国还没有过违约记录,预计会像上一次一样,在最后关头出现转机。早在2011年,美国财政悬崖危机也是在最后的危急关头达成一致,避免了违约。因此,多数分析师预计,鉴于巨大的冲击力,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将在10月17日之前得到解决。

    记者获取的一份J.P.Morgan仅供专业理财顾问参考显示,J.P.Morgan认为,此次财政预算僵局与债务上限预料两党终将在市场与民意压力下退让,从而为股市中长期提供买点。

    “如果美国股市不好,资金肯定会出逃,这对国内股民而言应该是利好。”有投资者如此认为。不过,从过去十年的数据对比看,美股涨,A股不一定跟,但如果美国下跌,A股过去多数跌得更厉害。因此,如果美国走低,A股压力也会上升。

    上述基金分析师指出,由于美国资金进出自由,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如果不好,或者投资者预期比较悲观,可能有一部分资金会流向其他市场,“当然不排除来中国,但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特别是现在这个时段,就是要外流,欧洲的吸引力可能会更强一些,连李嘉诚都转战欧洲了。”这位基金分析师认为。

    A股跟跌不跟涨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通过对比上证指数和美股道琼斯在过去10几年的走势发现,美股上涨,上证指数不一定跟,但如果道琼斯指数下跌,A股多数跌得更凶。从2002年二季度以来,按季度计算,道琼斯有11个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仅三个季度跑赢了美股,分别为2002年2季度、3季度和2009年1季度。但其余的时间内,上证指数均大幅下跌。如2008年1季度,道琼斯指数下跌了7.55%,而上证指数同期跌幅为34%;2010年2季度,道琼斯跌了9.97%,而上证指数却狂泻22.86%。

    因此,有专业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成熟市场,美国股市基本能反映宏观经济情况,如果股市持续下跌,意味着美国经济可能出问题,引发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连锁反应,A股总体上难以独善其身。当然,不排除因为国内政策原因引发的独立走势。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