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100点关口白酒股护盘

2013年11月13日 1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道指屡创新高,投资者惊呆了。 贵州茅台年内股价大跌,本周出现反弹行情。

茅台股价大跌 基金损失惨重

  最近,沪综指在2100点关口弱势震荡调整,今年以来跌幅巨大的白酒股,出现整体性上攻行情,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推出股指企稳。有机构认为,在超跌反弹之后,明年白酒股有望走出低迷格局。

  昔日香饽饽竟成基金“弃儿”

  本周两个交易日,白酒股已连续出现大涨,其中古井贡酒涨幅已超过15%,金种子酒、沱牌舍得等涨幅也逾一成。截至昨天收盘,古井贡酒涨停,金种子酒、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青青稞酒等涨幅超过5%,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涨幅也超过3%。由于白酒股强力护盘,昨日沪综指上涨0.82%,以2126.77点报收,成功收出两连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白酒行业遭遇了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行业寒冬,先后出现“酒精勾兑门”、“塑化剂”事件,以及政策层面的“禁酒令”、反对餐饮浪费等等利空,对白酒股造成垂直打击。白酒板块从去年7月的高点持续下滑,截至10月末,今年白酒板块跌幅达到42%,位居各子板块之首,洋河、汾酒、酒鬼、沱牌等个股跌幅超过60%。贵州茅台也从最高的266元/股,跌到最低的131元/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A股13家白酒类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2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年内市值蒸发3636亿元,平均每天近10亿元。机构也大笔抛售白酒股,以茅台为例,三季度报显示,只有67只基金把贵州茅台列入十大重仓股,比二季末减少143只,这143只基金减持幅度接近80%。

  不过,物极必反,当大家都认为白酒股还未见底的时候,该板块却意外出现大幅反弹。以龙头股古井贡酒为例,八个交易日内反弹幅度已超过30%,茅台从最低点算反弹也已经逾10%。

  白酒电商销售旺

  古井贡酒之所以成为反弹龙头,是因为在9月25日单日销售额突破1.4亿再创新高,虽然公司公告称“主要原因系中秋节、国庆节销售旺季,加之2013年9月25日是公司销售考核日所致”。但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似乎传递了白酒行业“春天的信息”。

  “光棍节”电商的火爆,也给白酒行业带来新的转机。据介绍,最大的网上销售平台酒仙网双11单日的销售额约是去年的三倍。酒仙网今年丝毫没有受到行业不佳的影响,前三季度的增速达去年同期的2.5倍到3倍。

  专家分析认为,电商渠道有利于高端酒企向中低端市场的转型,或将是白酒企业的突破口。在香港上市的酒业经销商银基集团11月3日宣布战略入资中酒网,涉足酒业电商。

  明年有望走出行业衰退

  对于白酒股近期的强势,多数机构定性为“超跌反弹”。

  平安证券认为,在市场调整背景下,白酒近期呈现超跌反弹之势,但股价仍难持续上涨,主要是考虑终端、经销商、企业组织、产品等调整仍未看到尽头,春节旺季也难有期盼。国泰君安胡春霞也表示,从终端看,高档酒价尚无企稳反弹迹象,行业仍处在去库存阶段,行业见底反转尚需时日。

  中信建投黄付生认为,白酒业绩的下滑在第三季度得到了印证,市场的担忧“靴子落地”,白酒短期的利空基本出尽。经过股价下跌和业绩下滑的调整后,当前白酒最新动态市盈率为8.5倍,相对大盘折价18%,估值处在历史底部。

  “此轮白酒的反弹遵循如下路径:未来两个月会延续反弹,反弹持续到1月份。”黄付生表示,由于这轮反弹没有基本面的支持,因此,终端的销售难有改善,春节前白酒股可能重新调整,这轮调整可能持续到3月底。伴随着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的披露,明年二季度白酒股将继续进行第二次筑底。明年三季度起,随着行业终端销售有望出现环比和同比的同时好转,白酒走出低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相关

  新闻

  道指再创历史新高

  深圳特区报讯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1日微幅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再创新高,标普500指数距离历史最高收盘点位相差不到0.1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0月宣布,提名耶伦接替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出任下一任主席。如果提名顺利获参议院批准,耶伦将成为美联储百年史上首位女性主席。伯南克将于明年1月底卸任。

  尽管市场普遍预计耶伦的提名能够获得参议院通过,但投资者依然关注耶伦在听证会上的讲话,以期从中获取美联储可能何时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以及央行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线索。

  受到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的提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其中道指刷新历史最高收盘价。道指和标普指数上周连续第五周收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指收于15783.10点,涨幅为0.14%。标普500收于1771.89点,涨幅为0.07%。纳指收于3919.79点,涨幅为0.01%。

  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信心增强,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投资者以出口企业股票为主纷纷出手,从而带动东京股市大幅上涨。日经225指数昨日上涨2.23%,收于14588.68点。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于1995.48点,涨幅为0.92%。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收于8195.26点,涨幅为0.16%。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股指收于5393.1点,涨幅为0.11%。

  不过,中国香港恒生指数逆市下跌0.73%,收于22901.41点。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收于3180.25点,跌幅为0.20%。

  (钟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