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持续疯炒透支企业业绩 全民手游或是水中花

2013年10月30日 1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即使在当前创业板深度回调甚至有可能面临行情见顶之际,手游这个A股今年最疯狂题材的热度还是没有降温的迹象。最近几个活跃的主角分别是掌趣科技、奥飞动漫、东方明珠、顺荣股份、梅花伞等,其中有的曾经是这个市场的熟客,有的则是这个“红海”的新军。

  “你想让横着好几年的股价飞涨吗?那就赶紧去收个手游公司吧!”进入到四季度,这个A股被炒了大半年的故事,并没有随着创业板指数上攻的熄火而偃旗息鼓,市场对这类事件仍是以积极反映居多,掌趣科技、奥飞动漫等本来就算手游概念的股票,在公布收购手游的方案后,也迎来好几个涨停板。

  “在创业板大跌的当下,手游行情是否终止仍不能下结论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持续的疯炒已经透支了未来很多年这些企业的业绩。其实,手游行业有泡沫,恐怕是当前多数人都认同的一个观点。”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历史终将证明,今天为未来拍胸脯的人,大多看不到美好的未来。这个行业所谓优质的标的,经过时间的推移,多数将走向平庸甚至是成为一个定时炸弹。”

  回溯历史,与手游行业相近或者逻辑相似的炒作,在A股市场至少有过两次。

  一次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彼时,英特尔和微软等电子巨头在美国市场遭遇爆炒,比尔·盖茨成为了世界上最有钱的富翁,互联网的大时代到了。而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刚刚进入人们的视线。当时上市公司只要有机会就想尽一切办法往高科技上靠,许多房地产公司如中关村和张江高科因为名字沾点光,也经历过资金的爆炒。但是,在随后的行情退潮中,多数概念股现出原形,如今回头看,彼时所谓的互联网概念股,质地纯正的可谓寥寥无几,最终的胜出者如腾讯、阿里、百度,则与A股公司并无交集。

  更加和当今手游炒作贴合的是上一轮网游概念股的炒作。新世纪初期,盛大、九城、巨人网络等网游概念股,凭着流量变现模式,登陆美国市场并持续走高,热度进而波及A股市场。但众所周知,即使是盛大、九城这样的业内龙头,研发实力也相对有限,其主要是代理研发实力比较强的韩国和美国的网游产品来赚钱。相比之下,A股公司中当时更是没有一家具备自主网游研发实力的企业。于是,很多对二级市场存有想法的公司,纷纷开始通过收购工作室、代理韩国手游等方式,摇身一变成为A股网游概念股。海虹控股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公司由于代理了当时韩国的知名网游《A3》和《千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被冠以A股网游第一股的名衔,但还不到三年,其网游业务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因为韩国方面的运营停滞,公司的相关业务受到了严重影响。

  现在来看手游,似乎和当初的一些疯炒颇为相似。在3G、WIFI等基础设置日渐成熟以及国产智能手机大幅拉低终端门槛的大环境下,手游今年成功迎来了爆发期。由于强周期行业面临宏观经济的压制,手游股作为成长股的代表遭遇了资金的爆炒。行业景气度高企之下,作为创业者,无论是选择套现,还是要继续干下去,找个金主都是迫切的事情,于是,资本和行业一拍即合,双方各取所需,并购频繁发生顺理成章。

  不过,虽然手游现在看上去很美很火爆,但多数的结局或难以完美,因为巨大的风险始终笼罩着这个行业。

  首先是总量的天花板。由于前期总量小,基数低,手游行业今年的成长指标非常好看。但正如之前的智能手机一样,创新的边际效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递减,尽管未来还有4G商用的“盛宴”,但今年相对于去年动辄500%甚至1000%的业绩成长性难以再现。而且,行业的总量也是难以言说的真相,手游在去年只是一个十几亿的市场,今年普遍预计将超过百亿,明年的情况业内说法很多,但翻个七八倍的情况发生,明显是小概率事件。

  再者,如广告、影视等行业一样,手游行业的业绩有存在水分的可能性。一位业内上市公司高管在一个非正式场合表示,手游行业的账目操纵相对传统行业来说更容易,行业内很多人均清楚手法该怎么弄。也就是说,频繁收购后面掩藏了很多风险。

  另外,和当初的游戏机、网游一样,手游行业未来也面临绕不过去的监管问题。近期业内已经开始出现监管层要对手游并购“有所动作”的传闻,虽然官方未有表态,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手游行业现在存在很多诸如三俗甚至色情的问题,这些乱象迟早将在某个时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涨多了肯定要跌,跌多了肯定要涨,这是市场的基本逻辑。”前述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本报记者 傅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