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募太多埋下祸根 科恒IPO律师费纷争“分赃不均”?

2013年10月21日 08:53 来源:周末金证券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为利益而结合的蝇营狗苟的“爱情”总难持久。10月11日,“科恒股份拖欠IPO律师费,被法律顾问怒告法庭”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上流传。科恒股份董秘唐秀雷对《金证券》记者指出,“这是他们(邦盛律所)故意捅出来的,是想利用舆论压力让我们低头。”

  科恒股份2012年7月26日才登陆创业板,因当年业绩急剧变脸且刻意隐瞒,其与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被证监会处罚。这让公司和IPO律所撕破脸皮的较量,颇具讽刺意味。

  网络意外报料

  “他们故意捅出来,想让我们低头”

  “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IPO律师费拖欠至今未付完毕,其IPO法律顾问已将科恒股份诉至法院,2013年10月22日上午九点在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开庭。”网络上日前突然曝出的这则消息,直指上市公司科恒股份,另一个主角是邦盛律师事务所。 

  诉讼消息此次外传,在上市公司看来是一种施压手段。科恒股份董秘唐秀雷对《金证券》表示,“这是他们(邦盛律所)故意捅出来的,是想利用舆论压力让我们低头。”

  科恒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进一步回应称,“我们确实在打官司,他们要求另付210万元的律师费。但实际上,我们已按合同约定付了105万律师费了。”

  据IPO发行资料,科恒股份2012年7月登陆创业板时,募集资金总额共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4639.55万元后,实募55360.45万元。《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四千多万的发行费用中,保荐人国信证券分走4080万元;提供审计、验资服务的立信会师所分得134万元;邦盛律所的律师费用为54万元;此外还有信息披露费和发行费用共计371.55万元。

  科恒股份为何声称已经支付了105万元?公司工作人员坦言,“54万元只是上市后的律师费用,上市前我们按阶段已经支付过一半了,大概有50万左右。”

  为了进一步了解纠纷内情,《金证券》联系到科恒股份董秘唐秀雷。唐秀雷介绍,根据2007年签订的律师合同,科恒与邦盛律所约定,IPO律师费是一个固定金额90万元,按照上市不同阶段支付。另外,公司上市过程中曾二次申报IPO材料,因为工作量增加,还另外支付律师费15万元。最终,科恒股份共支付律师费105万元。

  但邦盛律所提出,当初的合同中关于律师费确定还有另一条标准,即募资总额的千分之五。按科恒募资6亿元计算,律师费是300万元。扣除已支付的90万元,上市公司应该再支付210万元的费用。

  超募埋下祸患

  “有了这样的争端,后续很难合作”

  “律师费一直都是按照固定金额支付的,我们也没有在意那个千分之五的条款。”科恒股份董秘唐秀雷对《金证券》解释说,虽然协议约定了律师费确定的两种方式,却没有规定究竟采用哪一种方式。

  上市前这个矛盾并没有显现出来。根据唐秀雷的说法,公司与律所签合同是在2007年,当时还没有创业板。根据当时中小板的募资水平,公司估算的募资金额是1.7亿元。按照千分之五的比例来算,律师费差不多也是90万元。

  科恒股份2012年上市时,首发募集资金计划投入约1.7亿元,用于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实募的6亿元,导致超募资金巨大,成为引发矛盾的导火索。“这么多超募资金,我们也没有想到。”唐秀雷对《金证券》透露,公司方面曾考虑补偿一部分律师费。“我们参考了创业板几十家公司的律师费水平180万元,提出另外补偿90万元。但对方不同意,坚持要210万。”最终,双方在金额上没有达成一致,矛盾愈演愈烈,并闹上公堂。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科恒股份在今年5月份召开2012年股东大会,其法律意见书上已经悄然换成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有了这样的争端,双方后续很难合作下去。”唐秀雷坦言。

  根据招股书所载,科恒股份IPO的经办律师为罗文志、姚以林、杨霞、杨云四人。《金证券》记者试图联系邦盛律所,但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四位律师都出差了,不便接受采访。

  业绩变脸丑闻

  律师费之争属“分赃不均”

  在圈内人士看来,科恒股份以及中介机构的纷争,实属“分赃不均,狗咬狗”。实际上,因为公司业绩大变脸,相关机构臭名远扬。

  今年1月份,证监会向科恒股份及保荐人国信证券开出罚单。原因是,科恒股份上市后即出现201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滑47.62%、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9.52%的情况。证监会认为,该公司在7月5日获取核准文件时,中期报告财务数据已可获得,但公司在会后重大事项承诺中未如实说明,亦未在招股过程中及时地作相应的补充公告。

  资料显示,证监会对科恒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其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出具警示函,并对签字保荐代表人杨健、陈大汉采取了“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科恒股份IPO之所以能募集到6亿元的资金,刻意隐瞒财务下滑、扮靓招股书的举措功不可没。而这一系列操作中,更是少不了投行、会计所、律所的亲密配合。国信证券、立信会师所、邦盛律所共分得募集资金的约8%,在IPO发行中也属“高费用”。

  《金证券》注意到,今年以来,科恒股份业绩进一步下滑。公司上半年扣非净利润62万元,同比下降98.31%。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400 -800万元,同比下滑约九成。圈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业绩面前,相比应该承担的诚信与责任,律师费的争夺战显得格外可笑。

  《《延伸阅读

  IPO律师费乱象:怎么付商量办

  金证券记者 陈岩

  律所起诉上市公司追讨IPO律师费,这在A股市场确实少见。“IPO律所的收费模式和会师所差不多,都是上市前付一部分,上市后付一部分。具体怎么付,就要看每一家公司商谈的情况。”北京一位资深IPO律师对《金证券》表示,一单上市业务,律师收费约在100-200万左右。

  《金证券》了解到,律所在接项目的时候会和企业签一份协议,约定好项目的金额,然后随着IPO的进程,分期付清。一般是约定进场的时候付多少,股改、审核通过、挂牌又分别付多少。“招股书里披露的律师费,一般是上市后才支付的,大概占总数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如果企业被否,这笔钱就可能拿不到。”上述律师坦言。

  由于没有牌照限制,任何律师都可以做,因此律师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甚至到了惨烈的地步。比较保荐人、会计师和律师三家中介机构,话语权较小的律师事务所分得的蛋糕最小,因为律师没有“特许权价值”。

  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成功完成A股IPO的155家公司(按上市时间算)中,44家律所累计赚取律师费2.59亿元,平均每单IPO项目收入约167万元。而43家投行则从中赚取56.38亿元承销保荐费,35家会计师事务所累计获取审计费4.19亿元。律所的收入相当于投行收入的4.59%,而2011年此项数据仅为3.31%。金证券记者 陈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