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房企竞逐银行业意在输血 须先认清潜在风险

2013年10月30日 10: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料图片

    万科昨发布财报 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21.3% 传花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

     万科今日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1~9月万科实现营业收入634.2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21.3%。

    14城市住宅

    成交面积同比降5.7%

    记者从季报中了解到,进入3季度后,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依然活跃,但由于去年同期比较基数较高,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杭州、南京、成都、武汉、东莞、佛山、无锡、苏州等14个城市3季度的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5.7%。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目前除北京等个别城市短期内可售资源较为紧张外,多数城市的新房供应较为充足,市场供需关系也在合理范围内。

    净负债率不到40%

    万科董秘谭华杰认为,当前不同类型城市的土地市场冷热不均。在数量上占多数的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相比去年变化不大,而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则持续升温,地价也不断创出新高。“这种情况下,万科在投资上,一方面会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积极关注主要城市的优质地块机会,另一方面,对于竞争过于激烈的城市,公司也保持高度的谨慎,在具体决策时会严格考量地价的合理性,回避那些预期过于乐观、地价偏高的地块。”

    虽然多次出手拿地,但万科财务、资金状况依然稳健。截至3季度末,季报显示,9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370.6亿元,与中期时基本持平。净负债率为39.9%,较中期时下降1.6个百分点。

    观察:或为房企融资带来“方便”

    这是万科第一次大手笔认购港股新股,也是万科首次入股银行。一位对万科集团跟踪多年的券商分析师表示,银行开发贷款与按揭贷款是开发商主要资金来源。万科入股徽商银行,能否给万科带来积极影响,将是未来观察的重点。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万科的收购事宜可能与进一步加强融资渠道有关。“因为万科现在是龙头企业,还处于扩张阶段,需要资金,和银行合作融资渠道和成本可能更低。”

    也有分析师对于此次收购持相对谨慎态度。上述分析师表示,虽然有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消息在前,但昨日万科并未出现大幅上涨,仅仅录得1.37%涨幅。其分析称,由于此次收购的金额对于万科来说并不大,因此在盘面上的影响并不会太大。“万科现在本身融资的渠道和融资成本就已经很低,徽商银行并不是一个规模很大的民营银行,对于拉低万科融资成本所能提供的帮助也有限,此次收购更像一次纯粹的股权投资行为。”

    据了解,若徽商银行赴港IPO成功,也将成为3年来香港最大的一笔银行IPO。

    事实上,自2007年后,城商行内地上市已关闭6年之久,从2012年底至2013年起,多家地方银行又传出开始转战港股的消息。据公开资料显示,近日重庆银行也正式亮相港交所进行路演,计划募集5亿~6亿美元。徽商银行则成为今年来第二只赴港上市城商行。

    房企试水银行业

    须先认清潜在风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持续的宏观政策调控下,面对资金链并不是特别宽裕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确实是会将筹建银行视为解决燃眉之急的一种做法。

    “一方面,金融业被视为回报率高的行业,因此房地产企业都在热衷开拓,另一方面,进军银行业可以给开发商自身融资提供一定程度的便利。”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张先生表示。

    而杨红旭也表示,对房企来说,由于中国银行业整体比较稳健,收购银行风险不大。而通过股权投资的手段,收购的银行可以以一部分资金对房企进行输血。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毕竟比较特殊,有宏观调控政策,而且在融资这块管制很严格,因此,即使试水银行牌照申请,一定要先认清其中的潜藏风险。而上述券商分析师也认为,虽然房企“扎堆”银行业,但是目前的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还停留在概念的阶段,房企是否能从收购中获利,目前仍没有具体的案例。

    大手笔:传万科30亿港元“进军”银行业

    有香港媒体报道称,万科将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入股徽商银行,认购金逾30亿港元,有望成为最大股东。记者了解到,徽商银行是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昨日展开路演及投资者推介会,计划在香港IPO(首次公开募股)。目前,徽商银行已经敲定5位基础投资者,锁定融资金额约5.45亿美元。万科正是5位基础投资者之一。

    记者留意到,周大福也参与此次徽商银行新股认购。此前,万科与郑裕彤旗下的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在今年两次联手参与香港及深圳地块竞标。昨日,记者联系万科方面,其公共关系部门表示并不知情,而其董秘谭华杰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信息可供披露。 (记者潘彧、李婧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