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业等17家基金公司更换主帅

2013年10月21日 14: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目前,已有52家基金公司发布了75条高管变更信息,其中涉及总经理、董事长、督察长职位变更的有37条,占比近半

  作为基金公司的核心领导,高管的变更对公司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频繁,《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信息整理显示,截至10月19日,已有52家基金公司发布了75条高管变更公告,占目前基金公司总数(85家)的61.18%。其中,还包括了兴业、前海开源和东海等3家成立未满一年的次新基金公司。

  在52家发布公告的基金公司中,富安达、国泰、英大、国海富兰克林、招商、国投瑞银、东吴等7家基金公司,年内均发布了3条高管变更公告,是年内高管变动最频繁的公司。

  在75条高管变更公告中,总经理职位变更的有24条,涉及17家基金公司。截至目前,光大保德信、富国、英大、国海富兰克林等4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仍由董事长代为履职。而在代任期限上,有10家基金公司都超过了证监会规定的“90日”大限,占年内更换“主帅”的基金公司总数的58.82%,其中,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的董事长林昌代任总经理一职已接近9个月。

  而年内38条副总经理变更公告背后,共有27位新副总经理上任,其中仅4位来自“挖角”,占年内新任副总经理人数的14.81%。

  年内75起基金公司高管变更

  3家次新基金公司凑热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信息整理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52家基金公司先后发布了75条高管变更公告,占目前基金公司总数(85家)的61.18%。而2012年、2011年基金公司全年发布的高管变动公告分别为94条和95条。

  进一步整理显示,这75条高管变更公告中,关于总经理职位变更的有24条,关于督察长职位变更的有5条,关于董事长职位变更的有8条,即共有37条高管变更公告来自这3个职位,占比49.33%。而关于副总经理职位变更的条数最多,有38条,占比50.67%。

  在52家年内发生高管变动的基金公司中,富安达、国泰、英大、国海富兰克林、招商、国投瑞银、东吴等7家基金公司,年内均发布了3条高管变更公告,是年内高管变动最频繁的基金公司,而其中最“动荡”的要数英大基金公司。资料显示,英大基金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今年6月6日,在公司成立刚满一年时,总经理刘光灿离任,由董事长陈书堂代任总经理。而三个月后,英大基金又发布公告,宣布陈书堂因为“工作需要”离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张传良接任董事长职务,同时也接替陈书堂继续代任总经理。

  此外,还有3家成立不满一年的次新基金公司,年内也发生了高管变动,其中有2家更换了“主帅”。具体看来,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份,至今还未发行公募产品,连官方网站都不能搜索到,但是获批成立仅半年时间,公司“主帅”就发生了变动。今年10月16日,兴业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总经理薛瑞锋离职,由汤夕生接任总经理职务。成立于2012年12月的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苗荣祥也在今年5月7日离职,随后的三个多月里,一直由公司董事长王北华代任总经理职务,直至今年8月23日新总经理蔡颖上任。而另一家成立于今年2月份的东海基金管理公司,也在5月20日,新进一名副总经理陈太康。

  17家基金公司“换帅”

  六成逾越90日“红线”

  数据显示,上述24条关于基金公司总经理职务变更的公告共涉及17家基金公司,而截至10月19日,已经完成总经理职位变更(已公告新总经理上任)的有14家,而光大保德信、富国、英大、国海富兰克林等4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职位目前仍由董事长代任。

  其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吴显玲,自原总经理李雄厚在今年9月9日离任后,一直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的董事长林昌和富国基金公司的董事长陈敏,自原总经理(分别为傅德修和窦玉明)离职后,也一直代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而英大基金公司虽然董事长发生了变动,但总经理职务自刘光灿离职后也一直由董事长代任。资料显示,傅德修、窦玉明、刘光灿的离职时间分别为今年的1月21日、6月5日和6月6日,至今分别过去了9个月、3个月和3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由董事长代任总经理职务,可以暂时避免因高管缺位而造成的“空转”危机,但是如果代任时间过长甚至成为常态,则可能影响公司的长期良性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中也规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或者督察长因故不能履行职务的……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得超过90日。”虽然在今年5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中,已经取消了“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得超过90日”。但由于征求意见稿不具备法律效力,按原规定条例,光大保德信、富国、英大3家基金公司都涉嫌“违规”。

  其实,在总经理代任期限上“踩红线”的不仅这3家基金公司,已经完成总经理变更的14家基金公司中,也有7家的总经理“代任期限”超过了90天。信达澳银、申万菱信、国投瑞银、南方和富安达5家基金公司的原总经理分别于去年12月25日、去年8月3日、去年11月5日、今年1月1日、今年5月23日离任,而于建伟、过振华、刘纯亮、杨小松和蒋晓刚等5位新总经理分别于今年8月2日、2月26日、5月2日、8月22日和10月10日上任,虽然“主帅”职位已经尘埃落地,但这期间总经理一职的代任时间分别长达8个月、6个月、6个月、7个月和5个月。纽银梅隆西部和前海开源两家公司的原总经理分别于去年12月28日和今年的5月7日离任,虽新总经理陈喆和蔡颖已分别于今年3月25日和8月23日上任,但总经理代任时间也均超过了90天。综上所述,代任总经理逾越90日“红线”的基金公司共有10家,占年内更换“主帅”基金公司总数的58.82%。

  此外,泰信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孟凡利因工作调动,在今年6月13日辞任董事长,由公司总经理葛航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但泰信基金至今没有公布新的董事长任职公告,而时至今日,葛航代任董事长一职的时间也已经超过90天。

  27位副总走马上任

  从数量上看,副总经理的变动可谓是基金公司高管层中最频繁的。而年内38条副总经理变更公告的背后,共有27位为新任副总经理上任。查询这些新任副总经理的履历发现,其中有23人都是从基金公司内部岗位提拔或是由基金公司大股东公司调任的,占年内新任副总经理总数的85.19%,仅有4位来自“挖角”,占比14.81%。

  而从“挖角”对象来看,证券公司和其它基金公司成为了首选。4位被“挖”来的新任副总经理中,有2位来自证券公司,2位来自基金公司。资料显示,富安达基金公司的新任副总经理朱龙芳在就任富安达副总经理之前,任南京证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新任副总经理谢生之前任职民生证券副总裁,今年3月才加入公司,5月就被任命为副总经理;而工银瑞信的新任副总经理毕方英和长信基金的新任副总经理宋小龙,在就职的一个月前,还分别是嘉实基金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和富国基金公司的权益部投资总经理。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