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潜能恒信十交易日股价涨100.9% 公司警示风险

2013年10月10日 13: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9月17日至10月9日,十交易日内公司股价已经八次涨停

    ■本报记者 胡仁芳

    十个交易日里,潜能恒信股价八天涨停,累计涨幅达到100.9%。而对于公司以及投资者来说,能走出这样的行情或许是他们都没有意料到的。10月9日晚间,公司再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

    “公司完全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发布相关公告,对于与中海油的合作,中间的风险公司也解释的非常充足。投资者要仔细看一下公告内容,合作的风险还是存在的。”有不愿具名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除此之外,公司还没有其他重大利好消息。

    十个交易日涨幅100.9%

    从9月17日到10月9日,十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走出了八个涨停,仅仅在9月27日当天,公司股价下跌3.13%,其余交易日均涨停。

    与此同时,9月17日,公司股票收盘价9.21元/股,10月9日,公司股票收盘价18.51元/股。也就是说,十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00.9%。

    期间,公司发布了三个股价异动公告,一个风险提示公告。不可否认,潜能恒信已经成为A股市场受关注度较高的股票之一。

    对于公司股价的表现,上述公司人士表示,“二级市场上的表现,谁也说不好,公司完全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发布相关公告”。

    关于潜能恒信,公司主营业务为地震数据处理、解释技术服务,为石油公司提供高难度的处理、解释或处理解释一体化服务,且基本为三维地震数据处理解释。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0.83%、81.52%和80.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59.27%、54.55%和54.25%,相对较高。

    公司2011年和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主营业务石油勘探技术服务毛利率为77.94%,2012年为74.47%。2013年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72.68%,毛利率一直处于一个较高水平。

    而此次,公司股价能走出这样的行情,源于一份与中海油的合同。2013年9月16日,公司海外全资公司智慧石油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为期30年的产品分成合同《中国渤海05/31合同区石油合同》智慧石油成为合同区内勘探、开发、生产作业的作业者。

    智慧石油在勘探期7年内享有该区块100%勘探权益并承担全部勘探费用(全部勘探费用约7000万美元),如合同区内有商业油气发现,智慧石油享有49%的开采权益。

    十个交易日走出八个涨停,“即使是有石油勘探的合同利好,也确实有些不太正常”。有不愿具名证券业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目前无其他重大利好

    那么,支撑八个涨停行情的,除了与中海油的合同之外,潜能恒信未来是否还有其他重大利好消息?对此,上述公司内部人士明确告诉记者,目前,除此之外,公司还没有其他重大消息。

    此前,潜能恒信主要客户是中石油,此次,与中海油合作,是否可以改变公司客户单一现状?

    对此,上述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公司并不是与中海油第一次合作,以前公司也给中海油及其下属公司提供过技术服务”。与此同时,她强调,对于与中海油的合作,中间的风险公司也解释的非常充足。公告详细表述了,投资者要仔细看一下公告内容。

    在风险提示公告中,公司自述了此次与中海油合作的三大风险,包括勘探费用形成损失、业务延伸以及储量不明的风险。

    据悉,合同勘探期,子公司智慧石油需支付的地震数据采集、处理、综合地震地质解释、油气评价等勘探费用约占全部7000万美元勘探费用的35%左右,智慧石油需支付的钻初探井等必要勘探费用约占全部勘探费用的65%左右。“该费用会对实际钻井年度财务状况产生一定影响,若合同区最终未能发现油(气)田,智慧石油所支付的钻初探井等勘探费用将形成损失。”

    根据石油合同,合同生效后双方将组成联合管理委员会,联合管理委员会将负责审查智慧石油勘探开发渤海05/31区块每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待具体的计划与预算确定并根据实际勘探开发进展情况才能准确预估对公司每个会计年度的影响。

    也就是说,该合作最终能给公司带来多少实际效益,还无法预估。“公司公告多次表明,还需要看最后的勘探结果,才能评估给公司带来的收益。谁都不能说一定会有石油。”上述公司人士表示。

    公司也表示,合同勘探期整体时间较长,且对合同区的油气资源预估仅为公司内部地质、油藏专家团队根据该区块公开资料及区块周边探明情况预估,并未聘请权威第三方对该区油气资源进行评估,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实际油气资源量将根据勘探最终结果确定。

    在风险提示公告中,公司甚至把后续发现油气田进入商业性生产阶段的风险,都进行了相关提示。“合同区内若有任一油气田发现进入商业性生产,无论对智慧石油或潜能恒信,均将意味着业务领域的延伸,海上油气田开发生产存在诸如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多种风险因素。”公司表示。

    即使如此,仍然挡不住投资者的热情,10月9日,公司股价走出自9月17日以来的第八个涨停。除了与中石油签订合同的利好之外,公司否认了目前有开展页岩气或煤层气相关业务的利好。当日晚间,公司再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

    这样的涨幅已经远远偏离了创业板指数,“公司也提示了很多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谨慎一些。”上述证券业人士表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