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启动雾霾影响监测助力环保概念

2013年11月13日 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以下简称《绿皮书》)称,雾霾天气会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影响生殖能力、改变免疫结构等,对环保股构成正面提振。近日污染重地河北省启动雾霾健康影响监测,有望对近期活跃的环保股将进一步起到刺激作用,相关股票如彩虹精化(002256)、创元科技(000551)、三维丝(300056)、三聚环保(300072)等值得继续关注。

  河北启动雾霾健康影响检测

  雾霾天气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诱发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使传染病增多,并导致婴儿佝偻病,使人情绪低落,抑制免疫功能等。雾霾的严重程度与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存在着正相关效应,特别是在易感人群如儿童和老人中尤为明显。

  为此,今年全国在雾霾高发的16个省(直辖市)、19个城市,选择了43个监测点,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每个城市在空气污染相对重的区域和污染相对轻的区域各1个社区设立监测点。另外,选择6个省(直辖市)的农村地区各1个乡镇设立监测点。

  河北省也被列入监测范围。根据国家监测工作方案要求,河北省选择在三个城市和一个农村地区设立监测点。而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河北省正在制定具体监测方案,本月底将在石家庄、唐山、保定三个城市设置六个城市监测点,在辛集市设置一个农村监测点。月底前,七个监测点将启动。省疾控中心将通过七个监测点,对空气PM2.5进行现场采样,监测PM2.5质量浓度,重点对影响人群健康的成分进行分析。

  此外,监测内容还包括环保、气象、人口、死因等资料收集,以社区为基础的雾霾特征污染物及成分监测、敏感人群健康监测、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危险因素及人群活动模式监测,以及以医院为基础的疾病监测。

  在七个监测点定点监测之外,疾控中心还将组织人员到社区、学校进行问卷调查,为中老年人等敏感人群配备心电监护设备。

  双罚制进新环保法

  违法成本提高

  9月26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在“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未来五年全社会为治理大气需要投入的资金估计可能近5万亿元。具体到政府,估计政府要投入千亿元以上,大概两千亿到三千亿。

  大气治理的快速发展,亟待法律层面的完善。而12日举行的2013年全国钛白粉行业年会传出消息,环保法正在修订,有望明年出台。该法将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该法有望纳入双罚制,违法企业及其负责人都将受到处罚。正在进行三审的环保法修正草案中,加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无疑呼声最高。

  目前距离二次审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已经过去一个月,为期5天的三审也将在本周五结束。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环保法的修订会涉及到跨区域跨部门等问题,其中涉及很多利益博弈纠葛,短期内在立法方面不可能形成共识,本次审议通过的可能性不太大,还可能进行四审。目前环境形势非常不乐观,但这也成为一个好时机,有助于尽快推动修改环保法并投入运行。

  具体来看,一方面应明确政府责任,增加环境保护财政投入,并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企业环境污染成本,不能再让企业把公共环境作为免费的资源,污染环境危害着群众健康,却受不到应该承担的处罚。

  雾霾治理或继续引发资金关注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绿皮书》指出雾霾的严重危害,对环保股形成正面推动;近日污染重地河北省启动雾霾影响健康的监测,对近期活跃的环保股将进一步起到刺激作用,雾霾治理相关股票彩虹精化、创元科技、三维丝、三聚环保等有望继续走强。

  彩虹精化(002256):2013年10月公司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披露,公司针对雾霾天引发的空气污染提供了一系列产品与服务。公司在空气污染治理行业中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知名度,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并经多年市场实践考验,能有效净化室内空气污染源(包括PM2.5、甲醛、苯、二甲苯、氨、氡、菌类、及Tvoc等有害物质)和汽车尾气。

  创元科技(000551):公司2012年年报指出,公司控股91.93%的江苏苏净通过“扩张性升级搬迁,建设中国洁净环保设备产业基地”的重大技术改造,在苏州工业园区投资新建生产厂房6.8万平方米,新建经营管理大楼,新建6个实验室,增添一批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空气净化、气体纯化和节能环保领域技术创新、装备制造和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连续30年保持全国同行业第一。

  三维丝(300056):公司专注于从事大气粉尘污染整治,致力于袋式除尘器的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公司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产品为各类高温滤料,包括滤毡系列和滤袋系列,主要应用于火力发电燃煤锅炉尾气、水泥窑头窑尾烟尘、垃圾焚烧烟气、钢铁高炉煤气、沥青搅拌烟气、化工烟气等高温烟气治理领域。

  三聚环保(300072):汽车尾气是雾霾天气的重要元凶,提高油品质量、净化汽车尾气迫在眉睫。公司主要从事炼油过程中的脱硫催化剂、脱硫净化剂、特种催化剂等,提升燃料质量,从源头控制尾气污染。公司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级生产供应商与A类供应商,未来1-2年内,公司将针对石油化工、煤化工、气体净化等领域开发适用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根据公司科研成果进行工业化示范,并作为成套技术和工程提供方在特定行业客户中推广。

  新华社图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