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碁三季报巨亏 董事长引咎辞职

2013年11月08日 0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王振堂:我们股价最近跌到剩下20块多,反正亏钱也亏了这么多了,股价已经这么低了,对不对。

  股东:我买的股票一直赔钱,我心里也很不平,而且股价创十年,这几年已经是十年新低了。

  王振堂:我也感到很抱歉,这个股价又再进一步到历史很重要新的低点,以前在比较赚钱的时候,我们还有所谓的这些红利、股票,那现在这些都没有了,请各位股东再给我们一些时间。

  说起宏碁上一任,已经是前任的CEO了,王振堂,他其实在宏碁已经待过了超过30年的时间,而且他当时是特别受宏碁的创始人施振荣的赏识,而且在曾经,他挽救宏碁,在很危急的时候挽救于它,但是也是因为他,很多人觉得,是他让宏碁错失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以至于现在想翻身都翻不动了。

  李光昱:这充分证明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年代,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无论你到底以前的背景是怎么样的,只要不求进取,就会被抛弃,这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证明了它是市场化最高,也是代表最新科技水平的一个行业。凡是看到一个两个公司靠垄断资源就可以占据整个行业的,往往是市场竞争化比较低,反之也不会带来总行业技术的进步,也不会提供很好的服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和高科技企业一定还是整个人类生产力发展最核心的、最具爆发性的产业。

  其实宏碁不孤单,像之前的戴尔,私有化难产,当时那一批企业集体遭遇了危机,就是在移动互联的时候没有赶上这一步。

  李光昱:不得不觉得IBM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企业,大家都知道IBM最早的时候做的是小型机,然后它就在最及时的时候转型做了个人电脑,PC电脑,又在PC电脑在顶风的时候把PC的业务部出售给联想然后做了软件的产业,IBM提出一系列现代新的理念,使得它整个公司,即便它失去了大家最熟知的IBM个人电脑这一块业务,但它的整个市值和股东回报还是远远超过了其他这些行业。

  其实宏碁的衰落不能把所有的问题归结于一个人的身上,说因为一个人的判断,导致一家公司的颓败,因为不光是宏碁它自己有了一个衰落,有人觉得对整个台湾电子业来说之前很辉煌,现在确实有些落寞。

  李光昱:我觉得这个太正常不过了,因为本身它的辉煌是源于一些因缘巧合,比如说正好赶科技的大发展,一个科技浪潮的到来,它能够有后发的优势。比如说它当时正好为美国做了代工,比如说当时台湾因为一些特殊的历史的原因,它的资金相对其他一些岛国可能丰富多了,台湾地区在70年代开始,迎入了一个非常高速发展的时代,但是我觉得这显然是不具有长久的一种可持续性的发展力,应该有三点,第一,人才,国家的人受教育的程度,即便一切什么都没有,只要人才还在的话,这个国家还是有希望的。第二个是国家的资源,你资源性的产业,比如说像沙特阿拉伯,还有这些产油的国家,甚至像现在的俄罗斯,我有足够的资源可以保证我实现国富民族。第三实际上我认为更重要的就是科技上不断领先的进步,这一点我觉得现在在美国,其实它整个关于科技的体制还是有很多我们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比如说它的风险投资,比如说它对于一整套上市的方法,它就促进了资金像科技产业去流,而不像所谓的资源性垄断行业,所谓的这种简单的金融行业去流,而是像科技去流,科技最终是创造了生产力,生产力的提高带来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最终会导致人们财富的增加。

  

  相关链接:

  【王振堂其人】王振堂供职宏碁超过30年,颇受台湾教父级企业家、宏碁创始人施振荣的赏识。王振堂曾临危受命成功拯救宏基,也让宏碁错失移动互联网大潮,终于无力回天转身退场。自1981年10月进入宏碁以来,王振堂已在宏基度过了整整32年的职业生涯。王振堂真正主持宏碁大局则始于2001年,他曾经带领宏碁实现从运营利润510万美元到6360万美元的10倍跨越。

  在创始人施振荣退休后,2005年王振堂接掌董事长,还从海外请来兰奇担任全球总裁兼CEO,营业净利比前一年增长50%,随后逐渐衰退,2011年兰奇闪电辞职,王振堂接任CEO,却没能力挽狂澜。

  【卸任前的烂摊子】

  王振堂表示,为了不让新团队接手还要忙着“清垃圾”,他决定在尚未交接前,大刀阔斧打消资产减损,让新的团队未来有合理的胜算,明年有机会转亏为盈。他表示,今年5月就已向董事会表明辞意,近半年所做的事情就是6个字:打消、重整、变革。

  宏碁同时宣布组织调整,强化台湾总部的权力,包括将裁员等。宏碁预计,通过这些措施,从2014年开始,每年可节省运营开支1亿美元。宏碁前执行长兰奇2011年离职时,一个人即带走约13亿元台币离职金,翁建仁表示,宏碁当时已学到教训,预料此次规划的费用不会超支。

  王振堂表示,过去宏碁总部有时像是放在欧洲,近年的重心逐步拉回台湾,现行的分权治理,将转为台湾总部的集权管理,裁员对台湾的影响较小。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宏碁的领导层改组不会改变其在PC业务上的布局结构。这些措施可以帮助该公司节省运营开支,为管理层赢得时间,但如果公司的商业模式没有调整,恐怕改革难以奏效。

  【宏碁的衰落是必然的】

  宏碁1976年创立,2002年公司转型,将自有品牌和代工品牌分割,宏碁集团分割为acer宏碁电脑,Benq明基电通,Wistron纬创资通。宏碁专注个人电脑,为自主品牌;明基也是自主品牌,主做数码产品;纬创资通主营代工生意。

  宏碁于1997年通过收购德州仪器笔记本业务招揽来兰奇,兰奇利用宏碁的低成本结构降低产品价格,将宏碁打造为欧洲第一大PC品牌。此后,宏碁进入快速扩张期,相继收购Gateway、Packard Bell等公司。2009年,宏碁借助上网本,战胜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巨头。这是宏碁在PC行业取得最好成绩的一年,也是危机四伏的一年。

  这一年,苹果的iPhone已呈现火热态势,但兰奇对此曾公开表示不感兴趣。相反宏碁继续将注意力压在上网本身上。2010年苹果推出平板电脑iPad,平板电脑迅速崛起。由于平板电脑和上网本市场定位极度重合,上网本业务极速萎缩,瞬间从沸点降到冰点。

  2011年第一季度,宏碁净利润同比下降10%,兰奇也因为决策失误,离开宏碁。王振堂接管宏碁,开始复兴计划。

  这两年,平板电脑的确有了长足的发展,宏碁也在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但整个PC产业迅速衰落,智能手机市场日渐兴旺。宏碁虽然其间尝试手机业务,但始终没有将其作为业务重点,而是将宝押在平板电脑身上,再一次错过机会。

  【台湾电子业辉煌不再】  

  曾经红极一时的台湾电子产业正面临全面衰退。台湾科技领域两大领导品牌:宏碁连续两年严重亏损,恐遭并购的流言满天飞;HTC今年也深陷亏损泥潭。华硕公司虽没有巨额亏损,但也日渐式微,影响力明显下滑。相比之下,仍坚持代工老本行的鸿海集团,逐步成为全球代工霸主,公司日益稳固。

  台湾科技界的品牌梦,为何伤痕累累?业内人士认为,台湾本地市场空间太小,难有科技业最关键的产业标准定义能力,比如操作系统源代码、基础通讯专利等。台湾企业也不会选择韩国模式,倾尽全力打造一个品牌,因此只能走国际路线。这就导致,发展顺利的时候,自然无忧;一旦出现寒流,战略收缩的时候,就容易崩盘。因为公司是国际化系统,很庞大,但台湾本土的市场又不足以支撑其运营。

  其二,缺乏前瞻性,没有把握好产业转移的方向。以宏碁为例,宏碁没有看到PC的辉煌已经是强弩之末,在惠普、戴尔等巨头战略撤退的时候,宏碁高歌猛进,并沾沾自喜。就像,人家做主流的时候,你是陪练;人家撤出了,你占领战场,但却没发现这个战场将成为废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